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叠石乡“8·17”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

来源:福鼎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2-05-16 10: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817845分许,一辆中型普通客车从福鼎市叠石乡杨梅溪村往浙江省泰顺县雅阳镇方向行驶,途经南杨线10公里+200米路段时,发生溜车侧翻,造成车上乘员1人死亡及车辆损坏的一般道路交通事故。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有关规定,福鼎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市应急局局长为组长,市监委、市总工会、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交警大队、市应急局、叠石乡人民政府等单位(部门)有关工作人员组成的福鼎市叠石乡“8·17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负责事故调查工作。

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应急救援、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整改措施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相关基本概况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泰顺县隆发客运有限公司:为发生本次事故的车牌号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机动车行驶证》登记所有人,法定代表人:周大选,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住所:浙江省泰顺县雅阳镇泰分路111号,营业期限:19980603日至20380602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329704379637N,经营范围:县内班车客运、县际班车客运、省际班车客运、出租车客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证号:浙交运管许可温字330329000300号,证件有效期至:20221112日。

  (二)事故车辆基本情况

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行驶证登记所有人:泰顺县隆发客运有限公司,品牌型号:悦西牌ZJC6608HFL,车辆识别代号:LJ16AE3C2C2009054,发动机号码:C4017037,检验有效期至202201月,《道路运输证》证号:浙交运管客字33032900019号,证件有效期:202207月,车辆交强险投保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

    (三)相关人员的基本情况

1、何祥平,男,汉族,19690113日出生,户籍所在地:福建省福鼎市叠石乡茭阳村桥头10号,居民身份证号:35************035,持有准驾车型“A2”机动车驾驶证,档案编号:330301025300,初次领证时间:20190722日,系肇事车辆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驾驶人,在本起事故中受伤。

2、宋尔平,男,19460808日出生,户籍所在地:福建省福鼎市叠石乡杨梅溪村王基8号,居民身份证号:352*************17,系肇事车辆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乘坐人,在本起事故中死亡。

3、周大选 ,男,19750727日出生,户籍所在地:浙江省泰顺县雅阳镇新联村泰分路110号,居民身份证号:330*************55,系泰顺县隆发客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

4、宋子滔,男,19760412日出生,户籍所在地:福鼎市叠石乡杨梅溪村王基8号,居民身份证号:352*************11,系福鼎市叠石乡杨梅溪村村委会副主任。

  (三)事故现场及周边环境情况

事故现场位于南杨线10公里+200米处,道路南北走向,北往福鼎市叠石乡杨梅溪村,南往浙江省交界坪路下,由南往北方向为下坡,连续弯道,坡度约为6度,弯道半径约为20.23米、34.92米,水泥干燥路面,路宽3.5米。

    (四)现场勘查情况及相关证据

福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当日接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有关事故报警的指令后,即派值班民警赶赴事故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及事故原因调查和驾驶人责任认定等相关工作。

1、现场勘查情况

1)何祥平驾驶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从福鼎市叠石乡杨梅溪村往浙江省泰顺县雅阳镇方向行驶。

2)宋尔平、宋维其、苏孝良、雷志契、傅吓英、林建正、赖爱花、金月香、李爱珠、夏吓虾、林爱弟、李秋兰、苏孝忖、谢兰花、宋尔娇、杨月莲、许英妹、宋子立、吴章干搭乘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

3)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行经南杨线10KM+200M路段发生溜车,后碰撞路边防护墩后滑坠入山涧。

4)何祥平驾驶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行经事故路段遇情况时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

2、其它相关证据材料

1)福建行健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意见书(闽行健司鉴所【2021】痕(安全状态)鉴字第42454号)关于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安全状态的鉴定意见:(一)发生事故前,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灯光系和转向系安全状态符合要求。(二)发生事故时,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真空泵内存在导致气体瞬间泄露、车辆无法建立制动压力的故障。(三)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无法建立制动压力的故障与隔膜泵橡胶皮碗边缘不规则变形凸起陈旧痕迹存在对应关系。(四)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车轮制动器、制动手刹拉把安全状态符合要求。

2)福建正扬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意见书(闽正扬司鉴所[2021]醇检字第0686号)关于何祥平血样中的乙醇含量的鉴定意见:何祥平血样中未检出乙醇。

3)福建南方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意见书(南方司鉴中心[2021]毒鉴字第202108300号)关于何祥平血样中毒品含量的鉴定意见:何祥平血液中未检出甲基苯丙胺、氯胺酮、MDMA成份。

4)福建正扬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意见书(闽正扬司鉴所[2021]病鉴字第162号)关于宋尔平的死亡原因的鉴定意见:宋尔平符合因交通事故致开放性胸腔损伤血气胸而死亡。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和救援处置情况

2021816日下午16时左右,应村要求,叠石乡政府宣传干事张荣荣帮助茭阳村、丹峰村、杨梅溪村、苏山村电话联系叠石车队车队长涂华建,让车队安排3部中巴车把需要打新冠疫苗的村民送到叠石乡卫生院打新冠疫苗,为了方便叠石区域派车,涂华建联系泰顺县隆发客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上斌,让其安排派车。泰顺县隆发客运有限公司对该包车线路未向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且未签订包车合同。817日上午0630分左右,何祥平在发车前未进行日趟检的情况下驾驶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从茭阳村运载村民到福鼎市叠石乡卫生院,后又驾驶该车前往杨梅溪村接村民,0830分左右何祥平从杨梅溪村往浙江省泰顺县雅阳镇方向行驶,于0838分途经南杨线10KM+200M路段上坡时,遇对向来车时停车避让后,车辆起步后滑溜车,碰撞路边防护墩后滑坠入山涧,造成车内乘客宋尔平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及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驾驶员何祥平第一时间拨打“110”、“120”电话进行报警和求救,福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台接到驾驶员何祥平报警后,立即指派叠石乡派出所和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值班民警出警,福鼎市立即启动处置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分组开展交通管制、善后处置、事故调查、舆情引导与信息报送等工作。

接报后福鼎市政府市长周春海、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建麟、市政府党组成员雷成才、市政府副市长陈晓龙及市公安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叠石乡政府等部门单位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现场处置、事故调查、善后处理等工作。

(二)事故应急处置评估

本起事故应急响应及时,事故救援比较迅速,现场处置较得当,救援开展有序,救援过程未发生次生衍生事故,无救援人员伤亡,事故应急处置较好。

  (三)善后处理情况

通过协商调解,泰顺县隆发客运有限公司已与死者宋尔平家属达成赔偿协议,并支付到位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本次事故共造成宋尔平1人死亡及车辆损坏等损失。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直接原因

肇事驾驶人何祥平驾驶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行经事故路段交会车时遇真空泵内存在导致气体瞬间泄露、车辆无法建立制动压力的故障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且超载(超出核定载客数1人),其行为与本起事故的发生有直接因果关系,是造成本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泰顺县隆发客运有限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工作不到位,存在安全管理缺失:一是未能有效教育和督促驾驶人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本单位的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驾驶操作规程;二是日常开展隐患排查不够到位,事发当天浙CG2221号中型普通客车未进行日趟检;三是对包车线路车辆未安排好;四是配备的动态监控专职人员对车辆动态监控工作管理不到位,以上事实与本起事故的发生有一定的因果关系,是造成本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2、周大选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到位:一是未落实本公司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未能有效实施本公司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三是未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存在安全管理缺失,以上行为与本起事故的发生有一定因果关系,是造成本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3、宋子滔履行属地职责不到位,组织村民包车打疫苗未到现场做好安全管理,以上行为与本起事故的发生有一定因果关系,是造成本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性质

经事故调查组调查研究认定:福鼎市叠石乡“8·17一般道路交通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对事故有关责任者责任的认定及处理建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有关单位责任的认定及处理建议

1、泰顺县隆发客运有限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工作不够到位,存在安全管理缺失,对本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建议由福鼎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处理。

(二)有关人员责任的认定及处理建议

  1、何祥平安全意识淡薄,行经事故路段遇情况时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且超载,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建议由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2、周大选,存在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不到位,对本起事故发生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对本起事故负有直接管理责任。建议由福鼎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处理。

3、宋子滔履行属地职责不到位,存在管理缺失,建议叠石乡政府对其进行约谈。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一)泰顺县隆发客运有限公司今后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好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工作,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遵守好国家有关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本单位有关安全操作规范,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安全驾驶。要开展好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同时要采取有效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纠正从业人员违章作业行为,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生产安全意识。

   (二)叠石乡人民政府今后要督促相关村使用包车服务时要认真组织并加强安全管理,加强辖区内乡村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类似事故不再发生。

(三)建议由福鼎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函告浙江省泰顺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今后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附件:福鼎市叠石乡“8·17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   

   组成员签名

 

 

 

    福鼎市叠石乡“8·17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