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20-3000-2024-00002
  • 发文字号: 鼎农〔2024〕14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 生成日期: 2024-01-22
  • 标    题: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鼎农〔2024〕14号
来源: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1-22 14:34

各乡镇(街道)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嵛山党群服务中心、龙安农业服务中心,局属相关单位:

  受强冷空气影响,19日夜里起我市气温开始下降,最低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2℃,将达到寒潮标准;21日夜间到22日我市西部、北部乡镇和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22~25日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出现在24日前后,我市西部、北部乡镇和高海拔山区可达-6~-4℃,其余乡镇可达-4~-2℃,市区可达-2~0℃,有结冰;26日起气温逐渐回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农业防寒防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监测预警。当前正值我市冬种农作物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防御准备,突出稳产保供,全力防范雨雪冰冻天气对当前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将低温雨雪预警信息和农业防寒防冻技术措施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信、“村村响”大喇叭等方式发布,确保广大农户群众以及有关涉农生产经营单位知晓低温雨雪信息和防抗措施,并第一时间做好相关防范准备。要重点关注脱贫户、易致贫返贫对象防寒保暖和生产生活保障状况,及时组织挂钩帮扶责任人和乡村干部逐户走访了解情况,对存在困难的,逐一落实帮扶措施,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二、落实防范措施,加强技术指导。各乡镇要及时组织农技人员下沉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根据《农业防寒防冻服务手册》,指导农户根据不同作物以及畜牧业生产作业特点,分类采取防寒防冻技术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灾损失。果蔬生产上,要做好当前在田蔬菜管理,密切跟踪指导,及时组织收获,推动产销衔接,满足蔬菜市场供应,并抓住有利天气组织蔬菜种植;对可能发生冰冻的地区,要采用稻草覆盖、加盖小拱棚、增施有机肥等保温措施,提高作物御寒能力;对柑橘类成熟水果要抓紧采收,以免品质产量受影响。设施大棚要做好棚膜等检查,及时闭棚保温,适时通风降湿,必要时可采取多层覆盖等防寒措施,高海拔地区注意积雪压棚;大棚棚内采用设备辅助增温时,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避免漏电等安全隐患;棚内采用炭炉增温的,要注意保证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发生,确保升温过程全程安全使用。对双孢蘑菇等食用菌要做好常温茹房的保温控湿,安全度寒。室外栽培食用菌应寒潮来临前两天停止喷水,降低子实体湿度,提高抗冻能力;室内栽培的食用菌要加盖薄膜、草帘等覆盖物保温,减少进出菇房次数,正在出菇的菇棚,保证夜间温度不低于5℃,可根据实际气温采取加温措施,控制棚内湿度,暂停喷水,尽量保持料面干爽。油作物生产上,马铃薯采取地膜覆盖、燃烧谷壳、木屑或蜡烛进行熏烟驱霜,提高温度,加强田间肥水管理,增强抗寒性,已出苗的马铃薯,采取增施热性肥料、灌水保温、稻草覆盖等措施,防范降温影响。油菜要做好清沟培土,以水调温,追施尿素和钾肥,加强病虫害防治措施,把低温损失降到最低。畜禽生产上,养殖场(户)要对畜禽舍及设施作全面检修,及时加固棚舍,雪后要及时清除积雪,防止畜禽舍倒塌;畜禽舍要采取加热保温、防风、铺垫稻草等措施强化保暖工作,保持适宜舍温;备足饲料,根据畜禽不同生长发育阶段,饲喂全价混合饲料,应敞开饲喂;对所有畜禽应供给温水饮用,避免因饮用雪水发生传染性肠胃炎等消化道疾病和孕畜流产现象,以确保畜禽在寒冷天气下的安全。此外,道路结冰将严重影响农机操作安全,要提醒农机手尽量减少外出作业、谨慎驾驶,做好农机具防冻保养和安全隐患检查,确保农机安全生产

  三、落实应急值守,保障信息畅通。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一旦发生重大农业灾情或其他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并做好灾情统计报送有关工作。要认真做好救灾种子、种苗、农膜等应急物资储备、调剂,满足生产需求。要密切关注鲜活农产品市场供求动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补产、调运等工作,务必确保蔬菜、水果、肉、蛋、奶等产品不断档、不脱销,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