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鼎市统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鼎统〔2017〕20号
发布时间:2017-02-21 0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鼎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3-7852445,传真电话:0593-7856422,电子邮箱:fdstjj@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的重点任务,以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为目标,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努力提升统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局主要领导带头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解决有关问题,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 强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对全年全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二是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发布《福鼎市统计局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审查工作细则》。三是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向社会公开我局的2015年度决算说明和2016年度预算说明,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包括:财政资金2015年决算收支情况、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2016年预算收支总体情况、2016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四是及时发布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每月及时发布宁德市社会经济统计指标数据、统计解读信息、工作动态和工作文件。通过政务公开栏、“统计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公众解读统计数据,并宣传统计工作。

(三) 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对外发布统计信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严防统计数据泄密。进一步规范统计信息发布内容、范围和发布形式,发布前严格审核统计数据,提高统计数据的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9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4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38条,其中网站公开83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有机构职能设置、统计法规、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统计公报、普查公报、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统计信息、工作动态、工作文件、财政资金信息、政策解读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设立了“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公开规定”、“意见箱”等栏目,同时开设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二是出版发行《福鼎统计年鉴—2016》和编印各种统计资料,如《统计常识手册》、《福鼎统计手册-2016》、《福鼎统计月报》等。三是向社会发布《2015年度福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四是通过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向公众解读统计数据,发放统计宣传资料。这些措施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新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对《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社会公众关切的问题进行解读,已发布解读信息数量5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加强公众电话咨询和“局长信箱”栏目的建设。畅通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进一步提升电话咨询服务能力。针对服务对象的来电及诉求及时进行解疑释惑,对服务对象咨询的问题,及时在规定的工作日内作出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福鼎市统计局办公室为我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但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故也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收取信息公开费用。2016年以前也没有收取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2016年以前也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

3、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特别是统计业务解读的内容需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让社会更多地了解统计工作,了解统计信息公开渠道,使统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众和社会。

2、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加强栏目内容建设,丰富统计业务和统计管理方面的内容,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全局工作的全过程,使全局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统计信息(如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无法用具体信息条数来计数,本报告中不含统计年鉴、统计月报。

(二)附表

 

 

 

 

                               福鼎市统计局

2017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