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3000-2023-00046
  • 发文字号: 鼎教体〔2023〕13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23-06-19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福鼎市2023年首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现场展演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福鼎市2023年首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现场展演的通知
鼎教体〔2023〕13号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6-19 16:43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

  福鼎是白茶的故乡,茶文化源远流长,茶叶与茶文化既促进了经济增长,又改善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为积极推进福鼎白茶文化进校园工作,丰富和活跃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展示各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校园美育文化建设成果,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塑造福鼎白茶“真、和、善、美”等精神文化内涵,大力推动我市艺术教育事业和地方非遗文化、白茶文化的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福鼎市2023年首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现场展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校认真做好组织、参赛、参演等工作。

  一、活动主题

  本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的主题是“人类非遗 你我共享 ”。

  二、活动原则

  (一)坚持正确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培养民族情感,坚定文化自信,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二)坚持育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遵循教育规律、美育特点和校园特色,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杜绝展演活动功利化、娱乐化、成人化。

  (三)坚持面向全体坚持普及性、公平性、群体性,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组织开展惠及全体学生的声乐、舞蹈、舞台剧、器乐、朗诵、非遗传承、少儿茶艺等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班级、年级、校级等群体性展示交流,努力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享受其中,成为白茶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受益者。

  (四)坚持机制创新。面向人人,按照各校开展活动,市集中展演两个阶段有序推进。

  三、活动项目

  本次“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艺术表演类项目包括声乐、舞蹈、钢琴、舞台剧、朗诵、非遗表演艺术、少儿茶艺等。各项目的具体要求见附件。

  四、对象和分组

  “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参加对象主要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

  组别:幼儿园组、小学组、中学组(含中职)

  五、活动安排

  (一)各校开展活动阶段

  2023年6月至2024年5月,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面广的白茶文化进校园艺术活动,形成“校校有活动、人人都参加”的局面。 

  (二)集中展演阶段

  2023年10月下旬—2024年6月,由主办部门组织开展市集中展演活动,并评出相应奖项。展演活动设乡镇组与城区组,1500人以上的学校至少上报参加4个组别以上的比赛,1500人以下的学校至少上报参加2个组别以上的比赛,现场集中展演具体时间和地点另文通知。

  六、奖励办法

  (一)奖项设置

  设优秀组织奖、艺术表演奖。

  (二)评选办法

  1.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由活动组委会根据各校实际组织实施情况评选产生。要求:活动指导思想正确,有组织领导机构,有活动实施方案、宣传方案和安全工作方案,有活动专项经费,认真组织各阶段白茶文化进校园艺术节活动,学校和学生的参与面广,有活动专题简报、书面总结(音像)材料等。按参加展演活动总数的30%比例推荐名单认定。

  2.艺术表演奖

  活动组委会组织专家组现场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奖。艺术节活动原创的一等奖节目即获优秀创作奖。

  3.指导教师奖

  艺术表演节目的指导教师(每个节目不超过2名)获一、二等奖的指导教师获指导教师奖。

  七、组织管理

  (一)各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将本次活动纳入学校工作计划,落实活动经费,制定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完善工作机制,整合相关资源,增强活动实效。

  (二)各校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营造格调高雅、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坚持勤俭节约原则,力戒形式主义。

  (三)各校要制定“白茶杯”艺术节活动的实施办法,坚持客观、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肃评选工作纪律,及时公示、公布评选结果,自觉接受监督,保证活动的严肃性、公正性。

  (四)各校要加强宣传,依托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载体,广泛宣传报道“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活动的特色和亮点,营造全社会共同促进学校美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1.福鼎市2023年首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艺术表演节目比赛的相关通知

  2.福鼎市2023年首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表演节目比赛报名表

  3.福鼎市2023年首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表演节目比赛汇总表

  4.福鼎市首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声乐比赛规程

  5.福鼎市2023年首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舞蹈比赛规程

  6.福鼎市2023年首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钢琴比赛规程

  7.福鼎市2023年首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朗诵比赛规程

  8.福鼎市2023年首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舞台剧比赛规程

  9.福鼎市2023年首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非遗表演艺术比赛规程

  10.福鼎市2023年首届“福鼎白茶杯”文化艺术节少儿茶艺比赛规程              

  福鼎市教育局

  2023年6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