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0100-2022-00012
  • 发文字号: 鼎教德〔2022〕6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22-03-14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方案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方案的通知
鼎教德〔2022〕6号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3-14 10:18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业中专:

  现将《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宣传进校园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推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附件: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宣传进校园工作方案

      

       福鼎市教育局

                                    2022年3月14日

  附件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市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促进移风易俗网格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关于开展“1+x”专项督查推动移风易俗网格化管理工作深入落实的工作方案》(鼎委办宣〔2019〕18号)文件的有关要求,按照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推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进一步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教育。现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学校为载体,以推动移风易俗各项行动为抓手,以家校联系为平台,加强家风民风建设,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活动,在校内外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二、具体步骤   

  (一)宣传教育阶段 2022年3月)

  1.把移风易俗与师德师风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师队伍中加强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宣传教育,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带头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讲科学,讲文明,做一个移风易俗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2.充分利用福鼎市教育信息网、福鼎市教育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宣传媒体,通过开设宣传专栏、举行专题班会课、LED显示屏刊播宣传标语等方式发布移风易俗活动相关的宣传内容,将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内容纳入班级学生思想教育内容。

  (二)全面推进阶段  (2022年4月—10月)

  1.多形式开展富有特色的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践行活动。

  一是要通过开展全民阅读、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策划“一面主题黑板报、一节主题班会、一次主题讲座”等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宣传教育,在学生当中树立良好的思想道德,“移风易俗”从小做起。

  二是要实施勤俭节约、尊老爱老等经典宣讲教育活动,挖掘和宣传中华哲理格言、民间典故俗语中包含的德之道,使学生在传统美德的熏陶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三是要举办文艺活动。各校(园)要结合好家风、新春文艺汇演等,围绕移风易俗,收集、整理、精心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小品、相声、快板、小戏等曲艺作品,倡导树立良好风尚,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

  四是要结合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学生进行普及文明新风尚的教育。

  2.密切家校联系,推进家风民风建设进程

  一是要向学生家长继续发放《致全市群众关于移风易俗的一封信》,切实提高广大家长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满意度和知晓率,持续推动社风民风向善向好。

  二是要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发动家长部开展讨论、征集意见,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社会共识。   

  三是要在家长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文明家庭、书香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城乡新风尚。

  四是要开展“立德树人 从家出发”家庭教育讲座进校园活动,发挥家训家风育人作用,引导教师、家长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1—12)

  各校(园)要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日常监管常态机制。学校移风易俗网格管理员要负责每月指导、跟踪、收集、报送移风易俗信息数据、及时报送移风易俗工作进展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章立制抓落实。各校(园)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本校年度绩效考核、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评选考核体系,加强对本校移风易俗工作的统一领导。要明确整治重点,制定整治方案,细化整治举措和具体步骤,倒排时间,强力推进。

  (二)通力合作抓落实。各校(园)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制定细化方案,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分内职责,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整合资源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督促检查抓落实。市教育局将加大工作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依规对学校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监督和推动。

  (四)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实验幼儿园等十九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育局“移风易俗倡新风”示范点,每年要因地制宜开展两次以上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各校(园)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网格员还要做好“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资料的收集留存和整理归档工作,并即时将活动总结及相关照片报送市教育局德育股。德育股邮箱:fdjyzj@sina.com

   

  联系人:范则谊  郑德胜    联系电话:783077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