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部门直通车 > 妇联

学知识、看民俗、做手工、品美食——福鼎市妇联开展“追寻传统民俗 感受幸福年味”主题活动

来源:市妇联 发布时间: 2024-02-05 15: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挖掘春节文化内涵,传播特色“福”文化,不断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2024年2月4日(立春),福鼎市妇联在福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追寻传统民俗 感受幸福年味”主题活动。

  “立春始,万物生。”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意味着万物起始,一个新的轮回的开端。活动中,妇儿中心主任曾静介绍了有关“立春”节气的起源、习俗、古诗词等小知识,让孩子们了解了节气知识,带着“立春”节气的生机,迎接新年的到来!

  在传统民俗中,立春要吃春卷、春饼,称之为“咬春”,寓意迎接春天。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述了春卷的来历和寓意:春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春天的到来,寓意着团圆和美满。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炸春卷,和孩子一同寻“味”立春,小朋友们迫不及待与家人分享这份美好。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和家长孩子们进行了欢乐的互动,带着大家了解新年的来历、风俗习惯,为小朋友们普及新年的知识。小朋友们纷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迫不及待地打开材料包,按照讲解的步骤动起手来。活动中,小朋友们按照制作步骤去串、贴、缠,不起眼的手工材料经过大家灵巧地制作、装饰,变成了一盏盏精致可爱的小灯笼。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小朋友们爱不释手,争相举着自己的作品拍照留念。

  为了使孩子们体会到劳动的乐趣,培养孩子动手动脑能力,活动精心设置了制作福鼎传统美食“福鼎肉片”环节,巾帼志愿者详细讲解“福鼎肉片”的制作方法,现场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带领亲子家庭深入其中,引导亲子家庭在参与传统美食制作的过程中,寻找年味,感受我市春节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最后,孩子们一起品味自己的劳动成果“福鼎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