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福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鼎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3-12-05 17:28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4月10日至5月12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工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7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责任

  7月17日,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出具体要求,不折不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论述,严格对标对表,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检验自身能力素质和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不断从行动上查找症结,真正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抓好巡察整改,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

  (二)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巡察二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意见后,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相关局领导任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针对56个问题,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及整改时间要求。至目前,共召开12次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及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全程跟踪了解整改进展,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三)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督查督办。巡察期间,局党组对党组会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即知即改。巡察反馈后,认真对照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制定形成巡察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要求,确保目标可实现、措施可操作、政策可落实、责任可明确。局党组坚持每周至少召开1次会议研究推进、强化调度、跟踪督促,滚动更新整改进展情况,制作《整改工作进度表》,明确重点、紧盯节点、细化难点,做到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对整改进度较慢、聚焦不够准、成效不明显的及时提醒、催办。

  (四)注重建章立制,强化标本兼治。局党组大力推进具体问题整改工作,举一反三,认真研究修订或制定相关制度,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进一步规范、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和干部管理监督,着力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落差的问题

  1以学促干的政治自觉性不够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10月24日制定了《福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习实施办法》,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等,并紧密结合实际谋划工作思路。二是于2023年4月26日,局党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重要论述。

  2理论学习不深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按照《2023年福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2023年5月重新修订《2023年福鼎市工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提高学习内容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2023年4月以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共开展6次集中学习研讨,每次学习均有两名党组成员进行交流发言,会前均认真撰写研讨材料,共撰写心得体会12篇。三是结合本年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及业务学习实际情况,拟在第四季度党员大会上表彰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

  3“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根据新制定的《福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习实施办法》,及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等,并紧密结合实际谋划工作思路。二是自巡察以来(4月份开始)召开局党组会议17次,共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17次。       

  2.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4统筹谋划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滞后。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8月9日,牵头组织福鼎工业园管委会、发改局、前岐镇等15个单位,同时邀请福建社会科学院来鼎,召开《福鼎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修编座谈会,对《福鼎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文本相关内容进行完善。二是已委托福建社会科学院修编完善《福鼎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将龙安化工园、双岳工业园、文渡工业园等园区产业规划纳入发展规划,根据园区产业发展现状,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三是联合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发改、应急等部门,于2023年11月底完成修订园区工业企业闲置厂房租赁管理办法,规范园区工业企业闲置厂房租赁行为。

  5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支持传统产业技术创新,积极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福能龙安热电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获评第三十四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二是积极引导汽摩配、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提升研发能力,加大重点创新产品培育,促进企业创新成果产业化,福建闽威食品有限公司大黄鱼特色风味预制菜开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入选为2023福建省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三是加大新兴产业招商力度,引进锂电新能源、冶金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高技术企业占比明显增长,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已提升至36.1%。

  6做强传统产业的思路不够宽。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5月18日印发《福鼎市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于2023年7月14日印发《福鼎市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等惠企政策。截至目前,已印发2期,每期各1000册共2000册惠企政策,举办4期惠企政策宣贯活动。二是于2023年9月13日印发《福鼎市合成革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实施意见》,2023年9月21日印发《福鼎市汽摩配行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新增五龙超纤、金诚合成革等2家企业技改扩建水性、无溶剂合成革项目,水溶性无溶剂生产线企业由5家增至7家;完成54家企业数字化诊断,实施省市重点技改项目10个,引导3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数字化升级,传统产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三是加快传统企业转型提升。积极引导华益机电等23家化油器企业往电喷、智能装备、汽车传感器等高附加值方向转型,减少产品同质化无序竞争。积极引导企业入园,目前,全市化油器企业入园从原有80家提升至125家,入园率从原不到30%提高至46.5%。四是加强对传统企业的“小升规”培育力度,2023年度预计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5家。

  3.关于落实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7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发力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印发《福鼎市合成革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指导合成革企业对生产线进行改造,扩容回收塔,加高塔身,增高塔内填料,对生产线的排风系统进行改造,按一线一塔的要求改造废气回收装置,收集的废气由喷淋系统水溶解DMF通过管道输送至精馏回收装置,对精馏回收塔的再沸器和填料进行升级,降低精馏塔压和温度,目前已完成改造。三是因文渡项目区合成革企业近年已投入大量资金对回收装置进行改造,DMF回收率明显提升。目前,需重新论证集中回收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8落实上级有关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要求行动迟缓。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8月31日印发《福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贯彻落实〈宁德市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意见〉的通知》(鼎工信〔2023〕76号),二是继续积极落实上级有关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相关文件,根据我局职能做好各项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9)能耗“双控”指标未能有效控制。

  整改情况(已完成):今年1-10月,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2%,全市用电量仅增长14.3%,预计今年能耗“双控”指标将有大幅度的改善。一是指导四家重点用能单位完成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任务,配合上级及时做好本级节能监察工作,强化节能目标管理;二是指导推荐福建鼎盛钢铁有限公司制氧厂空压机节能改造项目申报2023年省重点工业节能改造项目,现已成功列入;三是指导推荐宁德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博艺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申报2023年省级绿色工厂名单。

  4.关于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

  10落实惠企政策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截至目前,福鼎市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已累计发布涉企政策1733条(其中:政策正文1109条、政策解读373条、申报通知251条),政策阅读量达45.2万余次。二是截至目前,举办了《MTP高定位管理者角色认知与定位》培训班、化油器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讲座、党建赋能政策惠企宣讲会、财税合规培训班等9场活动,邀请了全市工业企业参加,其中规下企业约60家次参与活动。同时通过走访规下企业,深入了解规下工业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宣传《宁德市促进规下工业企业发展若干措施》《促进规下工业企业发展若干措施资金申报指南》等政策,推荐6家规下工业企业申报政策奖补。三是行政服务中心已设立“惠企政策窗口”,已印发《关于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项目清单更新的通知》(鼎工信〔2023〕60号)。

  11服务项目工作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9月14日制定《福鼎市重点工业项目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成立重点工业项目服务专班,从提高工作实效、加强挂钩服务、建立协调机制、做好政策宣传等工作措施,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二是于2023年9月14日制定《福鼎市重大工业类项目信息汇总表》,按照时间节点分为已投产、已开工和未开工等三大类,并根据时间节点开展项目跟踪服务。三是对落地滞后项目逐个具体分析,涉及要素保障等问题的及时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解决。邦普二期项目于11月动工建设,凯欣二期项目预计12月动工建设。

  12公共服务事项应进未进。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市城联社的工艺美术专业中、初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的公共服务事项已纳入市工信局窗口,增加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授权情况表内容,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二是已增加进驻事项办理告知单、办理流程图。

  5.落实改革措施不够坚决

  (13)下属企业改制不彻底。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目前,市商业有限公司股权划转已完成,由城投公司牵头办理商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事宜。

  (14)推进机构改革进展缓慢。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于2023年9月组织人员对城联社资产进行清查。二是正在协调编办、财政、人行等部门解决工业合作联社账户问题,拟提交市政府专题会议议定。

  6.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5)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6月5日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相关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二是于10月24日调整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三是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履行职责,每年召开两次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于6月5日、11月13日召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16)“八个纳入”等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修改2023年度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本年度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计划。二是于2023年7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怎样理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选自《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三是通过谈心谈话、集中学习、党日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和引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17)保密工作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10月24日制定《福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保密工作制度》,并要求班子成员将保密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述责述廉及民主生活会报告中。二是安排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处理涉密文件资料。2023年已更换5台安可机,从重点敏感岗位逐步做到计算机与互联网脱离。三是对违规储存内部敏感资料的工作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

  (18)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截至目前已跟进学习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部署和要求2次。二是于今年8月制定2023年9月-2024年12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并于8月23日召开党风廉政暨党建工作会议,紧密结合实际工作,谋划工作思路。三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谋划、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19)“一岗双责”空转。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党组于2023年6月5日组织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福鼎市谈心谈话暂行办法》文件要求,提高谈心谈话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做好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安排,明确谈话范围,真正推动谈心谈话走深走实。巡察后共开展领导干部谈心谈话23人次。三是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做好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工作,根据分管工作认真分析党风廉政工作,在下半年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分析会上逐一说明。

  (20)开展警示教育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对全局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已于6月9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二是于7月24日召开全体干部会议,针对2020年以来三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情况开展警示教育。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党日活动、廉政谈话、“三会一课”等方式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1)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按季度做好日常监督自查工作,及时了解情况。今年以来开展船舶制造、技改资金等4次监督检查,未发现问题。二是于10月24日制定《福鼎市工信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三是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共开展廉政谈话16人次,坚决做到全覆盖,提高廉政谈话质量,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

  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彻底

  (22)不作为的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石材行业协会于2023年8月31日销户。二是已退回未施工仍支付的工程款0.95万元。三是对工程项目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人员予以通报批评。

  (23)材料造假未根绝。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今年以来指导督促退休支部开展理论学习9次。二是针对退休第一支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摆相关材料抄袭等问题,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三是对退休第一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24)以文件转发代替工作落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5月30日印发福鼎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福鼎市2023年减轻企业负担重点工作的通知》(鼎企减办〔2023〕1号)。二是今后将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排查工作。同时,按照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继续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有关工作,确保顺利完成清欠工作。

  3.党内政治生活材料抄袭问题比较突出

  (25)“重复抄”。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要求相关班子成员对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等材料进行认真审阅,对雷同的内容已修改完成。二是对相关发言提纲“重复抄”的班子成员予以提醒谈话、批评教育。

  (26)“抄网络”。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要求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自查,针对抄袭内容进行逐一修改。二是2023年9月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发言材料严格把关。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7)“相互抄”。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机关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开展自查自纠,针对雷同部分材料逐一进行修改。二是支委会已加强对党员政治生活材料指导,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简单套用和雷同现象。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4.固定资产管理混乱

  (28)账实不符。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10月24日成立工信局资产管理小组,目前,已安排专人对局资产进行了清查盘点,并更新了登记信息。二是于2023年9月28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原商业局旧宿舍楼账面资产事项,已调账完毕。三是对财务人员进行资产管理培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及时进行账务处理,确保账实相符。

  (29)资产出借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出借给商业公司的房产已经收回,已发函给市供销社要求归还所借房产。二是于10月24日完善《福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今后对于资产出借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三是于2023年8月30日对资产管理人员进行资产管理相关知识培训。

  (30)部分政府储备物资未入账。

  整改情况(已完成):政府储备物资清单由卫健局提供,我局按规定程序购置。我局于2023年8月31日将ECMO、监护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器械)储备物资相关信息登记造册入账。

  (31)老旧房产失管。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对我局管辖的相关资产进行了重新摸底核查,并建立相关台账。二是加大宿舍楼安全隐患排查,对原福鼎县皮革厂宿舍、纺织品公司宿舍等宿舍楼多次进行巡查,发现隐患问题立即整改。三是多措并举加强老旧房产处置,如5月11日入户走访啤酒厂宿舍,7月27日张贴安全提醒公告,8月14日召开原啤酒厂职工宿舍危房整治会议方案,拟出台处置方案逐步解决老旧房产遗留问题,目前,正在协调处置原啤酒厂宿舍楼遗留问题。

  (32)房产租赁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于2023年6月8日与续租人员签订补充协议。二是于6月26日前收缴位于海口路的二轻产品展销中心大楼1-2号店面及二至五层房产所欠房租50.6万元。三是于2023年4月7日已向相关人员发出催缴房租(4.15万元)律师函,目前,已向福鼎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四是今后对原工业合作联社房产租金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及时收缴,应收尽收。

  5.政府采购不规范

  (33)政府采购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9月8日组织班子成员和各股室长学习《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政府购买服务。二是今后要严格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要求,通过公平竞争择优确定相关符合条件且有资质的审计服务机构,对我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项目相关申报情况进行审计。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34)询价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以招标采购、有限竞争性采购和竞争性谈判等形式开展政府采购项目。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6.财经制度执行不严

  (35)白条入账。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ECMO、监护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器械)储备物资发票已到位(共计689.99万元),并于2023年8月31日入账(疫情医疗储备物资清单主要包括医疗器械设备、药品、防护用品等,因要对医疗储备物资进行轮换,所以根据上级部门工作部署要求以及统一做法,用收款收据作为凭证)。二是剩余未开票物资根据《储备医疗物资轮换管理暂行办法》长期持续做好药品、防护用品等医疗物资储备轮换工作。

  (36)申报纳税不主动。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对接相关部门对接缴税方案。二是积极做好缴纳税收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37)重复发放聘用事业单位退休工作人员的奖金福利。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已收回蔡红娟违规发放的精神文明奖、综治奖金4.08万元。二是于2023年9月8日,针对巡察发现的财务方面问题,开展财务相关业务培训,严格执行有关奖励性工资及津补贴发放规定,从严把关,规范制度,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于9月1日对相关责任人召开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38)党组会议讨论研究不充分。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8月21日组织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共福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议事规则》,并于10月24日修订《中共福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二是党组会议按照会前酝酿、充分讨论、逐项表决、作出决策的步骤进行,形成严密的党组织决策程序,并做好会议记录,归档会议资料,4月份以来17次党组会议均按规定步骤召开,会议记录完整详实。

  (39)局党组对年度项目工作统筹谋划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2023年9月18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预算法》等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专业知识,不断提升预算编制能力。二是根据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科学编制2024年预算。

  (40)“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10月24日制定《工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针对每年的项目审计费用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审定。二是2023年4月以来共召开17次党组会议,议定“三重一大”事项44项,按照“三重一大”事项等制度严格执行。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41)组织生活会程序缺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8月25日召开机关支部委员会会议,组织机关支部委员会委员学习《如何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根据文件要求建立党员及支部问题清单,并明确整改的具体内容和整改时限。三是8月25日召开支委会会议,组织全体支委会委员学习《如何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42)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党组于8月21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福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规则》《福鼎市工信局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二是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会前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调查研究等准备工作,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三是局党组于9月1日下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发言材料进行把关审核。

  (43)支部书记上党课敷衍应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8月25日召开支委会,针对机关支部上党课讲课提纲雷同问题专题研究整改工作,确保今后支部上党课按照上级组织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二是集体研究讨论本年度支部书记上党课内容,议定本年度党课主题为《践行“三争”行动,助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并认真准备。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3.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不规范

  (44)党建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2023年8月21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二是于9月5日专题研究部署局党建工作,调整充实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党建工作同工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三是于8月31日选派人员参加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干部培训,已于11月底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工作。

  (45)党建资料缺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9月28日邀请市档案馆副馆长张纯清进行集中授课。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日常民主生活会等材料整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对民主生活会等相关党建材料收集整档,力求齐全、规范。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46)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通知少交、漏交的党员及时补缴党费,现已补缴完毕。二是于7月19日组织党务干部重新学习党费管理制度,确保今后党费收缴按时规范。三是已重新核定机关党支部党费交纳基数。

  (47)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未开展。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7月28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学习《进一步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的通知》(鼎委组〔2022〕55号),并按要求进行部署。二是拟在第四季度党员大会上对本季度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进行通报。三是2023年底前主动收集《在职党员居住社区报到服务登记表》及社区党组织评价意见,并作为本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4.干部管理存在短板

  (48)机关效能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10月24日调整充实局机关效能与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二是于7月27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部署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针对机关效能存在的问题着重强调。三是强化效能意识,加强干部职工管理,将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纳入考勤管理。四是对相关责任人予以提醒谈话。

  (49)干部回避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党组已于8月21日,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切实维护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二是今年以来提拔4名股级干部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执行。

  (50)擅自返聘退休市管干部。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局党组于8月21日,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二是已清退返聘干部,于11月14日收回返聘工资和话费补助5.28万元。三是于9月1日对相关责任领导召开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

  (51)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清理不彻底。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制止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对干部经商、办企业的管理,当事人于2023年9月19日完成营业执照注销。二是今后将强化干部管理工作,严禁干部参与经商活动。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体责任检查等各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1.整改过程性材料缺失

  (52)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及整改过程性材料均缺失;上轮巡察反馈53个问题,其中48个问题整改过程性材料缺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对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整改材料归档,及时推进整改落实。二是邀请档案馆专家到我局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工作,对2023年巡视巡察、审计、主体责任检查等各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材料的归档有序整理,做到所有整改材料按要求认真整理、汇总,力求齐全、规范。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

  (53)未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的工作要求开展往来款项清理,至2023年4月,市工信局其他应收款余额10.38万元,其中账龄3年以上的有10.08万元;其他应付款余额83.32万元,其中账龄3年以上的有53.73万元。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除其他应付款-啤酒厂职工安置工作小组销户结算款53.26万元为啤酒厂职工安置工作小组销户结算金,待历史问题解决后予以清理,其余往来款已清理完成。二是已完成对往来款项梳理核对,正在组织财务人员开展全面清理工作。三是已将往来款定期清理制度纳入我局财务制度。

  3.整改成效有差距

  (54)改后又犯。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9月8日开展财务相关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二是于10月24日修订我局财务制度,加强对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和监督。三是我局业务经费不足部分报请市政府同意后予以支出。目前,已向市政府请示将我局运行经费纳入每年财政预算。

  (55)虚假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于8月21日局党组会议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二是自7月17日巡察情况反馈会后,我局共召开12场会议,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逐项落实到位。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56)建章立制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聚焦巡察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制定或修订《福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福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保密工作制度》等32项制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组织全体干部加强对各项制度的学习,不断增强全体干部遵守机关各项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三是4月份已印发《福鼎市工业和信息化机关管理制度》等20项制度汇编。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下属企业改制不彻底”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目前,已完成商业公司股权划转变更手续,正在对接城投公司相关人员办理后续法人变更事宜,预计12月底完成。

  下一步整改措施:协调城投公司尽快办理法人变更事宜。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2.关于“推进机构改革进展缓慢”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经询财政、人行等部门,对非国有资产不建议并入全额拨款行政事业单位核算,所以福鼎市工业合作联社暂按独立单位进行单独核算。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对接市委编办、财政、人行等部门,已提请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3.关于“老旧房产失管”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原啤酒厂宿舍楼处置方案正在拟定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尽快制定原啤酒厂宿舍楼处置方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整改时限:2024年6月30日

  4.关于“房产租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原城联社店面租户以家庭困难、体弱多病为由拖欠房租4.15万元,4月7日我局已向其发出催缴房租(4.15万元)律师函,10月25日,我局已向福鼎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下一步整改措施:积极做好诉讼工作,尽快催缴剩余房租。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5.关于“申报纳税不主动”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缴纳该房租收入税收还需上缴滞纳金约25万元,而我局无实际收入,按目前状况无财力上缴滞纳金等费用。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对接税务部门尽快协调解决该问题。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6.关于“未按巡察工作要求开展往来款项清理”的问题。

  未完成情况说明:啤酒厂职工安置工作小组销户结算款53.26万元为啤酒厂职工安置工作小组销户结算金,目前,正在完善处置方案,待历史问题解决后才能予以清理。其余往来款已清理。

  下一步整改措施:正在拟定《原啤酒厂职工宿舍危房处置工作方案》,待方案确定后,尽快推进啤酒厂职工宿舍安置工作,及时将往来款予以清理。

  整改时限:2024年12月31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3-7825699,通信地址:福鼎市市府路139号2号楼3层,电子邮箱:fdsgxj@126.com。

  中共福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3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