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16-3000-2024-00002
  • 发文字号: 鼎建综〔2024〕10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住建局
  • 生成日期: 2024-01-11
  • 标    题: 福鼎市住建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执行情况的报告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住建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执行情况的报告
鼎建综〔2024〕10号
来源:福鼎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4-01-17 09:51

中共福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2023年,福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省、宁德市、福鼎市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共福鼎市委 福鼎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鼎委发〔2021〕3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执行情况

  (一)对照文件要求,强化各项保障

      一是思想保障。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年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9场次,组织局党组成员及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提高全局法治意识。通过制发《关于印发<中共福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鼎建党组〔2023〕28号)及《2023年福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普法责任清单》、《关于印发<福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鼎建综〔2023〕83号)等文件明确住建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内容、时间、责任,要求局主要领导作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抓实抓好住建系统法治建设普法工作。

  二是组织保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动普法责任落实。局普法工作专班组长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各分管领导负第一责任,局政策法规股负责具体抓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有关股室、单位负责人承担直接责任,负责严格落实局普法具体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有关股室、单位负责人要按照职责分工督促本股室、单位工作人员落实做好局普法工作各阶段的信息收集汇总上报工作。同时将普法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推动全局上下形成加快普法工作合力。

  是经费保障。局综合财务股安排工作经费提供专项资金保障局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方案保障。2023年局法治办通过制发《2023年福鼎市住建局普法责任清单》、《福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福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鼎建综〔2023〕83号)、《关于印发<福鼎市住建局学习宣传贯彻<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工作方案>的通知》(鼎建综〔2023〕59号)等文件明确局普法各项工作的目标、时间、步骤、措施等。

  五是律师保障。通过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大对局普法、执法的保障力度。健全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点项目合同中的参与机制,建立法制机构人员为主、律师参加的法制队伍,确保在重大决策、疑难问题、行政复议等问题上充分征求、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局继续聘任常年法律顾问福建建达(福鼎)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2名,共参与提供市重点工程合同审查、涉访涉诉反馈的草拟、重大决策的咨询、法律法规解读宣传等法律事务40余次。

  六是效能保障。局法治办通过对各股室单位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经验,推动普法实践创新、理论创新。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突出的,要及时督促有关股室、单位整改纠正反馈,对于拒不改正的要严肃追究问责。

  (二)明确学习重点,发挥普法作用 

  一是局法治办2023年以来全年通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福建省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学习9场次、专题考试2场次,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法规意识和教育,分析研判局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难点难题,指导制作易学易懂的法治宣传咨询材料、培训课件分发给有关建设主体、群众。

  二是重点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通过完善局相关股室、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压实各相关股室、单位普法责任。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行业人员学法用法,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落实普法责任。2023年全年,分别组织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学习宣传《个人信息保护法》、组织全市部分小区物业管理从业人员学习宣传《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福建省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管理办法》等。

  三是重点突出民法典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围绕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相关的民法典内容,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项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到施工企业、农村、小区等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股室负责人参加年度5月市法治办组织开展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日常加强运用民法典化解小区物业与业主、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者之间的矛盾纠纷、促进局执法人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重点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认真组织参与“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宪法进万家”等集中宣传活动,利用局法治宣传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引导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及行业企业机构、从业人员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宪法观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

  五是重点落实上级的学习宣传工作部署要求,2023年全年我局按照市扫黑办、市反恐办、市网安办等单位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局工作人员通过到在建施工工地、房地产企业、物业小区、社区、农村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悬挂条幅、LED屏滚动播放等形式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六是重点宣传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结合近几年来房地产市场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加强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全国住房结构安全事故的不断发生,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三)改进宣传方式 ,提高普法实效

  一是充分发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内企业机构和社团组织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作用,壮大社会宣传力量,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宣传的途径。加强宣传志愿队伍建设,组织、支持老党员、老干部、退休企业职工等开展宣传志愿服务。组织局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到挂点村,给村民普及最新惠农政策和法律知识。 

  二是搭建宣传平台有技巧,利用各种时间节点开展宣传。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特殊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宪法宣传周等,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活动。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利用局“筑梦福鼎 住建未来”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法治宣传,为交流普法、依法治理经验提供了平台。

  三是根据行业特点,发挥管理优势,创新宣传形式,广泛利用电子屏幕、服务窗口、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网站、宣传刊物等多渠道,不定期宣传住建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宣传质量。注重分析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内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提高宣传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及时了解分析群众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法治需求,精准推送法治内容,开展体验性、互动式普法。

  四是普法有成效。2023年我局组织工作人员在项目施工工地、物业小区、房地产中介门店、房地产项目销售中心、建筑施工企业、商品混凝土搅拌企业等张贴、挂横幅、播放LED屏,给从业人员分发宣传单约380份、折页约150份、宣传册约100份、现场宣传5场,总计设置宣传专栏2处、张挂横幅约30余条、LED屏播放约200余次、海报张贴约150张。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进一步围绕《中共福鼎市委 福鼎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鼎委发〔2021〕3号)文件的要求创新机制,狠抓我局普法责任落实。深刻把握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方向和定位,加大住建领域普法工作力度,提高住建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紧密结合建设法治的新进展新成果,通过深入扎实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提高建设执法人员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质,增强其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水平,进一步增强建设管理依法行政、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和行业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尊法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得到显著增强。确保到2025年福鼎市住建领域“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

  福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