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1000-2019-00065
  • 发文字号: 鼎教电〔2019〕12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19-05-14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福鼎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福鼎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鼎教电〔2019〕12号
发布时间:2019-05-14 10:24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教师进修校,电大福鼎学院,特教校,劳动基地:

现将《2019年福鼎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2019年福鼎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

                                

福鼎市教育局

                              2019年5月14日

 

附件

 

2019年福鼎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

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教育信息化的战略部署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育人为本、融合创新、系统推进、引领发展”的原则,按照“三全两高一大”的基本目标,着力推进‘互联网+教育’融合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加快我市教育信息化的转段升级,为教育信息化新发展新跨越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

一、完善教育信息化统筹推进机制

1.做好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统筹部署与协调。加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组织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体制,强化各部门、科室间联动协作意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指导各校(园)进一步完善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

2.完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制度体系。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建立责任制度,明确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教育系统信息发布安全管理制度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网络安全事件能力。

3.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市政府网站教育栏目保障工作,持续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网站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  

二、推动“互联网+教育”发展

4.全面提升信息化教学基础环境。全面推进学校互联网接入提速扩容增带宽工作,全市基础教育学校(含乡村小规模学校)普通教室100%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城镇和农村学校普通教室全面接入互联网,班均出口带宽分别不小于10MB和5MB,其中乡村小规模学校网络接入宽带不低于20MB,并建有一间配备远程互动课堂、网络教研设备的多媒体教室。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建设“无线校园”,配备支持移动学习和交流的智能终端及配套设备(智慧教室)。

5.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扶智工程。利用宁德市在线学习中心做好中心校带教学点、优质校带薄弱校工作,探索建立乡村小规模学校与优质学校师生共同在线上课、教研和交流机制,弥补小规模学校师资力量不足等短板。积极开展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名师在线辅导(MOOC)等网络教育应用,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能力

6.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依托国家、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范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推动逐步实现“一人一空间,人人有空间”,各校(园)要将空间作为基于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基本环境,推动教与学变革,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加强典型区域和学校的培育,促进空间应用推广普及。

三、大力提升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水平

7.加强信息化教学团队建设。打造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以“技术创新课堂”为主题,开展“结对帮扶”“送教(培)下校”活动以及做好名师“传、帮、带”培养工作,传播信息化教学新理念、新模式,培养一批在信息化教学方面具有影响力的名优教师,助力学校教学创新,提高全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8.持续信息化应用教学活动。深入开展新媒体新技术应用课堂教学优质课(“智慧课堂”)、“三优联评”“全国教育技术论文”等比赛活动,积极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开展“互联网+”教学研讨活动,推动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创新,提升广大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能力。

9.提升“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质量。各校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加强部门协作,按照市级“优课”推荐名额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目标。进一步普及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常态化应用,推广优秀案例,推动信息技术和数字教育资源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合理有效应用。

10.开展教育信息技术研究与实验。做好宁德市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的申报工作,做好2017年度课题结项工作和2018年度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中期评估工作,加强对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和指导工作,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案例。

11.推进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深入挖掘教育大数据,开展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教学质量测评和个性化教与学应用模式实践,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利用教育大数据的伴随式收集,推进评价改革和教学改进机制。

12.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学生信息素养培育行动,推动落实在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推广编程教育,开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新型教学组织模式的研究,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教育教学新模式中的应用,逐步形成创新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素养。

13.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各校(园)要积极探索网络环境下的管理改革,运用网络技术进行选课管理、学分管理、质量管理、评价管理、资源管理、图书管理、后勤管理、家校沟通、社会联系等,切实提升学校教育管理效能。

四、培养提升教师和学生信息素养

14.大力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各校(园)要积极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的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培训机制,重点加强农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有计划、周期性、分层次开展校级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培养教师能够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教学的现代化水平。

15.加强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继续加大创客教育师资培训力度,加快推动校园创客教育活动,结合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小学生机器人比赛以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开展创客创意比赛等活动,扩大创客教育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五、推动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

16.扎实推进数字校园规范建设行动。引导学校聚焦实际特色发展,规范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组织专家对2018年市级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试点学校开展中期评估工作,同时继续申报2019年宁德市数字校园(智慧校园)试点学校,结合课题研究,推进和实施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

17.推动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实施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持续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培育推广计划,总结区域或学校创新教育信息化推进机制和应用模式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案例,参加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六、加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与信息宣传工作

18.规范校园APP管理和使用。各校(园)要高度重视规范校园APP管理与应用工作,严格按照“凡进必审”“谁选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校园APP管理应用的“双审查”责任制,加强校园APP日常监管,把好选用关,凡未经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审查同意,教师不得随意向学生推荐使用任何APP,进入校园的APP不得向学生收费或由学生支付相关费用,确保校园网络信息安全和绿色健康。

    19.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工作。加强教育系统网站安全防护,明确保护目标、基本要求、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配备并完善网络防火墙、入侵监测、网页防篡改、网络管理行为等网络安全设备,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施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和安全评估,切实提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水平。

20.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举办网络安全和教育系统密码应用专题培训活动,做好网络安全和密码使用管理,推进实施国产密码应用示范项目,做好分类指导,分阶段、分步骤、分层次落实好国产密码应用工作。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推进网络安全教充,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语言规范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

21.认真填报教育信息化进展数据。各校(园)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安排专人认真填报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数据,每月按规定时间如实填报,做到系统数据填报准确、真实可靠,确保数据符合学校实际情况。

22.加大教育信息化宣传力度。各校(园)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通过多种方式,挖掘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亮点特色,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各校要积极发动广大教师和家长关注“福鼎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福鼎教育资讯,掌握教育改革发展动态,提升教育信息化的地位和影响力。

 

 

 

 

福鼎市教育局2019年电教工作安排表

月份

工作安排

一月

组织开展第二十届福鼎市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

二月

组织申报2019年度信息化课题

三月

1.开展2018~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2.第二十届福鼎市中小学生电脑制作作品评选

四月

第七届“三优联评”作品评选

五月

1.开展宁德市数字校园(智慧校园)试点学校中期检查

2.一期创客导师培训

3.希沃杏坛星级导师培

4. 中小学生创客大赛预通知

六月

1. 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培训

2. 教师络空间

3. 第二期创客导师培训

七月

1.“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

2. 中小学信息学奥赛教练员培训

八月

中小学人工智能、3D打印、硬件编程等师资培训

九月

1. 新媒体新技术创新课堂教学

2. 教师络空间

十月

福鼎市新媒体新技术创新课堂教学优质课现场比赛

十一月

参加宁德市新媒体新技术创新课堂教学优质课现场比赛

十二月

中小学生创客大赛(时间待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