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鼎市统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鼎统〔2013〕1号
发布时间:2013-02-22 15: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福鼎统计调查信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一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鼎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3-7852445,传真电话:0593-7856422,电子邮箱:fdstjj@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条例》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统计工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实现统计工作的“三个提高”,为福鼎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好统计信息服务。

  (一)领导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本单位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勤政为民理念,密切联系群众,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举措的组成部分来抓好落实。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局内各股室都指定一名业务骨干为联络员,建立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传达学习贯彻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规定各股室主要负责人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各股室政府信息公开的任务和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规范公开流程,信息及时公开

  按照《福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和《福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规范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监督与保障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每月产生的统计数据、统计信息、以及有关文件等均在统计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以便用户索取、使用。

  (三)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责任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要求,由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局公开办负责编制、公布、更新《福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福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本局门户网站或到本局对外接待窗口填写和提交《福鼎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申请表》。局公开办收到申请人的申请表后进行申请预审,通过预审的,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单》的工作流程交由局相关股室办理。形成了局公开办牵头,局各股室紧密配合,全局共同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局面。

  (四)加强学习培训,打好工作基础

  结合局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全局干部学习《条例》、《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提高我局干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做好我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并及时在网站上公开我局的各项政务信息。2012年10月,我局选派一名同志专门参加市政府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培训后及时传达培训内容,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有序,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2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业务工作类信息93条,政务信息类1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福鼎市统计局办公室为我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但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故也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往年也没有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目前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201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来看总体较好,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人员不足,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不高,所公开的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2013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信息的时效性,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丰富统计业务和统计管理方面的内容,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于全局工作的全过程,使全局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

  七、附表

  现对 2012年 1月 1日 至 2012年 12月 31日 期间,福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诉、情况统计如下: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0

425

其中:1、网站公开

110

42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福鼎市统计局

  2013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