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鼎市农业局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04-02 00:00


2013年,福鼎市农业局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12月份,共办理网上投诉建议7条,办结率100%;公开7大类群众最关心的信息115条,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在全市名列前茅。现将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信息公开机制更加完善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是加强和完善了领导机制。由于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充实调整了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庆游同志任组长,农业局纪检组长吴思王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洪晓红、12316信息中心主任邓宗铭等为成员,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各科室和基层单位实行目标责任管理,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是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我局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了《福鼎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福鼎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制度》、《福鼎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福鼎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内部考核制度》、《福鼎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管理规范,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业务信息7大类群众最关心的信息115条,办理网上投诉建议7条,办结率100%,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对于网上咨询建议,政策咨询类的在2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一般性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涉及面广和疑难问题在15个工作日办理答复,对无法办理或不在工作范围内的及时说明原因进行解释。

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是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和网上咨询回复,都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一年来,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务,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强化督查,信息公开主动性不断提高

为了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我们在不断加强信息服务网络建设的同时,加大了督促检查力度,使系统各科室、各单位信息公开更加主动。

一是信息报送主动性加强。局里将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各基层单位年度目标任务考评之中,明确了任务、时限和要求;在系统基层单位选定了18名有强烈责任心、工作能力强、能熟练操作计算机的人担任信息员,负责本单位政务信息的编写报送工作,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加大了督促检查力度,每季度通报一次各单位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年终进行奖优罚劣,各单位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均有了很大提高。

二是结合农业局实际,编制了《福鼎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我局信息公开的职责、公开栏目、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限和申请公开受理程序等,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最新信息和依法申请信息公开。

三是实行首问负责制,对电话咨询、来人咨询进行耐心解答。

四、2014年工作计划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市里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有待于进一步扩大;三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和考核,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塑造亲民、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一是抓考核促提高。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各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工作检查力度,对工作不力、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二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是抓监督促落实。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抓重点促深化。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公开力度,力争全年公开信息120条以上,确保网上咨询建议办结率100%。目前,我局工作动态公开较多,财政信息和业务信息公开较少。新的一年里将在做好其他版块信息公开的同时,加大财政信息、业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使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福鼎市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办

2014年3月31日


F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