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28-3000-2017-00002
  • 发文字号: 鼎市监法〔2017〕5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生成日期: 2017-01-16
  • 标    题: 关于印发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印发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通知
鼎市监法〔2017〕5号
来源: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1-16 00:00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社团组织:

  现将《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1月16日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依法治市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公民法治观念,教育和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服务和保障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顺利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根据《福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鼎人常〔2016〕8号)、《宁德市工商局关于印发<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通知》(宁工商法〔2016〕130号)、《宁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宁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通知》(宁质监法[2016]133号)及《宁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通知》(鼎食药监法〔2015〕18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按照省、市局和福鼎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市场监督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使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高,为营造“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法治氛围发挥应有作用。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使市场监督管理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不断增强,市场监督管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显著提升,广大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各类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第一责任人意识进一步提升,广大消费者法治观念、依法维权能力、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意识和质量法治意识明显提高,努力形成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场监督管理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市场监督管理改革发展,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市场监督管理法治宣传教育与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使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为广大群众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

  3.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要根据本市工作实际,结合本市执法人员、经营者和消费者等不同法治宣传教育对象的特点,确定法制宣传教育重点领域和内容,采取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措施,提升普法效果。

  4.坚持创新发展,注重实效。及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推动市场监督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戒形式主义。

  5.坚持普治并举,学用结合。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行政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实践中,大力推进“人人参与、处处普法”,引导广大市场监管干部在执法实践中自觉学习、运用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提升法治素养。

  二、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学习宣传重点,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全系统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全系统干部职工、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宪法意识,推动宪法的有效实施。要充分发挥“12.4”国家宪法日的优势和作用,结合工作职能和实际,精心组织以宪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学习宪法、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有计划地学习宣传宪法相关法、行政法、民法商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程序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法规。突出学习宣传与行政行为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以及国家安全、保密、信访、信息公开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突出学习宣传党章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五)深入学习宣传市场监督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公司法、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商事制度改革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以法治保障改革的深入推进;深入学习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广告法、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网络交易监管、培育发展农村经纪人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推动树立保护产权、平等交换、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意识,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为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深入学习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营造有利于促进发展的消费环境;深入学习宣传《药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福建省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针对食品药品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问题,开展以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标准化法》、《产品质量法》及有关质量、计量、认证认可、纤维检验等法律制度,重点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质监法律法规和规章。

  (六)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法治文化建设。以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积极推进市场监督管理法治文化建设。丰富普法宣传手段和载体,采取知识竞赛、送法下乡等多种形式,以重要纪念日为契机,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和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寓法治文化建设于依法行政实践中,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七)大力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行政执法实践相结合,在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以依法行政统揽各项监管工作,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和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三、普法对象和工作要求

  (一)普法对象

  1.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干部职工。重点是对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技术机构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管理与决策能力;着力提高一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提高技术机构人员依法施检能力。

  2.管理服务相对人。重点是对广大企业、个体和相关组织经营管理、生产人员的市场监督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其依法生产经营、依法维护权益、承担责任和义务的意识和能力。

  3.社会公众。重点是在学校、社区、乡村开展市场监督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素质,增强其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二)工作要求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学习宪法和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要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体学法,切实提高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2.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的教育培养。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司发〔2016〕4号),抓好市场监督管理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健全完善市场监督管理执法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推动学法经常化。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法治研讨等普法学法活动,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要把宪法法律和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列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及时组织新出台的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专题法治培训,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要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深入推进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参与本单位行政应诉工作。

  3.切实加强面向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法治宣传教育。以新修订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为重点,广泛开展面向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宣讲和法律培训,突出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企业正确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树立诚信守法、爱国敬业意识,提高依法经营管理的能力;加强对消费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引导他们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作用,在所辖区内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与市场经济及市场监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健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政策法规股负责普法的日常工作。要建立和完善领导小组听取汇报、开展督查等制度。二是制定普法规划。要制定“七五”普法工作规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应作为市场监督管理法治建设年度计划的重点内容,明确年度普法工作重点任务,做到普法计划、内容、人员、时间、效果五落实,并及时总结每年普法工作情况。三是强化经费保障。法制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年度经费预算,统筹安排经费,切实保障本部门依法治理工作的需要,保障必要的宣传设施设备,确保“七五”普法规划的顺利实施。

  (二)严格落实普法宣传教育责任制。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股室、直属单位和社团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职能,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切实抓好各业务条线、各区域的普法工作,通过现场执法说理、案后回访教育、个案行政指导等多种方式,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和执法办案全过程,以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以广泛普法推动公正执法。二是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活动。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进一步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促进社会和谐。在执法办案、消费调解、行政复议等工作中,主动向当事人讲清事实,讲明法律依据和法理,实现执法过程中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作为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途径,增强行政处罚文书的说理性,确保公示信息的公正、客观、及时、规范,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市场监督管理执法工作的了解。

  (三)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一是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要更加注重培育法治信仰和弘扬法治精神;更加注重从经济社会发展和经营者、消费者实际需求出发开展宣传,寓宣传教育于服务群众之中;更加注重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对象的特点实施分类宣传教育,突出宣传重点,增强市场监督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二是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主题活动,要善于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特殊法治纪念日、法治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形式法治宣传工作,强化宣传效果。三是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在服务大厅和服务窗口设立橱窗、海报、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设施,发布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信息等;通过咨询接待、12315维权服务网络等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指导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传播平台,依托红盾网站、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等,及时发布法律法规权威信息和法治工作动态;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更好地运用微信、微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五、工作步骤

  本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下半年。深入调研、积极筹备,制定本部门普法工作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组织宣传、启动等项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依据本部门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工作重点,明确任务,精心组织,稳步推进,认真落实各项任务,确保 “七五”普法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下半年。对照“七五”普法验收标准开展自查,做好准备,迎接各级普法依法治理主管机关的检查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