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3000-2023-00021
  • 发文字号: 鼎招办〔2023〕2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23-03-13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工作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工作的通知
鼎招办〔2023〕2号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13 10:29

各中学:

  根据《宁德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宁教综〔2020〕69号)和《宁德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工作的通知》(宁教中〔2023〕5号)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以下简称“中考体育测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测试对象

  已在我市报名参加2023年中考的初中毕业生(含应届、往届、回原籍考生)须参加中考体育测试。

  二、测试项目

  2023年中考体育测试取消必考类(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200米游泳)项目,该项目以满分(15分)赋分。考生仍需参加抽考类和抽选考类项目的测试。其中,抽考类项目为排球(对墙垫球);选考类项目为一分钟跳绳、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一分钟仰卧起坐,考生从这三个项目中自选两项进行测试。

  三、报名

  应届毕业生在学籍所在校报名,往届生和回原籍报考考生在教育局招生办报名。考生认真填写《2023年福鼎市体育中考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报名表》(附件2),并经家长签名确认后上交学校。学校安排专人负责汇总、录入考生报考项目信息,校对确认无误后上传考务管理系统。

  四、组织与管理

  (一)考点设置

  抽考类和抽选考类所有项目均安排在福鼎六中山前校区考点进行测试。考点实行封闭式管理,测试场地设置警戒线,所有人员凭相关证件出入。

  (二)测试时间

  中考体育测试安排在4月21日-30日进行,各校具体日程安排见附件。

  (三)工作人员

  考点实行主考负责制,设主考、副主考、裁判员、引导员、考务、医疗、保卫、后勤、联络等测试工作人员,由教育局负责选聘。测试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考点作息时间,服从考点安排,自觉接受监督管理。

  (四)测试组织

  中考体育测试由宁德市统一招标进行购买电子化测试服务。考点学校应按《宁德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工作的通知》(宁教中〔2023〕5号)要求,提前规划好测试项目场地,并准备好相关辅助设备。各校应提前按抽选考项目组合和性别进行分组(每10人1组),并将名单上报招办。学校组织考生到达考点后,先做好准备运动,然后将考生带到指定候考区域,按事先的分组组织好,统一由考点工作人员引导考生参加测试。测试期间,学校带队人员在指定场所休息,不得提前离开,不得擅自进入测试场地。

  测试评分标准、测试细则按《宁德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宁教综〔2020〕69号)和《宁德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工作的通知》(宁教中〔2023〕5号)规定执行。

  凡无故缺考的项目,该项目以0分计算;无故缺考所有项目考生,等级以D级认定,以0分计入当年中考投档总分计算。

  五、免考缓考规定

  (一)免考

  1.申请对象: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患有严重疾病以及患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考生。

  2.申请材料:(1)免考申请表(附件3);(2)残疾证原件及复印件;(3)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含综合性医院、中医院)疾病证明或病历复印件。以上材料由考生提供,并注明考生报名号、姓名等信息。

  3.申请程序:由考生填写免考申请表,经家长、班主任签字,学校审核,并在考生所在学校公示三天无异议后,报教育局招生办核准确认。 

  4.计分方法:(1)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且具有残疾证的免考生,考生成绩以参加2023年福鼎市中考体育测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成绩平均分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等级按B级认定。(2)患有严重疾病以及患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免考生,考生成绩以参加2023年福鼎市中考体育测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成绩平均分的90%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等级按B级认定。

  (二)缓考

  1.考生因临时伤、病(含女生例假),不能按时参加中考体育测试,经持有宁德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含综合性医院、中医院)疾病证明,女生例假由学校出具证明并填写缓考申请表(附件4),经主考批准并报教育局招生办备案,可准予缓考。考生只允许一次缓考。缓考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在测试过程中,如考生出现意外事故,经主考批准,可准予该项目当场补考一次。如确实不能补考,经主考批准并报教育局招生办备案,该项目可予以缓考处理。已考项目成绩有效,缓考项目以缓考成绩为准。

  3.在缓考考试过程中,考生确实因身体原因无法完成全部考试,经现场医疗团队和仲裁工作组确认,可以按免考处理,由考生填写免考申请表,并提供相关材料,经家长、班主任签字,学校审核后由仲裁工作组报教育局招生办备案。考生成绩以参加2023年福鼎市中考体育测试考生(不含缺考、免考的考生)成绩的平均分的90%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等级按B级认定。

  六、考试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2023年福鼎市体育中考身体素质与技能测试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负责考点的组织管理,协调卫健、公安、电力等部门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考试期间成立巡视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检查考试过程及考试现场管理情况;成立仲裁工作组,负责处理考试过程中争议事项。

  2.加强考试宣传。体育中考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校要尽快将本通知和宁德市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到相关教师、学生及家长,广泛开展宣传解读,使学生熟悉测试细则、注意事项等相关要求。

  3.强化考试安全。各校要认真制定考试安全预案,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岗位职责,确保考生人身安全。考点应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防止意外伤害事故发生。与考校应指定校级领导带队,统一组织考生前往考点参加考试。要落实学生年度常规体检和重大疾病筛查,科学指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教育学生在报名时不隐瞒病情,不虚报疾病。要指导好考生根据自身条件合理选择测试项目,考前组织一次规范、完整的模拟测试。

  4.强化考试纪律。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考试规定,认真组织实施,不允许有任何人为因素干扰或降低考试标准。对考试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工作人员和考生,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1. 2023年福鼎市体育中考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测试工作领导小组

  2.2023年福鼎市体育中考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报名表

  3.宁德市体育中考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免考申

  请表

  4.宁德市体育中考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缓考申

  请表

  5.福鼎市体育中考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工作安全预案

  6.2023年福鼎市中考体育测试日程安排表

  福鼎市教育局

  2023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