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3000-2023-00050
  • 发文字号: 鼎教人〔2023〕21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23-06-26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宁德市百佳教师百佳班主任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宁德市百佳教师百佳班主任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鼎教人〔2023〕21号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6-26 16:53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教师进修校,福鼎开放大学,特教校,劳动基地:

  为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激励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投身教育事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拟在教师节期间通报表扬一批近年来在教育教学一线表现突出的教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推荐名额

  宁德市百佳教师推荐人选14名、宁德市百佳班主任推荐人选14名。百佳教师、百佳班主任推荐人选福鼎一中、福鼎六中各推荐2名,其余各校各推荐1名。农村(指县〈市、区〉城区以外)教师、特殊教育学校和民办学校教师应占一定比例。

  二、范围和对象

  “宁德市百佳教师”的评选范围为:我市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教研机构中长期从事教育教学、教育教学研究并取得较好成效的教师。

  “宁德市百佳班主任”的评选范围为:我市各类学校中长期从事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等工作,教育教学表现出色的教师。

  应重点倾斜长期坚持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特别是长期在条件艰苦的老、少、边、岛地区从教的教师,以及从事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师,城镇中小学教师积极参加校际交流,承担援藏、援疆、援宁等支教任务的优秀教师,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不同类型学校和不同学科的教师应占一定的比例,注意推荐中青年教师。

  三、评选条件

  (一)政治信念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二)师德师风高尚,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当学生“四个引路人”,为人师表,行为世范,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光荣形象。

  (三)专业能力较强,认真履行教师岗位职责,保质保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在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教育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四)教书育人成效明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敬业爱生;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积极承担课后服务工作,在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明显。

  (五)坚守教育教学一线,连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现为专任教师或从事教育教学研究)5年以上,近5年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以上等次。存在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不得推荐。参加“宁德市百佳班主任”评选的,还需具备以下条件:

  l.热爱班主任工作,有爱心、事业心、责任感强;尊重学生,关心班级每一位学生成长,努力转化后进学生,所带班级有良好的班风、学风。

  2.累计担任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年限不少于5年。

  3.有较高的班集体管理水平,擅于总结提升,在学生、家长和教师中有一定的威信。注重与家长、社区的沟通协调,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与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

  4.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推荐时应给予倾斜:所带班级曾获得县级及以上先进班集体;所带班级在文体比赛集体项目中曾获得市级以上奖励;曾获得县级及以上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奖励。

  5.担任班主任期间,所任班级无安全责任事故。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推荐工作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实事求是,宁缺毋滥,好中选优的原则,严格评审,认真把关。各校要广泛宣传,推荐人选应以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贡献大小为衡量标准,确保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拟推荐人选先由所在单位教师民主推荐,再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保证评选推荐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推荐人选上报前应一定范围内公示。已被评为设区市及以上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人员,不再参加推荐。

  五、申报材料

  请各地各有关学校(单位)于2023年6月30日前,向教育局报送《宁德市百佳教师(班主任)推荐表》(附件1,一式2份),《宁德市百佳教师(班主任)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3,EXCEL制表,一份),公示情况表(附件2,一份)。报送上述材料同时发送电子文档。联系电话:7830171,电子邮箱:3612293137@qq.com。

  附件:1. 宁德市百佳教师(班主任)推荐表

  2. 宁德市百佳教师(班主任)公示情况表

  3. 宁德市百佳教师(班主任)推荐人选汇总表

  福鼎市教育局

2023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