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20-3000-2024-00008
  • 发文字号: 鼎农〔2024〕57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 生成日期: 2024-03-14
  • 标    题: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4年福鼎市绿肥种植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4年福鼎市绿肥种植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鼎农〔2024〕57号
来源: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10:16

各乡镇(街道)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嵛山党群服务中心、龙安农业服务中心:

  为持续培肥地力,提升土壤有机质促进化肥减量增效,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组织制定了《2024年福鼎市绿肥种植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乡镇农业生产实际,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确保绿肥种植技术落实落地。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14日 

  2024年福鼎市绿肥种植技术指导意见

  绿肥指可以利用其生长过程中所产生的全部或部分绿色体,直接翻埋或经堆沤后施入土壤中,作为肥料的绿色植物体,是重要的有机肥源之一,具有轮作倒茬、增加土壤有机质、提供养分、改善理化及生物学性状、提高保肥保水能力等作用。

  一、稻田绿肥种植

  (一)种植模式

  可采用单季稻一冬绿肥、双季稻一冬绿肥、再生稻一冬绿肥、单季稻一肥粮(肥菜)兼用等模式。

  (二)关键技术

  1.品种选择

  绿肥分为豆科、非豆科和经济等三大类,豆科绿肥可选择紫云英、毛叶苕子、光叶苕子、箭筈豌豆、三叶草等,非豆科绿肥可选择肥田萝卜、肥用油菜、黑麦草等,经济绿肥可选择蚕豆、豌豆、金花菜等。根据冬季温度或冬闲茬口衔接时间,选择合理生育期的绿肥品种,保障绿肥鲜草还田量。

  2.种子处理

  绿肥种子播种前,选择晴天晒种1-2天,促进种子吸水发芽,保障出苗均匀。紫云英种子采用种子和细沙按2:1进行拌匀,装在布袋中不断搓揉,将擦种的紫云英种子用常温清水浸泡,一般浸种12-24小时即可捞起,催芽播种。首次种植或多年未种紫云英的田块,每公斤紫云英种子加根瘤菌剂50-70g或加大播种量。

  3.播前准备

  绿肥播种前,田块应先整理、耙平,尽早开沟,开沟播种可同步进行。做到“三沟”配套,即环田开围沟,每隔5-8米开“井”字沟,田块较小的开“十”字沟,沟宽、沟深均约20厘米,确保排水通畅。

  4.播种

  (1)播种量。绿肥单播时推荐量:紫云英1.5-2kg/亩,毛叶苕子3-4kg/亩,光叶苕子3-4kg/亩,箭筈豌豆6-8kg/亩,蚕豆7.5-10kg/亩,肥田萝卜1-1.5kg/亩,肥用油菜0.5-0.8kg/亩,黑麦草1.5-2kg/亩。多种绿肥混播时,宜采用豆科绿肥与非豆科绿肥混播形式,如紫云英和肥田萝卜(肥用油菜、黑麦草)混合形式,绿肥种子推荐量:紫云英1.0-1.5kg/亩,肥田萝卜0.1-0.3kg/亩、肥用油菜0.07-0.1kg/亩和黑麦草0.5-0.8kg/亩。

  (2)播种时期。最佳播种时间在9月中旬-10月中旬,山区乡镇最迟延长到11月中旬。

  (3)播种方式。水稻收割前套播:紫云英在水稻收获前约10-15天播种,毛叶苕子、光叶苕子、箭筈豌豆等在水稻收割前7天左右播种,蚕豆、黑麦草在水稻收割前3-4天播种,肥田萝卜、肥用油菜在水稻收割前2-3天播种、水稻收割后播种:应在水稻收获后抢时播种绿肥,水稻收割时保留高留茬(30-40厘米),有助于紫云英出苗、稳苗。

  5.田间管理

  播种前未开沟的及时补开,已开沟的注意及时清除沟中淤土。绿肥播种前后及生长期间,稻田应保持润而不淹。遇早田出现较多裂缝时,应及时灌跑马水,渍水时及时清沟排渍。豆科绿肥基肥施用磷肥,采用拌种或在播种前基施钙镁磷肥,推荐量为15-20kg/亩。非豆科绿肥基肥施用氮肥和磷肥,推荐量为氮肥(折纯)3-4kg/亩和磷肥(折纯)2-3kg/亩,肥力较好的稻田可不施基肥;在2月中旬-3月上旬的快速生长期,如绿肥长势较弱,可追施氮肥(折纯)2-3kg/亩、钾肥(折纯)2-3kg/亩。绿肥偶发白粉病、菌核病、蚜虫等,应及时防控。

  6.翻压还田

  第二年3月-4月中旬,豆科绿肥在盛花期翻压还田,非豆科绿肥的翻压时间应适当提早。单季稻区紫云英可达到一年播种多年利用,可在30%-40%黑荚时翻压还田,采用干耕浅沤方式,即先机械翻压,2-3天后灌浅水沤田,翻压作业深度15-20厘米,有条件的可于翻压前施生石灰50kg/亩。

  (三)化肥减量作用

  种植豆科绿肥,鲜草还田量为1200-1500kg/亩,后季作物化肥减量20%-30%;种植非豆科绿肥,后季作物化肥减量10%-20%。

  二、旱地绿肥种植

  (一)种植模式

  利用旱地轮作茬口间隙种植速生绿肥,形成粮-绿肥等周年轮作技术集成模式。

  (二)关键技术

  1.品种选择

  绿肥种子可选择光叶苕子、毛叶苕子、箭筈豌豆、豌豆、肥田萝卜、肥田油菜、黑麦草等。

  2.种子处理

  播种前绿肥种子应选择晴天晒种1-2天,以提高种子的发芽率。

  3.播前准备

  播种前应先进行机械翻耕、平整土地。雨季土壤湿润时也可免耕。整地前可先施用基肥,推荐量为氮肥2-3kg/亩(折纯)、磷肥3-5kg/亩(折纯),肥力较高的地块可不施基肥。

  4.播种

  (1)播种量。绿肥种子撒播推荐量:光叶苕子、毛叶苕子3-5kg/亩,箭筈豌豆3-5kg/亩,肥田萝卜1-1.5kg/亩。条播或穴播时可减少推荐量20%。

  (2)播种时间和方式。在9月中旬至10月中旬种植,前茬作物收获后,阴雨天气或雨后土壤湿润时可撒播,土壤墒情不足则条播或穴播,行距或穴距30厘米。

  5.田间管理

  贫瘠土壤可基施部分氮肥和磷肥,也可在生长旺盛追施少量氮肥。出现旱情时应及时补灌,出现渍涝时应及时排水。

  6.翻压还田

  一般在第二年2-4月份,结合后茬作物播种或移栽前,选择生物量较大时进行翻压还田。

  (三)化肥减量作用

  绿肥翻压还田后,后季作物化肥减量 15%-30%。

  三、果茶园绿肥种植

  (一)适宜区域

  我市冬季绿肥适宜所有果茶园,夏季绿肥选择光照条件较好的幼龄果园或遮荫度在70%以下的成龄果茶园。

  (二)种植模式

  成龄果茶园一般选择冬绿肥覆盖免耕压草模式,幼龄果茶园宜选择冬一夏绿肥周年覆盖模式。

  )关键技术

  1.品种选择

  冬季绿肥品种选择豆科绿肥,包括箭筈豌豆、光叶苕子、毛叶苕子、野豌豆、紫云英、豌豆等;选择非豆科绿肥,包括肥田萝卜、油菜、黑麦草等。夏季绿肥宜选择绿豆、拉巴豆、硬皮豆、大豆、印度豇豆、猪屎豆、圆叶决明等。绿肥品种可选择一个品种单播,也可选择豆科与非豆科或矮生型与高秆型品种混播。

  2.种子处理

  播种前绿肥种子应选择晴天晒种1-2天,以提高种子的发芽率。

  3.播前准备

  播种前清理果茶园内明显的石块、大段树枝、高大的杂树杂草等。在果园中距果树主干30-50厘米处翻耕,翻耕深度10-15厘米,整平,打碎土块。整园时可先施用氮肥和磷肥等基肥,推荐量为氮肥2-3kg/亩(折纯)、磷肥3-5kg/亩(折纯),肥力较高的地块可不施基肥。

  4.播种

  (1)播种量。紫云英种子推荐量为1.5-2kg/亩,苕子、箭筈豌豆、三叶草等推荐量为3-5kg/亩,油菜、肥田萝卜、黑麦草等推荐量为0.5-1.5kg/亩,猪屎豆、田菁、圆叶决明等推荐量为1.5-2.0kg/亩,大豆、绿豆、印度豇豆、拉巴豆等推荐量为2.0-2.5kg/亩。

  (2)播种时间和方式。冬季绿肥播种时间可结合果园施基肥进行,一般为9月中下旬至11月中旬。夏季绿肥播种时间一般为4月中上旬至6月上旬。播种方式根据绿肥作物选择,主要有条播、穴播或撒播,主要以撒播为主。条播:绿肥条播行距20-30厘米,开沟深度10-15厘米,穴播:穴距10-15厘米,每穴3-5粒,播种深度3-5厘米为宜,播后覆一层细土,不宜厚盖,以不见种子为宜。撒播:把拌好的绿肥种子均匀地播种于果茶树行株间,距离树主干约30-50厘米,保证种子接触地面。

  5.果茶园管理

  绿肥生长期实行轻简化管理,可不施肥、不除草。在新垦或瘠薄的果茶园中,适量施用肥料,尤其是磷肥。施肥时间可在整地前后或结合果茶园施基肥时施用,以磷肥、钾肥为主,少量氮肥。一般每亩推荐钙镁磷肥或过磷酸钙10-20kg、硫酸钾5-10kg。出现旱情时应及时灌溉,种植绿肥的果茶园,每5年左右应结合秋耕深翻一次。此外,一些攀缘或半攀缘绿肥在开春后生长迅速,其藤蔓如果攀缘到果树或茶树上时要及时刈割清理,控制藤蔓缠绕果树和茶树。

  6.埋青或覆盖

  在紫云英、苕子、箭筈豌豆等绿肥生长到初花至盛花期或油菜、肥田萝卜等生长到始荚期时,及时刈割,刈割后采用埋青、覆盖等方式。埋青沟应远离果树树干,距离约40-55厘米为宜。覆盖是将刈割绿肥平铺于果园果树行间,覆盖全园土壤,覆盖厚度约3-5 厘米为宜。

  (四)化肥减量作用

  绿肥翻压还园后,果树(茶叶)化肥减量2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