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0100-2020-00011
  • 发文字号: 鼎教中〔2020〕5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20-02-05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2020年中教工作思路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2020年中教工作思路的通知
鼎教中〔2020〕5号
发布时间:2020-02-05 16:33
 各中学,市教师进修校:

现将《福鼎市2020年中教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福鼎市2020年中教工作思路

福鼎市教育局

2020年2月5日

 

附件

福鼎市2020年中教工作思路

                  

2020年我市中教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中学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提升。

一、做好疫情防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积极稳妥推进在线教学活动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校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师生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分级负责,科学谋划,创新方式,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同时,统筹安排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实现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确保特殊时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有序推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

1.落实摸排跟踪制度。各校要按要求健全完善师生健康情况报告制度,全面了解、实时掌握全体师生的健康状况。要特别密切关注近15日内在我市就读或任教的湖北、温州籍师生或近期到过湖北、温州旅居的师生及其有过近距离接触史的师生的健康状况,积极配合卫健疾控部门加强有关师生的健康管理,异常情况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对被隔离、疑似感染或入院治疗师生,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引导有关师生通过福建师大及省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开通的热线或网络寻求心理支持及辅导服务。

2.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各校按照“一校一策”研究制定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细化延期开学期间学校教育教学有关工作安排,暂按 2 月 16 日前不开学(包括高三初三毕业年级)安排相关工作,高中从2月3日起、初中从2月10日起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工作方案应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细化各环节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职责,并切实抓好落实。延期开学期间要加强校园管理摸排,校园及校园内各类场馆、设施暂停对外开放。

3.积极推进在线教学活动。充分利用各类线上课程和资源,创新开展教学活动。通过微课、直播课堂、云课堂等方式,提供线上答疑辅导;特别是高三、初三毕业年级采取信息化手段分学科对学生进行复习指导,明确阶段学习任务,针对性开展释疑解惑,每天要保证一定的复习时间和复习强度,作息时间、学习节奏要尽量与在校时同步。2月16日前,各校要组织初三、高三毕业班任课教师根据教学计划和进度,分学科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完成并尽可能进行线上反馈,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

4.密切家校联动协同育人。延期开学期间,学校要切实加强家校联系,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按照作息时间表做好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的管理和辅导,督促学生按时参加空中课堂或网络授课,提高学习效率。对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对于一些因特殊原因无法做到家校网上联动的,应妥善安排其他方式予以指导辅导。对于在我省就读的湖北和温州籍学生,学校和教师要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给予心理疏导,体现人文关怀,不得设置歧视性措施。要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指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创造条件让孩子进行适当的运动,调整好饮食,做到科学防控疫情。

5.妥善安排毕业班复习备考。各校要指导高三、初三毕业年级调整策略,尽量按原计划推进复习备考工作。各学科教研组集备组要发挥团队精神,加强线上集体备课和教研,统一进度和要求,编制网上课程表,采取信息化手段分学科对学生进行复习指导,明确阶段学习任务,针对性开展释疑解惑工作,提高复习效率。要保证必要复习时间和复习强度,精选精练,作息时间、学习节奏应尽量与在校时同步。福鼎市教师进修学校中研室要组织学科教研员加强对各校毕业年级复习备考工作指导,提高科学备考水平。

二、深化学校创标工作,提升现代学校治理水平

1.落实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在上年全面消除超大班额的基础上巩固工作成果,继续努力扩大学位供给,争取在今年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51-55人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并逐步使学校规模和班额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2.继续开展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今年计划开展福鼎二中、三中、十二中、福鼎民中等4所学校创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组织开展县级评估,按照“成熟一所、申报一所、通过一所”,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学的申报创建工作,促进学校管理工作上新水平。

3.指导省二三级达标高中落实宁德市级评估整改工作。福鼎二中、福鼎四中、福鼎六中和福鼎三中通过宁德市级评估工作,上述学校要根据宁德市教育局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到位,切实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并做好二三级达标高中2020年上半年省教育厅现场抽查准备工作。

三、抓实初中“壮腰工程”,加强学校内涵建设

1.坚持“五育”并举。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以人为本理念,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丰富学校内涵,创造条件发展学生社团,80%左右的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类社团。强化体育锻炼。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增强美育熏陶。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实施学校美育提升工程,培育美育环境示范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校,开展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加强劳动教育,优化综合活动实践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

2.深入实施初中“壮腰工程”。继续开展全市城乡初中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好福鼎市教师进修学校帮扶福鼎民中、六中山前校区初中部,福鼎一中与福鼎十中、湖林学校,福鼎六中与福鼎九中,福鼎茂华学校与福鼎十一中等学校开展城乡初中结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结对帮扶送教下乡活动,帮扶学校与受帮扶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共同商讨教学、教研交流合作,通过学科结对、教师牵手、教研合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多元途径,帮助农村初中学校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均衡我市义务教育发展。

3.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遵守教材教辅管理规定,开足开齐开好规定课程,不随意拔高教学要求,不随意加快教学进度。落实好集体备课, 定期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说课、评课,形成制度,规范管理,长期坚持。建立健全作业布置、批改、评点制度,合理控制作业量,优化分层作业,创新作业方式。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为学有余力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大力推进数字(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建设,提升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信息素养,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按照服务教师教学、服务学生学习、服务学校管理的要求,教师进修院校要牵头集中教学骨干力量,开发覆盖初中各学段各学科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化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以信息化促进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严格落实学籍管理有关规定,推动学籍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

4.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学校要制定明确的教学质量目标,把质量目标落实到具体的年段、班级和学科,并根据质量目标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运用“好分数”大数据,进一步健全覆盖全市所有中学的质量监控体系,监控跟踪初高中教学质量;基于大数据,认真做好质量分析,教师精确诊断学情,实现差异化教学,优化教学策略,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学校要完善发展性评价机制,健全教学质量跟踪和评比制度;每学期要对学生期考成绩进行跟踪分析,认真剖析教学存在的问题,帮助教师改进教学策略。

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依据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要求,构建完备的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履行师德规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当“四有”好教师。

1.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以新时代教师素质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为导向,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实施全员轮训,突出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术培训,强化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教师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等能力。

2.开展“好老师,上好课” 教学比武活动。要以提高教师教学素养为核心,以开展教学技能评比为抓手,通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组织教师“说课”以及“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实践”等切合当前教学实际需要的技能大赛,积极拓宽教研平台,以赛促培,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着力培养一批省、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师,充分发挥骨干引领、名师领航作用。今年,计划举办初中语文、数学、英语教师骨干教师高端培训班和中学教学管理高级研修班,着力提升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者教育教学及管理理论与实践素养,发挥优秀教师和教学管理者的示范引领作用。

3.积极创新教研方式。完善校本教研、片区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制度,提升我市教科研综合水平,针对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开展校本教研,定期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观课、说课、评课等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教研能力。

五、因校制宜,深入开展“两香校园”活动

各校要结合“书香校园”“墨香校园”等环境建设要求和学校实际,因校制宜,将学校文化与“两香”文化有机融合,进一步做好校园整体环境设计与规划,完善功能场所环境布置,增加读写园地(橱窗、专栏)和展示窗口,着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彰显学校办学个性、体现学校文化底蕴的“两香”校园文化,努力使学校成为墨香浸润、书香四溢、清香怡人的工作和学习场所。学校通过“给父母的一封信”等途径,进行宣传发动,倡议每个家庭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鼓励家长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每天和孩子共享阅读好时光。每一个家庭成员都积极行动起来,让“亲子悦读”成为家庭爱的连心桥,让家庭的温暖浸润着书的馨香。大力开展校园大阅读活动和书法教育,积极建成“书香墨香校园”,福鼎一中、六中、茂华学校3所中学今年开展创建宁德市“书香校园”“墨香校园”示范校活动。

六、着力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评价机制

1.加强教学改革项目培育。督促福鼎十七中、茂华学校等2所第一批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继续做好中期评估后,项目持续深入推进工作;对福鼎一中、福鼎六中等2所第二批学校落实省级统筹、市县推进、学校实施的协同培育机制,组织开展县级视导和初评工作,迎接省级中期绩效评估。

2.加强中高考改革学习研究督促各校组织学习中高考考试改革有关文件,特别是高考综合改革和2021年中考增设初中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和体育考试项目和分值调整等变化,学校相关部署和应对准备工作。同时,组织学习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各校稳步实施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七、保障学生平等权益,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认真执行教育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禁止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关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及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机制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的通知》(闽教基〔2018〕43 号)《关于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台帐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教综〔2019〕9 号)等文件要求,强化工作落实。

1.健全联控联保机制,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校要及时掌握学生到校情况,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学习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入学情况。学校发现在册学生未按时到校,要及时报告教育主管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采取切实措施,共同做好劝返工作。

2.摸清辍学学生底细,创新劝返方式。针对学生辍学原因,因地、因家、因人施策,采取精准化帮扶措施,切实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形成“宣传教育、责令整改、行政处罚、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的依法控辍四步法。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真正做到“该入学的一个不少、已入学的一个不走”,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在校生年辍学率初中不超过 1.8%的工作目标。

 

 

2020年中教工作安排

               

一月份:

1.配合招生办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外语口试工作

    2.部署各中学做好期末复习考试工作

3.配合做好义务教育阶段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及劝返工作

4.做好期末工作总结、质量分析

二月份:

1.各校按照“一校一策”研究制定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在线教学活动

2.召开全市中学教育教学工作暨初高三毕业班工作会议

3.组织春季开学工作,做好期初工作巡查,重点学额巩固、课程设置、学籍管理、教学秩序等

三月份:

1.协助做好中考报名工作

2.组织开展初三毕业班教研专题月系列活动

3.组织高三毕业班教学视导

4.完成初三毕业生资格审查

5.组织实施初中毕业生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工作

6.组织开展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第二批项目校福鼎一中、福鼎六中等县级初评工作

7.福鼎一中、福鼎六中、茂华学校开展创建宁德市 “书香校园”“墨香校园”示范校活动

四月份:

1.召开2019届高三毕业班省质检质量分析会

2.组织实施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

3.组织开展初三毕业班教学视导工作

4.福鼎二中、福鼎四中、福鼎六中和福鼎三中做好二三级达标复评省教育厅现场抽查工作

五月份:

1.组织各校参加宁德市初三毕业班质检;召开质检分析会;进行质量约谈

2.下达普通高中指导性招生计划

3.完成初三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汇总工作

4.完成2020年秋季教辅材料征订工作

5.市区小升初电脑派位生源再摸底、确认,制定招生方案

六月份:

1.组织中高考、学考各项工作

2.完成高考数据整理

    3.组织中考阅卷、评卷工作

4.组织期末复习暨考试工作

5.做好期末学籍管理工作

七月份:

1.完成中考数据整理

2.完成普通高中切线招生工作

八月份:

1.组织完成小升初电脑派位工作

2.完成初、高中毕业证书验印

九月份:

1.期初工作巡查。重点学额巩固、教学秩序、招生情况等

2.召开中学教学会议,通报2020届中高考成绩,部署2021年教学工作任务

3.完成基础教育事业报表汇总

4.组织开展福鼎二中、三中、十二中、民中等4所学校 “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县级评估工作,迎接宁德市级评估验收

十月份:

1.组织高中新课改观摩研讨

2.组织初中片区校际联盟开展系列教研活动

3.结合教师技能比赛开展“好老师,上好课” 教学比武活动

十一月份:

1.组织开展初中语数英骨干教师高端培训

2.组织开展中学教学管理培训

3.完成2020-2021学年基础教育事业报表统计

4.开展全市初中教学常规专项视导工作

5.组织高三毕业班工作视导

6.完成2021年春季教辅材料征订工作

十二月份:

1.评定全市初中教学常规专项视导等级及反馈

2.做好年终工作总结,制定2021年工作计划

3.部署期末复习考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