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28-3000-2022-00037
  • 发文字号: 鼎市监食生〔2022〕104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生成日期: 2022-12-21
  • 标    题: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鼎市监食生〔2022〕104号
来源: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2-21 16:41

各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市质量计量检测所:

  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宁德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宁德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宁食安委〔2021〕1号)和《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宁市监〔2022〕255号)要求,结合各级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内容,现就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以下简称“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结合辖区实际,遵照执行。

  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施

  (一)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在示范创建的基础上,参考《2021年福建省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试点建设工作方案》(闽市监食生〔2021〕96号)要求,加快建设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小作坊集中加工区。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最大支持,科学筹划、周密推动福鼎小吃集中加工区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小作坊转型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有效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二)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在巩固三年小作坊综合治理(2019-2021年)和“点题整治”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问题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宁德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深入摸排辖区小作坊底数,掌握其生产经营状况,对确实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卫生条件的小作坊要拿出最坚决的态度、采取最有力的方法予以处罚、关停和取缔,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推动辖区小作坊合法合规生产经营。

  二、规范小作坊登记行为

  (一)证书登记自查。要进一步加强小作坊登记管理,按照2022年5月1日实施的《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要求,规范登记程序实施,实施统一编号(格式为“食坊字第+10位阿拉伯数字+号”组成实施,数字从左至右依次为:6位所在

  县(市、区)的行政区域代码、4位顺序码),全面开展登记证书编号自查,发现与规定不相符的,要及时修正,小作坊登记证被注销的,登记证编号不得再次使用。12月31日前,完成辖区小作坊登记证书的自查、修正工作。

  (二)规范申请类别。要指导小作坊登记证申请人按照《福鼎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允许生产加工食品目录(2020年版)》(以下简称“目录”)规定的食品类别、品种及产品填写《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申请书》后按规定程序提交申请,在目录以外的食品类别、品种和产品一律不予登记。

  三、规范产品包装销售

  要进一步巩固2019年以来实施的小作坊食品包装销售的工作成效,督促辖区小作坊对其生产的产品包装后销售,包装材料应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加印(贴)食品标签标识,标注内容应真实、齐全、有效,无漏标、错标或者标识失效过期典容等情况,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明示或者暗不具有保健侑用;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同时,推进市场倒逼作用,禁止食品经营环节销售和使用无证或无食品标识的小作坊食品,依法查处销售和使用无食品标识的小作坊食品行为。

  四、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一)推动标准实施。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已按照“七条措施”要求制定并发布《宁德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以下简称“小作坊卫生规范”)团体标准。各所要按照小作坊卫生规范要

  求,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促辖区小作坊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生产过程控制,完善生产过程记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结合辖区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实施小作坊食品抽检检测,并依法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

  (二)打击违法行为。各所要持续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纳入目录管理、尚未取证的小作坊,限期在12月31日前改造完成并登记取证,逾期未取证的依法予以查处。对达不到登记条件的小作坊和目录外“黑作坊”“黑窝点”等要坚决予以取缔,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处罚到人”要求,依法查处小作坊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


  附件:宁德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