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鼎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7 15: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福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鼎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3-7852445,传真电话:0593-7856422,电子邮箱:fdstj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明确工作职责。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布置并狠抓落实,在工作中,强化了“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在政府信息汇总公开上报方面,由局办公室负责,按季度公布报送情况,以示督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开展。同时统计信息工作细化到各股室,强力推动全局政务信息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健全公开机制。为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福鼎市统计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福鼎市统计局保密制度》等。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结合起来,使全局干部职工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从制度上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责任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相关股室,各股室负责人对涉及到本股室或需要本股室协同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及时完成或做好协同配合,把具体工作落实到专人,强化了“一把手挂帅、任务有分工、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工作责任落实,通过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有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6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1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77条,其中网站公开87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文件通知类信息10条,年度报告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设立了“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公开规定”、“意见箱”等栏目,同时开设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二是出版发行《福鼎统计年鉴—2018》和编印各种统计资料,如《福鼎统计手册-2018》、《福鼎统计月报》等。三是向社会发布《2017年度福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四是向《福鼎周刊》、福鼎电视台等主要媒体提供经济运行情况新闻稿件。五是在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日”等宣传活动期间,宣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六是向福鼎市档案馆、福鼎市图书馆送交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这些措施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在首页开设政策解读,对统计数据和统计执法工作进行解读,已发布解读信息数量6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加强公众电话咨询和“局长信箱”栏目的建设。畅通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进一步提升电话咨询服务能力。针对服务对象的来电及诉求及时进行解疑释惑,对服务对象咨询的问题,及时在规定的工作日内作出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福鼎市统计局办公室为我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但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故也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2018年以前也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量不足,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并强化业务知识的培训,不断拓宽公开范围。 

  2、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并按规定流程要求,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统计信息(如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无法用具体信息条数来计数,本报告中不含统计年鉴、统计月报信息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 

877 

  其中:1、网站公开 

 

16 

87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福鼎市统计局        

  2019年3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