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104-0100-2019-00040
  • 发文字号: 鼎教德〔2019〕3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教育局
  • 生成日期: 2019-03-26
  • 标    题: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福鼎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福鼎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鼎教德〔2019〕3号
发布时间:2019-03-26 09:53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劳动基地,特教学校:

现将2019年度福鼎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19年度福鼎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福鼎市教育局

20193 26

附件

2019年度福鼎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

教育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文件精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依法治教新要求,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实施与支持体系,形成一批以法治教育为特色的中小学校,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二、主要任务

1.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全面落实法治知识课程。贯彻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齐、开足、开好道德与法治课。拓展法治教育第二课堂,推进多学科协同普法,在有关学科课程,班队会、社会实践、毕业仪式等学校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中有机融入法治理念和法治教育内容。鼓励中小学整合课程资源,开设法治校本课程,鼓励高中学校增加法治选修课课时。积极开发网络法治课堂,结合中小学生特点开发推广未成年人保护、海洋权益保护等方面的网络法治教育资源。广泛推广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网资源,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展法治教育平台。

2.开展“法治进校园”“宪法晨读”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宪法日等契机,广泛开展中小学生全员参与的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演讲比赛、辩论赛、征文比赛。中小学校要将法治学习宣传活动与德育有机融合,将学生法治意识和公民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教育相融合,以良好的品行引领学生养成自觉守法用法尊法尚法的意识和习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园暴力、学校欺凌、网络犯罪、勒索、扫黑除恶等中小学生犯罪早期预防、预警和干预

3.适应中小学法治课程开设要求,建设业务精良的专兼职法治教师队伍。以学校政治学科教师为骨干,打造一批法治观念强、法律素养高的法治教师队伍各级各校要创造条件组织法治课教师参加各类法治知识培训、法治课教学竞赛、法治课观摩交流等活动,鼓励中小学政治(法治)教师参加法律专业的学历教育。统筹各类法治专业资源,形成一支业务精良、熟悉教育的法治教育兼职教师队伍。各校园要依托上级部门、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抓好师生的普法学习培训,提升我市师生的法治素养,确保师生知法、懂法和守法。

4.依托校内外资源,加强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学校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法治社会实践活动。在统一组织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要安排适当比例的法治实践内容,让学生在真实的法治实践情景中学习。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加强与社区的合作,组织学生进行社区法治服务活动。开展多形式法治体验活动,中小学校要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教育实际,选取学生身边的案例,举办以案释法、模拟法庭活动,确保小学、初中、高中期间,每个学生均能参与一次模拟法庭活动,通过模拟法官、模拟律师等体验,让法治精神从小植根学生心中。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走进人大,走进法庭、走进检察院,走进律所,参与法治实践,感受法律的尊严和力量。

5.要全面落实依法治校要求,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在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学校章程、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学生管理、服务以及权利救济制度,实现环境育人。学校图书馆要选配符合青少年学生认知特点的普法读本、影视、动漫作品等,引导学生阅读、观看、讨论。在校园建设中要主动融入法治元素,要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广播、校园网等载体宣传法律知识、法治精神,营造校园法治教育氛围。

6.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要将安全教育、廉政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国防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等专题教育,与法治教育内容相整合,一体化设计教学方案。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国防教育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消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国际禁毒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消费者权益日等,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入学仪式、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成人仪式等活动中,融入法治教育,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法律素养。

7.重视家庭教育,推动家庭与学校形成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合力。积极引导家长重视家庭美德和家庭文化的建设,成为子女学法、守法、用法的榜样。要办好家长学校,完善家校合作机制,大力宣传推广家庭文化建设和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制定家长法治教育手册,提高家长对孩子进行法治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指导家长及时督促改正青少年的不良行为,预防违法行为。同时,要发挥学生法治教育对家长的作用,了解家长需求,拓展学校法治教育的影响。

三、有关要求

各学校要将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依法治教的一项重要任务,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法治工作机构建设,确定专人负责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自身主导作用,与家庭、社会密切配合,拓宽青少年法治教育途径,创新教育方法,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机制,增强教育实效,努力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