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0100-2019-00118
  • 发文字号: 鼎教电〔2019〕16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19-08-21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的通知
鼎教电〔2019〕16号
发布时间:2019-08-21 15:34
 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教师进修校,特教校,劳动基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宁德市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的通知》和2019年福鼎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鼎教电〔2019〕12号)有关要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幼儿、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现就加快推进全市中小学创客教育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为切入点,从创客文化、创客课程、创客师资、创客空间、创客活动等方面推进创客教育,为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奠定基础。

  二、组织实施

  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特色兼顾”的原则,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分步实施。以建设创客教育试点校为抓手,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及辐射作用,加快推进全市创客教育的全面发展,培育具有闽东特色的创新教育文化。

  (一)试点校申报

我局计划在2019年至2022年之间,每年10所,分批在全市范围内确定30所具有一定规模、成绩突出、特色鲜明的创客教育试点校。申报试点学校认真填写福鼎市创客教育试点校申报表”(附件1),于95日前将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报送到电教进行汇总(邮箱:fddjz@163.com

(二)评估验收

试点工作周期一般为一年,第一批试点学校试点时间为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第二批试点学校为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第三批试点学校为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每批试点周期结束后,我局将组织专家对试点学校进行验收,达到市级评估要求的试点校,将授予“福鼎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示范校”称号。

(三)示范推广

试点校应在空间建设、师资、课程、评价等方面做好规划,及时总结交流新思路、新模式、好做法、好经验,做到年初有目标,季度有任务,半年有汇报,年终有总结,发挥示范效应,带动本地中小学创客教育全面发展。

试点校创客教育教师每年要参加市级创客教育师资培训一到两次;组织开展校内外各种创客文化交流活动每年至少一次;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造类比赛或创客文化活动。

(四)组织管理

试点工作由电教站具体负责实施,我局将建立市级创客教育指导师团队,负责试点工作的指导、培训、咨询和验收以及创客相关比赛评审等工作。

  三、主要任务

  加快推进全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发展是推动创新教育改革和培养创新人才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校应高度重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建设规划

  各校要充分认识到创客教育的重要性,我局将通过“整体规划、重点扶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的原则,建设一批满足创客教育需求的试点校。已经具有一定成绩的学校应将创客教育纳入学校工作计划,支持创客教育团队成员开展创客活动、将创客教育融于教学过程中,加大扶持力度,打造具有本土特色、全国知名的创客教育名校对于条件欠缺的学校应努力做好创客教育基础工作,稳步推进,创新发展。

  (二)做好师资培养

1.成立创客教育指导师团队。下发文件《关于申报福鼎市创客教育团队成员的通知》,由教师本人自愿申报、单位推荐,经过相关培训考核,成立福鼎创客教育指导师团队指导开展创客空间建设、理论研讨、师资培训、课程开发与交流活动等一系列工作,积极打造本地创客教育专家和名师团队,为学校教师提供创客教育理论研究、学习经验交流、项目方案设计、技术培训支持等工作。

2.加快创客师资队伍建设。各校要建立一支跨学科、富有创新精神的创客教育骨干教师队伍,选拔热爱教育信息化事业、责任心强、创新意识强、技术水平高的教师作为学校创客教育教师,鼓励各专业教师主动转型,充实到创客师资队伍中来;学校也可广泛借助社会力量,聘请校外兼职教师。提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创客教育教学研究机构建立教师培养、聘任、合作机制,引进校外专业技术人才,弥补师资力量不足。

  (三)做好课程开发

  中小学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应符合学校实际,以培养未来“创造者”为目标,以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的,以“做中学、创中学”为主要学习方式,注重综合运用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融合STEAM教育、项目学习理念,注重与各学科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与研究,注重课程结构与资源的迭代发展。课程类型应分为普及型、提高型、专业型。倡导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创客课程开发与设计,校本课程开发,应做到开发科学化、开设制度化、实施规范化。各试点学校要将创客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课程规划,保障开课时间满足适龄学段学生每班每周至少一课时的课程要求。

  (四)做好空间建设

  中小学创客空间是激发学生创造力、满足学生动手实践需求、帮助学生造物的场所,是创客教育的主阵地。有条件的学校可根据自身情况建设实体创客空间,合理布局;其他学校建议充分利用实验室、社团活动室、计算机教室、图书馆等场所进行设计整合,配备创客教育课程相关书籍、各种设施设备等,向师生开放。定期组织创客活动和培训,积极营造创客文化氛围,常态化开展创客教育教学活动。

  (五)建立评价机制

  各校要结合自身创客教育开展情况,系统规划与特色兼顾,同时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创客教育评价机制。从社会进步、学校建设、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等多层面、多维度对创客教育工作进行全面科学的考核与评价,保障创客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福鼎市中小学创客教育推进工作是在市教育局的领导和支持下,由福鼎市电化教育站负责指导和协调相关工作。

  (二)经费保障

创客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作为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任务之一,各校要确保建设资金投入,建立多元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助推创客教育发展。

 

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本文件,对照《中小学创客教育发展评价指导标准(参考)》进行开展创客教育活动,建议有能力的幼儿园,可以开展以实体搭建,支持结构、空间、机械原理、艺术等知识点教学活动,并配以简单编程基础知识。

 

联系方式:

试点项目负责人林俊清,联系电话:7837369

 

附件:1.福鼎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试点校申报表

      2.中小学创客教育发展评价指导标准(参考)

 

 

福鼎市教育局

2019年821

 


附件1

福鼎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试点校申报表

学校名称

(盖章)

 

学校地址

 

学校负责人

姓名

 

职务

 

手机号码

 

E-mail

 

联系人

姓名

 

职务

 

手机号码

 

E-mail

 

申报材料(目标、条件、计划、措施等)

 

(字数3000字左右,另附页、图片

 

 

 

 

 

 

 

 

 

 

学校审核确认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市级意见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2

中小学创客教育试点学校发展评价指导标准(参考)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得分方式

指标说明和得分要求

佐证

材料

 

一、领导

重视

(15分)

1.文件政策

5

累计加分

学校专门为推动学校创客教育发文,并在各级各类大会上发动推进。

校级全面推进发文得2分;

召开全校师生创客教育推进大会得2分;

有学校特色政策出台得1分。

文件、会议记录

 

2.组织机构

5

累计加分

学校建设有推进创客教育专门领导机构和组织体系。

建设有学校创客教育领导小组且校长亲自担任组长得2分;

建立有学校创客教育教研组织并有效开展教研和集体备课活动得2分;

建立了学生创客教育社团组织得1 分。

领导小组和教研组名单和文件、活动记录

 

3.规划编制

5

累计加分

立足长远发展,学校有创客教育发展思考并制订规划。

有学校专门创客教育发展规划得2分;

有学校年度创客教育推进工作书面计划得2分;

有学校教研组或学科组方面年度创客教育工作计划得1分。

规划、计划文档资料

 

二、师资

力量

(15分)

4.师资概况

4

等级加分

学校参与创客教育的专兼职教师占学校教师总数的比例。20%、15%、10%、5%分别得4分、3 分、2分、1分,低于5%不得分。

提供课程表及上课老师名单

 

5.培训人次

5

等级加分

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组织的创客教育教师培养培训。

参加国家、省、市、县组织的创客老师培训并获取结业证书的人数累计为10人次、8人次、6人次、4人次、2人次分别获得5分、4 分、3 分、2 分、1分。

培训文件、议程和证书

 

6.授课水平

6

累计加分

创客教育老师在各级各类比赛、活动、会议上授课、交流、讲座获奖情况。

在全国、省、市、县、乡镇级创客教育方面大赛中每人次获奖分别得5分、4分、3 分、2分、1分;

应邀参加全国、省、市、县、乡镇级讲座或交流的每人次分别得5分、4分、3 分、2分、1分;

在全国、省、市、县、乡镇级创客教育活动中开课每人次分别得5分、4分、3 分、2分、1分;

以上项得分累计最高得6分。

邀请书、获奖证书、开课证明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得分方式

指标说明和得分要求

佐证

材料

三、课程建设

(25分)

7.课程开设

8

累计加分

学校在创客教育方面课程开发和落实情况。

每开设一个创客教育方面课程得一分,最高得8分。

课程名单汇总及其课程计划

8.课程覆盖

10

等级加分

创客教育课程在各年级段和班级的落实情况。

创客教育课程覆盖的班级比例为90%、80%、70%、60%、50%、40%、30%、20%分别得10分、8分、7分、6分、5分、4分、3分、2分,低于20%不得分。

各班级功课表

9.课程获奖

7

等级加分

实施课程在各级各类课程评审中获奖情况。

每个创客教育课程获得省级精品课、市级精品课、级精品课、校精品课程分别得4分、3 分、2 分、1分,累计得分不超过7分。

课程证书、课程表、课程目录

四、创客

成果

(20分)

10.作品获奖

8

累计加分

学生创客教育作品在各级各类中获奖情况。

学生创客教育作品在全国、省、市、县、乡镇比赛中每获一个奖分别得6分、4分、3分、2分、1分,最高累计得8分。

作品获奖证书

11.周边辐射

8

累计加分

学校在创客教育方面对周边学校、社区的辐射影响力。

每承担一次区域性、全校性创客教育活动得2分;

每与其他学校、社区、企业联合开展一次活动得2分;

每开展一次对外开放的创客教育活动得1分。

项累计最高得8分。

活动通知、记录和照片

12.论文课题

4

 

学校有创客教育方面的课题研究情况。

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创客教育方面的课题或论文分别得4分、3分、2分、1分。

课题、论文证书

五、环境

建设

(25分)

13.占地面积

7

等级加分

学校用于创客教育的专用实践实验活动建筑使用面积情况。(普通计算机房不计算在内)

面积120平米、100平米、80平米、60平米、50平米、40平米、30平米依次得7分、6分、5分、4分、3分、2分、1分,30平米以下不得分。

照片和平面图

14.设施配备

12

累计分

学校拥有创客教育设备设施情况。

⑴实体编程教育设备如实验箱、可编程主控板、教育机器人等2生一个3,1生一个得5分,此单项最高分为5分;

每配有一台激光切割机或一台3D打印机机械木工加工设备得1分,此单项最高分为5分;

每配有一套创客教育工具、实验组合套件得0.5分,此单项最高分为5分;

三项累计最高得12分。

设备清单、发票、照片

15.应用管理

6

累计加分

学校对创客教育教学的场所科学管理情况。

有专人负责管理设备器材并有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得2分;

有专门的网站或微网站并且内容充实得2分;

学校有计划地向学生开放场所并有效使用2分。

记录、网址、照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