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福鼎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福鼎市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发布时间: 2020-12-31 16: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12月30日在福鼎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福鼎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周春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鼎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各位代表连同《福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应对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我们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坚决停止春节期间大型活动和聚会聚餐,关停景区景点和公共文化体育场馆,迅速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控就是责任,面对闽浙交界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守“四道关口”、织密“五张网”、落实“四个一”,切实加强人员排查管控,落实健康管理,坚决守住了福建“北大门”,经受住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彰显了福鼎人民“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时代风采。生命重于泰山,我们调配组建了宁德市支援人数最多的县级援鄂医疗队,与全国援鄂医疗队一道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展现了“福鼎肉片”对“武汉热干面”的深情厚意;社会各界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诠释了福鼎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实现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无数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民警、基干民兵、志愿者逆行在疫情防控一线,风雨无阻、日夜鏖战,凸显了福鼎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精气神,涌现了一批抗疫先进集体和个人,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福鼎疫情防控的海内外朋友们,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预计(下同)全市生产总值430亿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40元、增长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88元、增长7%。

  一年来,我们抓转型促增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现代农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年支出涉农资金7.9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2亿元、增长4%。稳粮保供成效明显,完成粮播面积19.6万亩、生猪存栏5.8万头,新增高标准农田1.9万亩。福鼎白茶佳绩频传,基地化生态茶园和信息化溯源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创新“3+4+3”发展模式,白茶产业产销两旺,举办第九届福鼎白茶开茶节、首个“国际茶日”、首届中国白茶茶王赛,福鼎白茶位列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四强,入选首届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11家茶企上榜中国茶业百强企业,天湖茶业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鼎白茶业获评全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特色产业稳步发展,“福鼎黄栀子”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栀子、四季柚入选第二批福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蓝色经济加快拓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取得决定性胜利,累计升级改造深水大网箱1999口、塑胶渔排1863口、藻类6381亩,沙埕中心渔港竣工投用,点头龙田、硖门渔井等7个渔港动工建设,建成省级花鲈良种场。工业经济趋稳向好。发展动能持续激活,30个重中之重工业项目和20个省级重点技改项目扎实推进,实现工业投资增长11%,技改投资增长25%。国泰华荣电解液(一期)、汇得新材料(一期)、紧固件小微园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鼎盛钢铁(一期)投产在即,邦普产业园、友力化油器迁建、亚奇光学等13个项目加快建设。产业转型步伐坚实,实施合成革产业分类管理,加速汽摩配产业“机器换工”,推动食品产业精深加工,加快石材产业绿色升级。企业退城入园10家、腾笼换鸟1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家。创新驱动多擎发力,新增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3家,列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家,华益机电入选中国内燃机行业排头兵企业,品品香省企业技术中心通过评审。第三产业日渐活跃。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7亿元,增长2.2%。获评首批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市,环太姥山麓生态休闲之旅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精品景点线路,嵛山入选省级滨海休闲度假福地,“海上仙都·太姥山”号高铁列车实现首发,嵛山、渔井、敏灶湾民宿成为网红打卡地。乡村旅游水北至库口段景观带加快打造,牛郎岗高空水滑道对外开放。商贸经济逐渐复苏,店下、前岐农贸市场完成改造,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1家、市场主体11257家。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实现网络零售额29.8亿元、增长19%,荣膺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百强。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商品房销售面积59万平方米、增长5.4%。外资外贸趋稳向好,实际利用外资2700万元,出口总值21.6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2.3%、9.2%。

  一年来,我们抓项目聚动能,发展活力持续迸发。项目引擎持续发力。全年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59个,其中开工36个、投产30个。18个在建省、宁德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亿元,12个在建宁德市“双百项目”完成投资37亿元,149个在建政府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29.5亿元。交通“大动脉”加快联通,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纵一线象洋至前岐段、薛家山隧道连接线、福东大道建成通车,沙埕港航道疏浚工程顺利完工。水利“大动脉”加快构建,东南河库连通、贯岭和敏灶湾片区一体化供水工程动工建设,东北部沿海军民融合引供水、城区安全供水总干渠改造和东南沿海供水工程(二期)竣工投用。能源“大动脉”加快成型,500千伏白琳棠园输变电工程动工建设,海西天然气管网(二期)福鼎段全线贯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试行重点工业项目审批办法,完成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562宗。行政审批质效提升,省级行政许可“即办件”事项占比达56.1%,居宁德首位。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7%。在全省率先打造“三公里”办税服务圈,实现首批27项业务闽浙跨省通办。减税降费全面落实,累计减免税费3.9亿元、租金1464万元。普惠金融发展提速,涉农贷款余额382亿元,居宁德首位。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缓解企业融资困难,举办对接会5场,签约总额超13亿元,授信额度居宁德首位。金融风险有效防控,成立宁德市首个金融多元调处中心,处置不良贷款7.4亿元。要素保障力度加大,全年报批土地1860亩、林地1592亩,实现供地5305亩。“双招双引”持续推进。招才引智成效初显,校地合作深度融合,与福建农林大学共同发起建立中国白茶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共建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引进省级高层次人才8人、宁德“天湖人才”42人、紧缺急需卫生和教育人才32人。招商引资多元拓展,开展“一把手”、小分队、第三方招商,全年签约超亿元项目18个,总投资355.5亿元。

  一年来,我们抓统筹优环境,城乡品质不断提升。城市面貌日益改善。新区建设全面提速,文化艺术中心主体完工,市医院百胜院区(一期)建成投用。城市路网加快完善,站前大道、滨海大道(一期)完成改造,江滨南大道、玉塘大道(二期)建成通车,新改建城市道路13公里。园林城市再添新绿,完成河中岛、龙山溪桐城段景观提升,新增绿化面积17.4万平方米、绿道慢道9.6公里。城市管理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试点有效推进,城乡垃圾集中处理全域覆盖,治理“两违”71.6万平方米。建成雨水管网14公里、污水管网14公里,新增城区公厕9个、停车泊位465个、燃气管网14.4公里。“电动福鼎”加速打造,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10辆,城区公交实现100%电动化,新增充电桩130个。启动太姥大道和法官公寓、上龙山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卓有成效。太姥山获评国家卫生乡镇,点头上榜中国特色小城镇百强,佳阳获评首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区,叠石、店下、磻溪获评省级文明乡镇。赤溪、富民入选全国文明村(单位),柏洋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柏柳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小白鹭获评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楮楼、周山入选省级传统村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晋级改造“四好农村路”33公里。赤溪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成效显著,成为“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现场观摩点,圆满完成全国民族地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任务。“一革命四行动”深入开展,新增镇村公厕22个,完成农房整治24.8万平方米,列入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县。生态治理稳步推进。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开展合成革、紫菜加工等重点行业污染整治,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件全部交账销号。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智慧国土”平台建设,完成“三线一单”准入清单,法国开发署项目序时推进。打好防尘降尘组合拳,严格建筑渣土运输管理,城市空气优良达标率100%。河湖长制全面落实,建设百步溪安全生态水系16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4万亩,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小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均为100%。海漂垃圾治理实现市场化运营,打击非法盗采海砂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逐步推广。实施“青山挂白”专项整治,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首创全省林业行政委托执法,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282起,植树造林6397亩,森林覆盖率62.6%。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珍稀鸟类黑冠鳽、淡水生态系统指示物种欧亚水獭首现福鼎。

  一年来,我们抓民生增福祉,幸福指数逐年攀升。民生幸福更有温度。坚持让群众过稳日子,全年民生支出3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29个为民办实事、7个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扎实推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17569元,完成住房安全保障提升106户324人。坚持就业优先,新增城镇就业350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改建乡镇敬老院10个,新建农村幸福院38个,新增养老床位1690张,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和叠石等7个乡镇敬老院实现“公建民营”。住房保障体系持续完善,续租公租房313套,配售经适房468套,收储置换桐北桐南危房30榴,改造农村危房236户。坚决保障农民工权益,深入开展治欠保支行动。全面落实优待、优抚政策,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3283万元。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7920元/年,发放各类救助资金超亿元。社会事业更有厚度。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16个,建成投用公办小学5所、公办幼儿园2所,新增学位300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8%。赤溪小学获评全国首批乡村温馨学校,职业中专获评省示范性现代中等职业学校。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新增医疗床位150张,市医院和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具备5日内市区常住人口全员检测能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融媒体中心建设走在宁德市前列。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中国微演艺”、福鼎白茶微电影《最美的样子3》等接连上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建成投用。《福鼎市志(1996-2013)》编撰完成。举办“福鼎白茶杯”中国足球冠军邀请赛,获评全国老年柔力球之乡。社会治理更有深度。深化更高水平平安福鼎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恶势力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1个。成立禁毒协会、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完善“雪亮工程”体系,打造城市“快警”模式,开辟闽浙边界警务协作绿色通道,连续19年实现现行命案全破。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信访积案32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8.1%和18.8%,处置重大安全隐患房屋311栋,完成“非标”船舶挂牌3235艘。全力以赴应对旱情,建成水北溪、百步溪车洋抽水泵站,完成沙埕、佳阳片区应急供水项目,努力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依法做好宗教事务管理、统计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高标准完成“七五”普法。此外,工、青、妇、移民、残联、档案、保密、外事、侨务、慈善、台港澳、计生协、社科联、老干部、扶贫协会、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抓作风重法治,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落实行政应诉法定职责。坚决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1件。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向市政协通报情况,办理政协提案148件。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受理12345平台和市长信箱群众诉求5622件,群众满意率98.7%。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持续压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健全完善差异化考评机制,政务公开“两化”建设得到上级肯定。

  各位代表,2020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十三五”时期是福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回望“十三五”,我们无比感恩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对赤溪脱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千里连线、殷切嘱托,为福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我们始终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奋力前行,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造了民富村强的“赤溪模式”“柏洋样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全面小康社会可望如期建成。

  这五年,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市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332.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30亿元,年均增长3.8%。特色农业做强做精,福鼎白茶产业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大关,获评“十三五”茶业发展十强县。工业经济不断夯实,汽摩配、合成革、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稳步发展,锂电新能源、精品钢等新兴产业加快崛起,吸引3家上市公司落户投资,获评省知识产权强市。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市场主体较2015年增长190%,获评全国首个美食地标城市,三产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24.2%提高到2020年的31.9%。这五年,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中心城区首位度持续提升,百胜、海湾、铁锵新区加快拓展,新改建城市路网50公里,新增高速公路52公里,晋级提升农村公路167公里,新增绿化面积44.4万平方米、停车泊位1565个。乡村振兴全面发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强村”行动,全面消除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相对薄弱村。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完成行政村改厕改水,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自来水普及率逐年提高,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中国传统村落10个。获评省级森林城市,空气质量优良达标率平均保持在98%以上。这五年,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承接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任务16项,城乡供水一体化入选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赤溪扶贫事迹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典型案例,上榜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在全省率先实施民生实事票决。涉企证照事项实现“53证合一”,97%行政服务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这五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2651元提高到2020年的19188元,年均增长8.7%。43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8万人全面脱贫,45个贫困村全面“摘帽”,扶贫开发“赤溪模式”、新村建设“柏洋样板”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考察团前来学习观摩。这五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坚持每年办成一批民生实事,累计新增学位3万个、医疗床位260张、养老床位2623张,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比2015年提高60个百分点。累计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2546套。完成造福工程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4507户15898人。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先后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法治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省级双拥模范城(县)。

  各位代表,“十三五”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鼎力争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鼎垂管机构、驻鼎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经济综合实力不够强,受疫情防控、产业转型等因素影响,经济稳定增长压力较大,部分指标与预期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产业龙头带动不足,产业协同性不强,产业结构需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待加强,民生领域短板依然存在;政府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对此,我们要努力改进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尽心竭力不负人民期待。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展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宁德“一二三”发展战略,坚持“工业立市、旅游兴市、海洋强市”,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突出“面海环湾”,打造玄武湖城市核心区;着眼“东扩南移”,构建前岐佳阳、店下龙安片区产业带;聚焦“全域融合”,发展环沙埕湾旅游带,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福鼎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鼎新征程。

  规划草案提出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安全保障等5大类26项指标,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到“十四五”末,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以下目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力争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680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达到42亿元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工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经济综合实力保持宁德市前列。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

  (一)坚持创新发展,推动经济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谋划“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164个,总投资1462亿元。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有机融合,布局一批重大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打造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壮大锂电新能源、精品钢、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合成革、汽摩配、石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融入宁德四大主导产业生态圈,打造千亿产业园区2个、百亿产业集群6个。构建农业多元化竞相发展格局,提高茶叶、栀子、坛紫菜、四季柚、槟榔芋、水产等全产业链价值,力争“8+1”特色产业总产值超300亿元。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旅游、金融、物流、康养、文化等服务业。

  (二)坚持协调发展,统筹城乡有机融合。全面实施“东扩南移面海环湾”城市发展战略,坚持“以港促产、以产兴城、以城育人”,依托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建设,引进落地千亿产业集群及配套项目,吸引更多产业技术人才落户,加快人才聚集和培育。实施城市更新、乡村建设行动,完善交通、水利、能源等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环城快速通道,全面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三)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继续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逐步提高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大力发展环保产业,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四)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支持企业境外参展、开拓国际市场,扶持发展外贸新业态和新兴服务贸易。加快沙埕港杨岐作业区连片开发,推动沙埕港申报一类口岸。坚持大运力、大物流、大平台,加快发展工业物流、港口物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深化“山海协作”,建设闽东北大型现代物流基地。深化与台港澳经济、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深化“放管服”、国有企业、重点行业、财税金融、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五)坚持共享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事业均衡发展,新增学位1.6万个、医疗床位800张、养老床位1300张。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坚持依法治市、依法行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实现“十四五”目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弱鸟先飞的追赶意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感恩奋进、改革创新,团结拼搏、鼎力争先,就一定能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把“十四五”的美好蓝图变成福鼎大地上的美好现实!

  三、扎实做好2021年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出口总值增长3%;实际利用外资270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完成年度各项节能减排任务。围绕以上目标,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结构优化,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

  聚力农业多元化发展。全面落实“8+1”产业发展规划,用好乡村振兴资金,做足特色产业文章。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强耕地保护,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坚持“生态清新·福鼎白茶”绿色高质量发展,落实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全覆盖,启动运行大数据溯源平台,推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争创国家级现代茶业产业园。有序推进栀子小微园建设,扶持栀子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争创国家级公用品牌。加快建设紫菜集中加工区,争创“福鼎坛紫菜”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扶持发展槟榔芋、四季柚、蚕豆、食用菌等特色产业。规范发展近海养殖,探索发展湾外养殖、深远海捕捞,动工建设渔港15个。加快佳阳、沙埕、桐城海上休闲基地建设,推动“以鱼为生”向“以渔为娱”转变。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品牌农业,建设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10个,特色农业示范基地25个。

  聚力工业集群化发展。前岐佳阳片区采取“市县合作、共建共享”方式,建设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重点保障宁德时代锂离子电池福鼎生产基地按时动工建设,力争当年竣工投产。店下龙安片区采取“政府主导、国企运作、就地平衡”方式,推动区域综合开发,重点推进获批省级化工园区,动工建设凯欣电池、国泰华荣电解液(二期)、汇得新材料(二期)、邦德新材料、瑞川环保,加快建设邦普产业园,推动鼎盛钢铁(一期)投产达效;全面实施合成革企业分类管理,规划建设合成革标准化产业园,推动合成革集约生产、绿色发展。双岳项目区重点加快汽摩配和压铸小微园建设,引导汽摩配向整机制造、电动车配套转型,合理布局食品加工产业。文渡项目区重点加快紧固件小微园(二期)建设,推动泵阀铸造标准化生产,淘汰落后工艺。星火项目区重点规范工业厂房管理,有序推动企业退二进三、退城入园。白琳项目区重点加快石材产业园建设,引导企业清洁化生产,着力打造石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贯岭、岙里、铁塘里、水井头等项目区重点推动产业差异化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实施省、宁德市重点技改项目15个,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鼓励建筑企业提升资质等级,培育一级企业2家以上。

  聚力服务业现代化发展。完善商业网点布局,提升瑞盛、中汇等商圈活力,加快宝龙城市综合体建设,启动点头农贸市场改造,建成投用闽浙现代农贸城(一期)。推动企业工贸、农贸分离,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0家。持续放大美食地标城市品牌效应,挖掘福鼎美食文化,举办特色美食节,建设美食广场,规范石湖美食街区,鼓励发展夜市经济。加大“引银入鼎”力度,推动厦门国际银行、兴业证券落户。培育壮大总部经济、平台经济,规范教育培训市场,促进物流配送、健康体育、法律服务等行业发展。引导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支持自营出口,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网点建设。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突出功能提升,打造城市建设新面貌

  推动城市扩容。坚持规划先行,优化拓展城市空间,科学布局公共服务设施。统筹海湾、铁锵新区、玉塘塔下片区、点头、白琳等组团发展,推动滨海大道(二期)建成通车,打造玄武湖城市核心区。统筹百胜新区、前岐、佳阳等组团发展,推动疏港大道、温州大道、纵一线前岐柯湾至温州大道段建成通车,启动内湾大道建设前期工作,打造环沙埕湾北部产城融合片区。统筹店下、龙安等组团发展,完成玉岐整村搬迁,完善路网布局,打造环沙埕湾南部港口产业融合片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小城市培育试点,提升太姥山镇承载能力,打造市域副中心,辐射带动硖门、嵛山区域协调发展。

  完善城市功能。畅通城市路网“微循环”,完成茂华跨街天桥建设及江滨路白改黑、旧城区道路标牌标识提升,新改建城市道路10公里。实施桐南小学海湾校区配套道路等项目,逐步打通中山北路等一批断头路。推进城区绿化工程,启动“十里桐溪”景观提升、鹿龟山公园建设,加快龙山溪综合整治,完善龙山、烟墩山、鳌峰山公园休闲配套,建设一批街心休闲绿地。完成麻坑里、潮音岛片区污水管网改造,推进城区低洼易涝地段治理,建成桐山溪倒虹管、南湾泵站、老虎湾排水工程。有序推进老旧城区“微改造、微更新”,建设一批城市驿站、口袋公园。深化桐北桐南片区改造方案,推动危房收储,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加快太姥大道改造,完成宏利、鼎茗等一批老旧小区改造。

  优化城市管理。统筹整合市政管理数字终端,健全完善“数字城管”平台,应用推广“数字停车”,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巩固“创城”“创卫”成果,规范户外广告管理,从严治理“牛皮癣”,持续推进城区“脏乱堵”整治,强化背街小巷管理,打通城市“毛细血管”。规范共享单车市场秩序,加大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新增停车泊位200个、充电桩100个。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稳步推进城区餐饮企业“瓶改管”,新增管网28公里。合理优化公共交通,建成动车站公交首末站。实施桐山溪、南大路、太姥大道等夜景提升工程,启动乡镇路灯节能改造。继续保持“两违”治理高压态势,提高常态化管控水平,让城市更加文明有序。

  (三)突出产业带动,抒写全域旅游新精彩

  丰富旅游业态。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健全完善全域旅游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构建“全域布局、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启动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着力打造环沙埕湾旅游带。研究出台全域旅游发展优惠政策,落实扶持民宿发展、游客招徕奖励等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坚持互融互促,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研学、商务融合发展,培育美食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休闲康养等新型旅游业态,力争全市游客总量、旅游总收入均增长30%以上。

  丰富产品供给。坚持“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拓展”,谋划实施“百个旅游项目建设”计划,建设提升一批A级景区,提高太姥山核心景区竞争力,推动观雾岗景观索桥、三岗栈道一期建设,完成翠郊古民居、小白鹭度假区等景点提升,探索发展景区夜游经济。串联一批线路,启动环太姥山、敏灶湾、晴川湾等旅游公路和沙埕湾服务区建设,合理布局休闲驿站、观景平台,结合文化遗存、自然景观、传统村落、文化名村等旅游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主题线路。

  丰富服务内涵。办好一批节庆赛事活动,讲好太姥文化、福鼎白茶故事,举办第十一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第十届福鼎白茶开茶节、瑞云“四月八”歌会等文化节庆活动,开展垂钓、游泳、骑行、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活动。加强涉旅从业人员培训,培养一批旅游专兼职队伍。提升旅游体验,完成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健全完善“一机游福鼎”智慧系统,推动旅游产品和服务上线上云。加大旅游营销推介,精心开发旅游伴手礼和标识形象,提高福鼎旅游知名度。完善一批景区配套,完成一批体育专业赛道、乡村休闲观光慢步道建设。规范旅游市场,提升服务质量,严厉打击欺客宰客行为,塑造福鼎旅游良好形象。

  (四)突出示范引领,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提升乡村发展水平。坚持“抓两头带中间”,谋划实施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提升24个示范村,扶持21个产业薄弱村加快发展,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实施乡村特色化发展,加快“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示范村、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打造太姥山、点头、硖门等乡村振兴示范线路,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充分发挥闽东乡村振兴研究院柏洋、赤溪分院、农业专家顾问团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作用,选优配强乡村振兴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确保乡村振兴一个村都不能少。 

  提升乡村建设品质。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完善乡村规划体系,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建房管理,推广具有福鼎特色的农房建设图集,改善提升农村建筑风貌,留住乡愁记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完成60个村供水工程,晋级改造“四好农村路”50公里。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一革命四行动”,加快绿盈乡村建设。完善村庄保洁机制,规范农村垃圾收运处置,实施磻溪、叠石自然村污水治理项目,新建农村公厕17个。深化“两高一线”综合整治,提升沿线景观。

  提升乡村治理实效。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打好乡愁牌、事业牌,聚集一批乡村优秀人才。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健全村务监督,规范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构建良性互动、多元参与的自治体系。注重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五)突出项目攻坚,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强化项目带动。全年实施省、宁德市重点项目43个,年度计划投资68亿元。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45个,总投资313亿元,其中开工35个、投产30个。梳理重中之重项目164个、年度计划投资143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2个。创新项目滚动推进机制,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实行挂图作战,落实挂钩责任,深化前期工作,坚持定期推动,确保高效推进。

  强化招商引资。紧扣宁德四大主导产业,绘制好产业图谱和招商地图,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招商、第三方招商,力争引进超亿元项目10个。前岐佳阳片区重点对接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延链建群;店下龙安片区重点对接引进精细化工、精品钢、新能源配套等临港产业,实现做精做强。着眼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继续抓好现代农业、全域旅游、总部经济等领域招商工作。  

  强化要素保障。推行重点工业项目审批试点办法,提高项目审批速度。规范闲置厂房租赁,加快闲置土地处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缓解用地紧张。拓宽项目筹融资渠道,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保障项目建设需要。做强做大太姥融资担保公司,建立“黑白名单”“尽职免责”制度,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总结推广前岐佳阳片区和谐征迁经验,促进产业发展与人民群众共建共享。

  (六)突出环境改善,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改善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造亲商安商富商良好氛围。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落实落地。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推广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深化普惠金融改革,持续开展“增信扩面降成本”行动,力争小微企业新增贷款比重提高20个百分点。推进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建设,放大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力度。继续落实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积极落实人才奖励政策,引进各类紧缺人才。

  改善生态环境。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强化“三线一单”源头管控,落实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启动实施法国开发署项目,深度挖掘生态服务功能,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强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确保空气优良率高于近三年平均水平。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进桐山溪、吉溪等中小流域治理和店下溪生态水系建设,保持小流域Ⅰ-Ⅲ类优良水质比例。加强近岸海域水环境污染防治,巩固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成果,严防违法违规养殖反弹回潮。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固废、危废排查整治,提升土壤环境质量。严厉打击毁林种茶、盗采海砂等行为。

  改善发展环境。畅通立体交通网,推动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店下、沙埕连接线建设,建成纵二线水北至下厝基段。启动杨岐作业区17#18#泊位前期工作,推动沙埕港开放开发。健全城乡供水网,动工建设桑园水库引调水工程、磨石山水厂(扩建)、罗唇水厂、管阳溪头水库,启动太姥山白琳片区供水改造。构建综合能源网,加快建设500千伏白琳棠园输变电工程,动工建设220千伏双岳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邦普产业园配套电网、龙安园区天然气利用和110千伏贯岭、店下输变电工程。

  (七)突出民生福祉,绘就人民幸福新画卷

  筑牢保障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推广应用“云住工”系统,依法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建立健全社会保障,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低保救助、临时救助、分类施保和减退帮扶措施。探索发展医养结合模式,继续推动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强化保障性住房供应,加快128套公租房建设,有效缓解困难群体住房问题。

  补齐民生短板。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和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加快教育均衡发展,推动职成教等16个项目建设,新增学位4380个。推动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继续办好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终身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加快市医院百胜院区(二期)和城乡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建成投用市第二医院新院区。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文化艺术中心投入使用,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建立档案资源体系。重视红色遗存保护开发。注重挖掘太姥文化、畲族文化、白茶文化等,打造福鼎特色文化精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推动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和体育场馆全面开放,积极备战第十七届省运会。

  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福鼎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信访制度改革,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社会治安智慧防控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服务改革。启动“八五”普法,加强“法治福鼎”建设。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发展民兵新质力量,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食品药品、防疫物资质量监管,确保群众消费安心。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依法做好统计和宗教管理。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继续做好工、青、妇、支前、人防、外事、侨务、保密、民族、残联、供销、科协、计生协、红十字、台港澳、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时刻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效率、服务效能和治理能力,着力打造担当、服务、创新、实干、廉洁的政府。

  (一)提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按照“三四八”工作机制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二)勇于创新,展现使命担当。更加注重学习,提高政府系统干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坚持敢闯敢试,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解决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健全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和滴水穿石的韧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三)真抓实干,提升服务质效。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全面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做到定一件办一件、办一件成一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倡导“四下基层”,加大精文简会力度,腾出更多时间精力下一线、抓落实、促发展。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引导政府系统干部在项目建设中立新功、在招商引资中显身手、在服务发展中当先锋。

  (四)依法行政,提高法治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市、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政府依法决策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监察机关监督,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重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作用。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五)改进作风,永葆清廉本色。严格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政府系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稳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美好蓝图已绘就,奋发有为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同心同德、接续奋斗,苦干实干、创新致远,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足的干劲,为全方位推动福鼎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鼎新征程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名 词 注 释

  1、P2 四道关口:即严守入闽管理、社区和村管理、单位管理、家庭和个人管理。

  2、P2 五张网:即外防输入网、核酸检测网、无症状感染者管控网、重点场所防控网、社区(村居)精准防控网。

  3、P2 四个一:即由“一个民警、一个镇干部、一个村干部、一个村医”组成小组,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

  4、P3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5、P3 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6、P3 3+4+3:即推行绿色防控管理、可追溯管理、行业内控管理,破解茶工“紧缺难”、茶农“增收难”、茶叶“销售难”、茶企“融资难”,建立专家指导机制、执法联动机制、利益联结机制。

  7、P3 11家茶企上榜中国茶业百强企业:即品品香、天湖、鼎白、康来颜、誉达、瑞达、顺茗道、广福、莲峰、东南白茶、华香。

  8、P6 双招双引: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9、P7 一革命四行动:即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

  10、P7 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1、P7 法国开发署:简称AFD,是法国政府全资拥有的公共金融机构,主要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以及法国海外省份改善人类生活质量的项目提供持续的融资和技术帮助。福鼎市法开署项目,是利用法国开发署贷款建设我市山水林海一体化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示范项目,旨在利用国际化平台,吸取全球环境治理先进经验和理念,通过保护福鼎山水林田湖草海生命共同体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实现山水林海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社区可持续发展,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福鼎模式,为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12、P8 公建民营:指政府通过承包、委托、联合经营等方式将政府拥有所有权、但尚未投入运营的新建养老设施的运营权交由企业、社会组织或个人的运营模式。

  13、P8 公办小学5所、公办幼儿园2所:即实验小学百胜校区(一期)、桐北小学城北校区(一期)、桐南小学海湾校区(一期)、前岐中心小学新校区、店下中心小学新校区、实验第二幼儿园、白琳第二幼儿园。

  14、P10 政务公开“两化”建设:即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15、P11 首位度:是用于测量城市的区域主导性的指标,反映区域城镇规模序列中的顶头优势性,也表明区域中各种资源的集中程度。

  16、P13 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17、P13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8、P13 “一二三”发展战略:宁德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一个中心任务”,即“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两个坚持”,即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坚持沿海与山区联动;“三个生态”,即建立高质高效的经济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社会生态。

  19、P14 8+1:《宁德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茶业、水产、食用菌、水果、蔬菜、畜禽、中药材、林竹花卉等八大农业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做出总体设计。

  20、P22 绿盈乡村:即围绕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业更兴、村更美,大力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乡村建设。

  21、P23 黑白名单:失信企业“黑名单”是指国家有关部门建立起来的一种机制用以惩罚失信企业并公开而形成的名单,白名单与之相对应。

  22、P24 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23、P24 云住工:是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实现在线管理工作,一站式解决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专户管理、工资管理等难题,实现精准、高效、安全的系统化解决方案。

  24、P26 “三四八”工作机制:即在时间维度上,抓好年初研究部署、年中协调推进、年底总结提升等三个具体阶段;在工作链条上,突出全面学习领会、深化细化举措、扎实贯彻执行、检验落实成效等四个重点;在工作进程上,抓好严格对标对表、夯实主官主责、精细分解分工、强化盯办推进、确保落细落实、接受干群监督、加强激励奖惩、推进持续深化等八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