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10-0302-2012-00043
  • 发文字号: 鼎民〔2012〕59号
  • 发布机构: 民政局
  • 生成日期: 2012-09-19
  • 标    题: 关于印发《福鼎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印发《福鼎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的通知
鼎民〔2012〕59号
发布时间:2012-09-19 15:48
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
根据《福建省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闽民办〔2012〕38号)和《关于印发<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的通知》(宁政民〔2012〕61号)的要求,决定继续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现将《福鼎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八日
 
 
 
福鼎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度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
 
  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是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参与福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实到民政各个基层单位的重要载体,也是转变民政部门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内在要求。为扎实开展我市民政系统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根据《福建省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闽民办[2012]38号)和《关于印发<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的通知》(宁政民〔2012〕61号)精神,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规划。<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宁德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福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一工作大局,大力弘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力求先行”的闽东精神和“为民、务实、创新、奉献”的民政精神,以“真情暖人心、满意在民政”为主题,以优抚安置、养老助孤、婚姻登记、殡仪服务、福彩文化为重点,以规范民政工作行为为基础,不断提高民政系统工作人员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鼎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把文明行业创建放到民政事业整体工作中去谋划,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全市民政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相衔接,使创建工作在服务大局中不断推进、深化、提高,使民政工作更好地体现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的目的,为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提供民政职能保障。   
2、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牢固树立“人民唯大、人民唯重、人民唯先”的意识,紧贴群众需要,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造福人民作为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3、坚持注重创新,创先争优。发扬先行先试和改革创新精神,充分借鉴以往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不断创新工作形式、手段和载体,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呈现新面貌。
4、坚持注重特色,增强实效。把创建工作同民政业务工作、机关党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结合起来,设计有效载体,积极开展活动,充分体现民政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务求取得实效。
5、坚持项目推动,品牌带动。坚持贴近社会、贴近民生确立创建项目,以项目集聚要素、落实任务、推动工作。精心培育“四真”(真情、真心、真诚、真周)服务品牌,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创建水平整体提升。
6、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把突出重点与兼顾全面紧密结合,既要高标准严要求、提高质量,又要量力而行,反对形式主义。根据不同单位、不同专业各自的具体情况,找准行业文明创建工作着力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扎实推进
7、坚持着眼实效,常抓不懈。务求各种工作机制和创建载体的制度化、常态化、有效性运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力避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注重文明内涵的提升和积累,确保创建水平稳步提高
8、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借鉴上一届创建文明行业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着力在拓展思路、充实内容、改进方法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工作形式、手段和载体,总结民政特色创建经验,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呈现新面貌。
  三、工作目标
  1、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领导班子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廉政勤政、团结协调、作风民主,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和文明建设。创建活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健全,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各部门职责明确,相互配合,任务落实,领导干部在创建中发挥带头作用。群众参与意识强,工、青、妇等组织健全,履职作用突出。
  2、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围绕全局工作,主动融入,有效履职,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项目成绩显著。改革意识强,创新举措多,经验先进,典型突出,单位综合性或单项工作多次荣获上级和有关部门的奖励和表彰。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民政业务工作一起抓,促进全市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3、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宣传教育,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重视培养和宣传本单位先进典型。局党委、各支部重视理论武装工作,制度健全,形式多样,理论与实际结合好。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落实,内部团结,队伍稳定,风正气顺。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民道德规范深入人心。热心社会公益活动,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开展诚信教育和实践活动,诚实守信,无违反职业道德和诚信被投诉现象。
  4、加强民主管理,机关作风改进。加强民政队伍建设措施有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宗旨意识强,模范作用好,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较强。坚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办事程序公开、规范、效率高,不断改进机关作风。每年为基层、群众办几件实事,群众满意率高。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推广政务公开。民主法制教育经常,全系统无群体性上访事件,无严重违法违纪问题、无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违反计划生育问题,无“黄赌毒”和邪教活动。切实解决群众信访突出问题,认真清理信访积案,建立信访排查制度和信访稳定工作预警机制,建立健全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最大限度地把各种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
  5、学习风气浓厚,文体卫生先进。建设学习型机关,重视民政干部职工的素质与能力建设,实施继续教育计划,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培训工作。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文体设施、场地、器材比较齐全,发挥作用好。思想文化阵地健全,充分发挥教育功能作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卫生管理评比制度健全,办公场所整洁卫生。重视绿化美化,环境卫生保持好,无脏乱差现象。卫生防疫、职工保健和单位环保工作达标,无污染事故发生。
  6、创新特色载体,塑造良好形象。按照“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要求,加快全市民政系统文明建设,营造文明氛围。广泛开展职工培训、技术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组织开展融思想性、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系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扩大群众参与面,充分调动民政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多点开花,整体推进。通过各种宣传媒介,扩大社会影响,提升民政系统在全社会的知名度。
  四、主要任务
  1、完善工作机制,增强组织保障。认真落实《福建省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关于印发<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的通知》精神,建立市民政系统创建领导机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个部门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公共服务系统文明行业创建目标管理责任机制,市局制定全系统2012-2014年度创建规划,对全市系统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2012年起,将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列入每年民政工作“千分制”指标进行考评。<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宁德市民政系统2012-2014年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
  2、强化思想教育,优化行业风气。深入开展理论武装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队伍思想稳定,凝聚力强。深化政风、行风建设,经常性开展职业理想、职业责任、职业技能、职业纪律的教育和实践活动,倡导和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高效廉洁、公正无私的道德风尚,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恪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推进民政特色文化建设,活跃文化生活,激发队伍活力。
  3、改进行业管理,实现规范服务。健全首接责任、一次告知、限时办结、否决报备、失职追究等管理规程。加快服务规范化建设,简化办事程序,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诚实守信制,实现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提高社会信誉。完善便民利民工作制度,健全群众诉求渠道。根据实际,设立群众投诉台,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保障公民知情权。拓宽服务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的渠道和方式。
  4、加强环境建设,营造文明氛围。全市民政部门特别是窗口单位要重视服务环境建设,配套和完善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综合运用各种现代技术和管理手段,改进服务流程,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率;绿化美化办事场所,健全完善便民设施,营造温馨服务环境;围绕职能、立足岗位比文明、比奉献、比满意,积极开展主客双向交流活动,引导服务对象遵章守纪、文明礼让,形成良性互动。
  5、履行社会责任,提高综合效益。积极参与所在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
   6、统筹兼顾各方,争创一流业绩。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要与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文明单位、开展民政系统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学习詹红荔先进事迹,学厦航、打造优质软环境等活动结合起来;与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与加强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在窗口单位打造“四真”服务品牌,把民政为民理念和成效渗透到创建工作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推动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有效履职,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五、组织领导
1、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局长陈尔才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有关股室及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行业创建的日常管理、情况汇总、经验交流和考核推荐等事宜。结合实际,突出本地本部门特色,制定相应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同时要加强指导,重点推动,严格管理,努力培养、树立品牌。要建立创建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年初向宁德市民政局提交上一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年底提交年终自评考评报告。要建立工作巡查制度,对所有示范窗口进行不定期检查,及时提交检查情况报告和改进服务的建议。创建活动实行目标责任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