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倡议书

来源:福鼎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2-03-22 11: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生产经营单位: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企业员工生产安全健康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为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促进企业安全发展,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特向广大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生产经营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遵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依法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特别要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三、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依法履职尽责,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四、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或者向政府有关部门举报;发现 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五、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落实人员责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