福鼎市纪委监委公布“点题整治”群众 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成果(一)

来源:福鼎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1-24 11: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福鼎市纪委监委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总体思路,根据省、宁德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小切口,选取“整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创建‘无红包’医院”等18个整治选题,进行点题整治、靶向施策,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推动“点题整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现分期公布“点题整治”成果。

  一、整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创建“无红包”医院。(牵头单位:市卫健局)

  福鼎市总医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行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及深化创建“无红包”医院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抓紧抓实抓细无“红包”医院创建工作。2022年全院拒收或主动上交“红包”107人次,共计金64509.99元,累计电话随访病人5713人次,未收到反映医务人员收受患者及其亲友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问题,同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重点科室、关键岗位人员开展约谈提醒,累计约谈提醒36人次,积极营造创建无“红包”医院工作氛围。

  二、整治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加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市民政局制定《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工作方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全面排查、形成市、乡、村三级联动,畅通救助渠道,实行“线上”“线下”同步申请,落实社会救助“一件事”服务,建立困难群众巡访制度,及时动态更新困难家庭情况。截至目前,排查困难群众11784人(其中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5人)。今年纳入农村低保保障120人、纳入特困人员供养15人、纳入低保边缘监测人数102人,实施困难家庭临时救助154人、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41人。

  三、整治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人社局)

  人社局与住建局通力合作,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结合“云住工”系统推广和创建无欠薪项目部工作,注重从源头上预防欠薪案件的发生,全市已建有无欠薪项目部73个,330个在建工程项目在“云住工”系统注册备案,74563名农民工在“云住工”系统实名登记,今年通过“云住工”系统从工资专户直接向农民工累计代发放工资2.28亿元。开展在建项目拉网式排查,对3家整改不到位的建设项目进行处罚,解决平台投诉以及来电来访等反映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问题986起,帮助追回工资3234人3884万元,恒大等在建项目欠薪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和稳控。结合合同履约评价工作,对在建项目拖欠工程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共发现问题60件,已责令各项目全部整改完成。

  四、整治城区范围内的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工业生产等夜间噪声扰民问题,开展“静夜守护”行动。(牵头单位:福鼎生态环境局)

  福鼎生态环境局成立夜间噪音联合劝导队,强化夜间巡查劝导,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部门检查餐饮和文化娱乐场所386家次,下达责令整改262起, 下发书面整改通知书1份,下发处罚决定书2份,对1家无证KTV娱乐场所予以取缔并处罚款人民币6000元;对群众投诉的公共场所噪音扰民下达口头责令整改110起,整改居民小区噪音扰民78起;检查建筑施工工地74家次,下达整改53起,下发书面整改通知书1份,对1家夜间违法施工工地立案查处,有效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五、整治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工作、线索双台账,每月上报工作进度,要求加强人员管理,进一步完善“三资”管理制度。今年以来全市共清查合同5024份,发现问题合同148份,被侵占的资源103处。对各乡镇“三资”监管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逐条指导、监督整改到位,对重点问题线索,视情开展专项整治,并加强与驻局纪检组沟通,探讨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已解决问题合同84份,增加集体租金收入22.48万元,收回被占用的集体资源971.159亩。      

  六、整治在职教职工有偿补课、违规办班等行为,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教育部门建立健全股室查处联动机制,突出有偿补课(托管)等违规行为的整治查处,2022年以来,根据举报信息到现场核实情况31次,在城区较大学校周边主动排查5次,深入校外培训机构明察暗访5次。对违规组织有偿补课(托管)的在职教师警告处分2人,批评教育3人,对在排查中发现的违规组织有偿补课(托管)的临聘教师要求学校按规定程序予以解聘处理1人,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学校校长提醒谈话5人,整治取得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