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鼎市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鼎统〔2018〕21号
发布时间:2018-03-12 0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在福鼎市统计局网站(http://tjj.fudi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鼎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3-7852445,传真电话:0593-7856422,电子邮箱:fdstjj@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和《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鼎政办〔2017〕100号)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等各项改革任务和统计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加强数据解读,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全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不断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适应新形势下统计工作发展,更好地发挥统计部门服务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来狠抓落实。调整充实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落实具体负责人员与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不延误、不断岗,制定《福鼎市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AB岗。9月份,在福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开通了“福鼎市统计局”子网站,明确栏目维护人,按时进行更新,及时补充完善,定期组织自查,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及时发布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每月及时发布福鼎市社会经济统计指标数据、统计解读信息、工作动态和工作文件,及时发布福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为了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福鼎历史数据,在“福鼎市统计局”子网站增设“统计年鉴”下载功能。

(三)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通过市统计局网站向社会公开《2016年度福鼎市统计局决算说明》、《2017年福鼎市统计局部门预算说明》、《福鼎市统计局2017年预算绩效公开说明》等。

(四)依法做好行政权力事项公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我局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全面公开福鼎市统计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行政权力实施程序和运行流程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3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61条,其中网站公开86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有机构职能设置、统计法规、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统计公报、普查公报、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统计信息、工作动态、工作文件、财政资金信息、政策解读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设立了“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公开规定”、“意见箱”等栏目,同时开设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二是出版发行《福鼎统计年鉴—2017》和编印各种统计资料,如《福鼎统计手册-2017》、《福鼎统计月报》等。三是向社会发布《2016年度福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四是在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日”等宣传活动期间,向公众解读统计数据,发放统计宣传资料。这些措施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通过政策解读栏目,对新颁布的《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重点问题进行解读,已发布解读信息数量6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加强公众电话咨询和“局长信箱”栏目的建设。畅通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进一步提升电话咨询服务能力。针对服务对象的来电及诉求及时进行解疑释惑,对服务对象咨询的问题,及时在规定的工作日内作出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福鼎市统计局办公室为我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但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故也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2017年以前也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3、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人员工作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统计网站等公开平台的建设,加大统计网站等公开平台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让社会更多地了解统计工作,了解统计信息公开渠道,使统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加强栏目内容建设,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全局工作的全过程,使全局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统计信息(如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无法用具体信息条数来计数,本报告中不含统计年鉴、统计月报信息统计。

(二)附表

 

 

 

 

                             福鼎市统计局

2018年3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