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福鼎市落实“五个率先”推进农业综合执法再上新台阶
来源: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1-16 16:31

  2023年,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福鼎市委、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局的有力领导下,福鼎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立足本职,落实“三抓两创一目标”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模式,主动在乡村振兴、1+2+N产业发展大局中找准新定位,各项工作成效得到突出实效。主要体现在“五个率先”:

  一、率先提炼总结推广“农业综合执法一二三工作法”。在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基础上,提炼总结农业综合执法一二三工作法,即锤炼“一”支队伍,做到农业综合执法素质强、业务精;围绕“两”条主线,做到农业综合执法条块清、分工明;聚焦“三”张图鉴,做到农业综合执法任务实、责任担。2023年5月,省农业农村厅领导专程莅临福鼎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调研,有关经验做法得到高度肯定。

  二、率先在赋权乡镇执法上实现突破。提炼了“一二三”工作法,一方面,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赋权乡镇(街道)农业行政处罚事项服务指南(试行)等文书的函》《关于指导乡镇加强11项下放赋权农业农村行政执法事项日常监管工作的函》等文件,在制度层面实现赋权执法闭环。另一方面,为指导乡镇开展好赋权执法工作,创新性开展了点对点帮扶乡镇推进赋权执法事项专项行动,指定4名执法人员下沉,明确对于各乡镇(街道)首次办理涉及农业农村赋权的11项执法事项案件,案件原则上由属地乡镇作为承办主体,执法大队采取点对点、手把手帮扶乡镇开展现场勘验、笔录询问等工作,并对案件立案、集体讨论、处罚告知、陈述申辩、处罚决定等过程指派专人跟踪指导。2023年以来,已协同店下、叠石、太姥山等乡镇成功查办农业行政违法案件2起,其中店下镇查办的“私屠滥宰”案件,为赋权乡镇执法以来宁德市范围内首次由乡镇查办农业行政违法案件。

  三、率先推进执法大融合一体化平台建设与运用。作为全省第二批运用试点单位,率先配齐配全平台硬件,要求运用平台覆盖行政检查、行政强制及行政执法方方面面,全面提升农业行政执法数字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相关运用数据稳居宁德市农业执法系统第一位。

  四、率先突破改革瓶颈,增强执法力量。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本级编办,进一步统一农业综合执法工作重要性认识,争取各级工作支持。在行政执法改革窗口期(近5年未启动招考),在各级的支持帮助下,2023年争取公益性岗位辅助人员2名、其他事业单位辅助人员1名;2024年福建省公务员招考中,执法大队获批招考2名执法工作人员,系宁德市范围内唯一。

  五、率先在执法规范化方面作出示范。对标对表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单位,全面完善硬件、软件,出台规范制度文件7份,健全执法机制,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规范一言一行,运用好包容审慎清单,确保执法有温度,处罚有尺度。2023年,福鼎市政府主要领导也首次对农业综合执法作出指示批示:“一二三工作法值得肯定,望继续围绕执法权下放,聚焦任务清单,加强业务培训和传帮带,提升基层农业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保障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助力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市”,领导的肯定也进一步激励全体执法人员积极作为、勇创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