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0100-2022-00003
  • 发文字号: 鼎教初〔2022〕1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22-01-17
  • 标    题: 关于举办2022年“壬寅新春雅韵 书香润泽成长”寒假校园大阅读活动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举办2022年“壬寅新春雅韵 书香润泽成长”寒假校园大阅读活动的通知
鼎教初〔2022〕1号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10:55

  各小学,佳阳民族学校、叠石学校、湖林学校、巽城学校、溪美学校、茂华学校、特殊教育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家教育部 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省教育厅 省语委《加强中小学“书香墨香校园”建设指导意见》及宁德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宁德市中小学“书香墨香校园”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开阔视野,启迪智慧,逐步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促进校园书香文化养成,营造书香家庭氛围,根据《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厚基教育实施细则>的通知》(鼎教初〔2019〕39号)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 2022年“壬寅新春雅韵 书香润泽成长”寒假校园大阅读活动,现将有关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目的

  让全体学生从小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素养、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在阅读中积累知识,增长智慧,真正成为一个“正气、大气、灵气、才气”的新时代好儿童、好少年。在全市形成“一笔一画写好字,一字一句读好书,一言一行做好人”的良好风尚,努力使学校、家庭成为墨香浸润、书香四溢、清香怡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场所。

  二、活动主题

  壬寅新春雅韵 书香润泽成长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福鼎市教育局

  支持单位:金种子阅读研究院

  四、活动对象

  全市小学1—6年级在校学生

  五、活动时间

    2022年1月19日——2022年3月31日

  六、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通过推荐书目的阅读评测、阅读作品上传两项内容,激发全体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一)寒假阅读大礼包1——阅读名师线上大讲堂

  针对校园大阅读,阅读名师专家助阵线上直播课,结合实际为教师、学生进行指导性教学、阅读方法教学、阅读技巧传授、大数据时代的名师培养等经验分享,还可与专家在线互动、提问,实时答疑解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视频号。

  直播时间、课题内容将通过公众号、各校阅读群等方式提前三天通知,期待直播课的孩子可以先扫描二维码关注


学生在 2022 年 1 月19 日——2022 年 3 月31 日时间段内,完成 21 天阅读打卡挑战,打卡内容不限:好词好句摘抄、阅读时光(照片)等皆可。完成此挑战的学生将获得每日阅读达人称号。
(二)寒假阅读大礼包2——阅读之星(阅读标兵、阅读达人)挑战(自愿参与)

  七、活动流程

  (一)阅读活动开展前

  2022年1月18日前----活动方案下达

  2022年1月20—30日----购买(或借阅)书籍

  (二)阅读活动开展中

  2022年1月20日—3月15日

  ①报名: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金种子阅读--输入【账号】【密码】--进入【首页】上方的【壬寅新春雅韵 书香润泽成长】活动模块--点击【报名】即获得参赛资格。

  ②选择书目:根据活动指定书单,按年段选择对应书目购买或借阅纸质书籍阅读,活动书目来源为小学语文统编版教材及课程标准中涉及的推荐书目。每年段推荐5本书,学生自主选择1本必读,两本选读。请购买与要求版本一致的书目,保证阅读书目与题库书籍内容相同。(各年级“校园大阅读”书单详见:附件1

  纸质书籍获取方法一:通过各大公共图书馆、各校图书馆、图书室借阅、师生互借;

  纸质书籍获取方法二:通过新华书店等正规书店购买,可扫描下方“新华书店悦读驿站”获取书讯(咨询电话:7821199):

  纸质书籍获取方法三:通过线上淘宝、当当网等正版书店购买。

  ③阅读在线测评:2月10日——3月15日

  方式一:学生自行在2月10日——3月15日期间,用微信小程序登陆“金种子阅读”针对活动所读书目进行在线答题。

  方式二: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在开学后(2月17日-3月15日)期间,在学校电脑室登入“金种子阅读”网页版,针对活动所读书目进行在线答题。

  此项挑战占活动总成绩比重50%。(每人3次考试机会,每次15题,取最高分为最终成绩)

  ④阅读作品上传:2月10日-3月15日

  学生在此时间段内,为所读书目完成一份阅读作品,各年段作品形式有具体要求。阅读作品完成后以拍照的形式上传到阅读平台。为保证作品质量,各班级语文老师须对作品按要求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发送到学校端平台。此项挑战占活动总成绩比重50%。(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操作) (具体作品要求详见:附件2)

  ⑤作品评分阶段:3月16日-3月31日

  专家统一对阅读作品以不记名方式评分(评分标准要求详见:附件2)

  ⑥活动成绩公布:4月1日

  (三)活动开展后

  ①4月1日后,组织召开【壬寅新春雅韵 书香润泽成长】校园大阅读活动总结会议。

  开展市级表彰活动

  八、规则与评审

  学生在线测评成绩由金种子阅读平台自动评分,学生可在活动结束后,登录平台进入【壬寅新春雅韵 书香润泽成长】竞赛模块查看成绩。

  遇到总成绩同分的情况下,则以打卡天数及在线测评答题时间确定排名顺序。

  学生成绩的总分值(100分)=在线测评分数50%+阅读作品分数50%。

  九、奖励设置

  (一)学生个人奖项

  壬寅新春雅韵 书香润泽成长“阅读之星”称号;

  各年段总分榜单前10名获得阅读之星称号。

  6个年段共60人)

  壬寅新春雅韵 书香润泽成长“阅读标兵”称号;

  各年段总分榜单11—20名获得阅读标兵称号。

  6个年段共60人)

  壬寅新春雅韵 书香润泽成长“阅读达人”称号;

  各年段总分榜单21—30名获得阅读标兵称号。

  6个年段共60人)

  (二)班级奖项

  壬寅新春雅韵 书香润泽成长“书香班级”称号;

  各年段班级作品提交率前三名获得“书香班级”称号。指导教师同时获得“阅读领航教师”称号。

  6个年段共18个班级)

  (三)学校奖项

  壬寅新春雅韵 书香润泽成长“校园大阅读先进单位”称号;

  学校报名参与参与率前十名获得福鼎市2022年度“校园大阅读先进单位”称号。

  十、赛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1.学校通过《给父母的一封信》、《亲子悦读倡议书》等途径,倡议每个家庭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鼓励家长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每天和孩子共享阅读好时光。每一个家庭成员都积极行动起来,让“亲子悦读”成为家庭爱的连心桥,让家庭的温暖浸润着书的馨香。启动“家庭小书房”建设,让每个家长成为学校“读好书”工程有力的支持者、宣传者和直接参与者、建设者。

  2.创造条件,利用校园大阅读平台,主动开启“互联网+阅读”全新教学模式,解决“读什么、读多少、怎么读、阅读效果如何、阅读习惯如何养成”等问题。充分利用班班通建设阅读教学平台,推行“阅读前导读→阅读中领读→阅读后思辨→阅读后运用”课程领读新模式,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使阅读教学更加生动活泼,助推“书香校园”建设。  

  3.各学校组织全体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召开会议,确保每位语文老师和班主任了解此次竞赛事宜和流程(活动通知务必做到每位语文老师和班主任人手一份)。

  4.由语文老师或班主任向家长传达与转发寒假校园大阅读通知,确保每个家长知晓并积极支持和配合学生顺利完成阅读活动。

  5.语文老师在班级公布竞赛通知,并将学生账号及密码打印后粘贴在班级公告栏。给参赛的学校发放学生使用说明,务必确保每位学生能够登录平台。为使学生尽快熟悉平台操作,建议老师在平台布置相应的名著在线测评任务给学生练习。

  6.如班级、学生需使用学校电脑室进行测评,请提前调试好机房设备,保证学生进入电脑室能够正常练习和比赛。另机房设备需满足条件:电脑建议安装360浏览器或谷歌浏览器,保证系统兼容性。

  7.如在测评结束显示提交不成功,学生先报告给管理老师,检查网络,如网络也没有问题,则可能由于网络不稳定,需学生多试几次,如多次仍无法成功提交,再联系金种子阅读客服。

  十一、登录方式

  1.学生与教师端平台网页:http://www.fjwoke.com/efg/slogin

  2.手机端登陆方式:微信小程序搜索“金种子阅读”

  3.客服微信:加好友时须备注:所属县(市、区)+学校全称

   

  附件:1.各年级“校园大阅读”推荐书目

  2.各年级“校园大阅读”作品上传形式及要求

   

                                      

  福鼎市教育局

                                    2022年1月17日

  附件1:            各年级“校园大阅读”推荐书目

  学段

  年级

  必读书目

  出版社

  小学

  一年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建读本(一年级下)

  福建人民出版社

  读图识中国(必读)

  人民教育出版社

  读读童谣和儿歌(四册)(小学语文一年下第一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16)

  福建人民出版社

  来喝水吧(选读)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沙发底下藏着什么(选读)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二年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建读本(二年级下)

  福建人民出版社

  万花筒(必读)

  云南美术出版社

  七色花(小学语文二年下第一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15)

  福建人民出版社

  金波作品选(一起长大玩具)(小学语文二年下第一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15)

  开明出版社

  神笔马良(小学语文二年下第一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15)

  开明出版社

  三年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建读本(三年级下)

  福建人民出版社

  101个植物的实验(选读)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中国古代寓言(小学语文三年下第二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31)

  福建人民出版社

  克雷洛夫寓言(小学语文三年下第二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31)

  福建人民出版社

  伊索寓言(小学语文三年下第二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31)

  福建人民出版社

  四年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建读本(四年级下)

  福建人民出版社

  异想天开的科学游戏(必读)

  机械工业出版社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语文四年下第二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33)

  福建人民出版社

  看看我们的地球(小语四年下第二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33)

  福建人民出版社

  三毛流浪记(选读)

  少年儿童出版社

  五年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建读本(五年级下)

  福建人民出版社

  我们的母亲叫中国(必读)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三国演义(青少年版)(小学语文五年下第二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39)

   

  福建人民出版社

  西游记(青少年版)(小学语文五年下第二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39)

  福建人民出版社

  红楼梦(青少年版)(小学语文五年下第二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39)

  福建人民出版社

  六年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建读本(六年级下)

  福建人民出版社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必读)

   

  人民文学出版社

  汤姆索亚历险记(小学语文六年下第二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39)

   

  福建人民出版社

  鲁滨逊漂流记(小学语文六年下第二单元推荐必读课本

  福建人民出版社

  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小学语文六年下第二单元推荐必读课本P39)

   

  福建人民出版社

  附件2:      各年级“校园大阅读”作品上传形式及要求

  一、二年级作品形式:

  1.图画

  2.书写好词好句

  3.优美的语句摘抄

  1、各年段选择一种作品形式;

  2、作品要求:纸张规格为A4纸,图文并茂,美观实用,通过手写保留真迹,扫描或拍照上传至金种子阅读平台,确保阅读作品图片完整,清晰,不影响作品评分。

  三、四年级作品形式:

  1.读后感

  2.语句赏析

  3.图文结合的读书小报;

  五、六年级作品形式:

  1.思维导图  

  2.写读后感(500-600字)

  3.图文结合的读书小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