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1000-2022-00006
  • 发文字号: 鼎教安〔2022〕13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22-02-25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鼎教安〔2022〕13号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2-25 11:05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教师进修校,电大福鼎学院,特教校,劳动基地:

现将《全市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福鼎市教育局

                                  2022年2月25日

  

  

全市学校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全体教职工及学生消防安全素质,增强抵御火灾的能力,确保当前全市学校消防安全持续平稳,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宁德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的通知(闽消安委办〔2022〕10号、宁消安办〔2022〕11号文件精神,按照省教育厅和宁德市教育局贯彻落实意见,结合我市学校消防工作实际,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学校部署组织开展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以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为目标,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为根本,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全面提高我市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学校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严密防范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全市学校教职工及学生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消防安全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学校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培训网络。

  三、培训内容和形式方法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系统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将消防知识纳入安全教育教学内容(每学年不少于4个课时)。学校要准确把握师生特点和教育规律,一是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认知特点进行分类教育培训,在开学初、放寒(暑)假前、学生军训期间,对学生普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采用学科渗透、专题教育、参观体验消防站的形式,每学期对学生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二是幼儿园应当采取游戏、儿歌等方式,寓教于乐对幼儿进行消防安全常识教育培训;三是小学阶段应重点开展火灾危害性、消防安全标志标识、日常生活防火、火灾报警、火场自救逃生等方面的消防安全培训;四是初中和高中阶段应当重点开展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基本知识和灭火器材使用、疏散逃生等方面的消防安全培训,将学生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纳入暑期校外社会实践内容。

  通过课堂教学、主题宣传、消防演练、灭火实践等多种形式和途径进行消防知识和技能教育培训。各校要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一要充分利用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教学资源。各校要发挥平台管理员工作主动性,调动教师授课积极性,提升老师授课率和学生参与率。二要灵活创新宣传教育载体(,丰富载体和活动形式)。充分利用宣传走廊、校内宣传栏等平台张贴悬挂各类消防安全标语,依托校园广播、LED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主流媒体滚动播放、高频次推送消防安全提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消防指导片,广泛宣传和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采取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等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扩大覆盖面。三要强化氛围营造。利用各类社会公共媒体,邀请市消防救援大队举办知识讲座,加大对学校消防安全岗位上相关人员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营造人人重视和关心学校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四要消防安全技能训练求实效。提升消防安全演练实效,切实让广大师生将消防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部署推进。加强开学初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是强化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措施,是实现2022年全市消防安全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所在。各校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从实际出发,制订周全的培训计划,务求实效。

  (二)深入开展消防宣传。各校要扎实推进“消地结合”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高频次播发消防安全提示,形成浓厚宣传氛围。要在各新媒体平台、LED电子屏幕等各类媒介高频次播发火灾警示教育片、复工复产消防工作指导片、科普海报等消防宣传品,以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网络直播等形式,加强对各类目标人群进行定向精准宣传,科普实用、易懂的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知识宣讲队、消防救援站以及消防监督执法人员,要以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和复工复产员工为重点,指导学校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单位自防自救能力。

  (三)丰富教育培训形式。各校要强化统筹协调,注重培训资源调配,可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开学初消防安全培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重要岗位员工参加集中式培训,自主组织全员培训。各校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重点工种、微型消防站人员等“关键岗位”培训教育,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同时要重点抓好新员工和转岗、轮岗员工的岗前培训,未经规定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不具备岗位所要求的消防安全能力的,不得上岗作业。

  (四)切实加强督导检查。教育局要强化对开学初培训开展情况的检查、督查,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对未按要求组织本校区人员消防安全培训的学校予以通报。对未按规定开展开学初消防安全培训而发生消防安全事故的学校,要严肃追究学校及相关人员相应的责任,切实做到“处罚一家单位、教育一片区域、警示一个行业”的效果。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无证或者持假证上岗进行整治,严肃查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无证或者持假证上岗行为。

  要建立健全培训工作台账,做好培训记录,注意收集整理培训活动信息和影像资料。请各校于33日前上报培训工作方案和联络人名单,323日前上报整体工作情况至教育局安全股。联系电话:7820025,传真:7859441;邮箱:fdjyxf@163.com。

   

  附件:福鼎市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计划表   

   

  

  附件:

  福鼎市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计划表

                    (学校盖章)                                                                 2022年2月25日

  月份

  工作内容

  具体实施

  完成学校

  学校处(室)及经办人姓名

    注

  1

  结合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寒假春节、元宵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全市学校

   

   

  2

  1.结合冬春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寒假春节、元宵、春季开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2.制定春季学校总课程表(体现消防知识教育课2课时),课程开设情况表(含任课教师表);3.开展春季开学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全市学校

   

   

  3

  1.设立消防安全角消防读物);2.设置消防宣传教育栏定期更新);3.寄宿制学校宿舍张贴消防安全须知和疏散示意图4.归类收集春季开学初消防安全培训台账。

  全市学校

   

   

  4

  1.结合“安全教育日”和“教育周”活动,开展“清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全市学校

   

   

  5

  1.结合“防灾减灾日”活动(5月12日),开展“五·一”、端午节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及消防技能教育培训活动。

  全市学校

   

   

  6

  1.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和绘画作文评选活动(以文件为准);2.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3. 消防安全教育进学校半年工作整理归档。

  1.中小学、幼儿园;2~3. 全市学校

   

   

  7~8

  1.暑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2.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跟踪复查。

  全市学校

   

   

  9

  1.秋季学校总课程表(体现消防安全教育课2课时),课程开设情况表(含任课教师表);2.职业中专、高职学校、电大、高中阶段学校将消防知识和技能纳入学生军训内容(学生军训实施方案);3.开展入学新生 “四个一活动开设一堂消防知识课、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练、进行一次灭火实操、体验一次消防站开放);4.结合“全国科普日”( 9月第三个公休日)活动,开展中秋、国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1和4.全市学校;2~3.职业中专、高职学校、电大、高中阶段学校

   

   

  10

  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

  全市学校

   

   

  11

  结合119消防日,开展家长与孩子消防知识趣味游戏活动(例如:查找家庭火灾隐患绘制火灾疏散预案与逃生图按照逃生图进行逃生演练

  全市学校

   

   

  12

  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工作整理归档,迎接年终督查

  全市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