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总结材料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6-11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投资、建设和运营效率,我市在上级有关部门关心指导下,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稳妥运用推广好PPP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截止2018年上半年,我市以公开招标方式成功采购了7个PPP项目,总投资达33亿元。其中,乡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被列入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被列入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并获得财政部奖补资金800万元。

一、主要做法

1、注重强化保障,领导组织到位。福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PPP模式在实践中的探索与运用,在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予以倾斜,为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早在2014年11月,我市即成立“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并指定一位副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牵头负责政策研究、对接客商谈判、协调项目前期、梳理合同条款、完善项目储备、督促项目推进等各项工作。同时,组织相关部门专业人才组建市PPP项目谈判小组,专门负责项目谈判、招商引资、合同制定和招投标工作等,着力提高PPP工作专业化水平。市委市政府多次通过常委会、专题会或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带头学习PPP政策精神,听取PPP项目进展情况,提出具体指导意见。2015年起,还将市PPP办的工作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为PPP工作运转提供经费保障。

2、注重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相关部门充分重视PPP工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亲自参与、亲自推动工作,主动协作配合、齐心抓好推进。市PPP办牵头抓总,认真组织学习有关PPP知识、文件,重点抓好项目识别和政策分解工作,研究梳理《福鼎市政府和社会资本(PPP)项目操作流程》,并主动与财政、发改部门对接,积极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到我市解疑释惑,不断提高政策运用水平,履行好上传下达、综合协调的工作职责;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抓紧研究政策,积极对上沟通,确保争取项目目标明确、有的放矢,同时对涉及PPP项目的用林、用地、用海、环评等要素审批开辟“绿色通道”,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有关乡镇落实好包干责任,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安征迁工作;两办督查室突出督查问责,依据时间节点进行通报反馈,确保形成上下联动的项目推进体系。

3、注重规范运作,严格有效监管。认真按照上级财政、发改部门的相关文件要求,我们结合实际,从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价格调整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需要等多方面进行评估论证,科学梳理PPP项目,明确项目的建设规模、投资回报、运营效益测算和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经过财政承受能力论证,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共筛选出适用于PPP模式、又能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8个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并建立了项目储备库,对项目进行动态管理。同时,认真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招标投标法的相关规定,严格组织开展项目采购工作,并及时将PPP项目资料录入综合信息平台,根据各个项目在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采购、项目执行和项目移交的不同阶段,及时上传更新项目资料,保证资料及时性、完整性、合格性,确保做到规范操作。

4、注重宣传推介,深化招商对接。坚持多渠道对外推介PPP项目,通过在外办事处、商会、乡贤等的多方努力,我们广泛联系具有投资实力、相应资质以及良好口碑的国企、央企和民营企业开展洽谈合作;同时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将PPP项目库制作成图文形式,通过省政府PPP项目推介会、“6.18”等各种招商平台、展销活动向外公开推介。三年多来,先后与中煤集团、中国电建、省建工、中闽水务集团、龙元公司等200多家企业进行了投资对接,其中80%以上是央企、国企,上市企业150多家。在项目洽谈中,不仅介绍项目,还介绍投资环境,并就企业关心的问题耐心解答,使更多的企业通过PPP项目对接来认识了解我市良好营商环境,带动福鼎在各领域吸引有效投资。

5、注重因地制宜,分类稳妥推进。工作中,我们注重针对政策的新要求、不同项目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多种投资、管理、运营相结合的思路与机制,进一步明确适用范围、操作模式、政策措施、监管制度等工作重点,既充分发挥其有利因素,也注意防范风险发生,努力把好事办实办好。如:前岐镇等9个乡镇及双岳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厂外污水配套收集管网PPP项目。该项目采用的PPP运作方式为政府承担部分运营补贴支出责任,于2015年6月30日由中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中标,项目总投资1.96亿元,建设期1年,运营期30年,近期日处理量1.8万吨/天,是福鼎市(也是宁德市范围内)第一个中标的PPP项目。目前,管阳镇、叠石乡、双岳工业园区污水厂已开始试运营;其他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正在加快进度。又如:城市道路保洁、垃圾收运转运和焚烧发电处理PPP项目。该项目采用的PPP运作方式为政府方依据项目公司所提供的项目设施或服务的实际使用量付费(即“使用量付费”),于2016年3月由福建省环境保护有限公司中标,项目投资约3.16亿元,建设期1年,运营期30年。该项目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及配套工程、城市道路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服务、城区及乡镇垃圾收转运服务、宝庙至王孙亭公路工程等4个子项目组成,市政府根据本项目特许经营协议要求向项目公司支付道路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转运、焚烧发电处理服务费以及宝庙至王孙亭公路工程可用性服务费(或补贴);其中道路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合作期为5年,垃圾转运服务与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期为30年。目前,发电厂房正在安装设备。

二、主要成效

2017年7月18日,省财政厅联合省发改委发布的省级项目库动态清单,我市的城市东扩主干线市政道路项目、滨海大道(二期)道路工程项目、龙安生态合成革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项目、文化艺术中心等7个项目,均被保留在省财政厅PPP项目库里。2018年4月财政部财金[2018]54号《关于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文件中,我市的两个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仍保留在项目库里。可以说,我市的PPP模式探索已取得了预期成效,起到了示范推动作用。

1、进一步加强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PPP模式下,政府以运营补贴等作为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的对价,以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对价支付依据,并纳入预算管理、财政中期规划和政府财务报告,能够在当代人和后代人之间公平地分担公共资金投入,符合代际公平原则,有利于减轻当前财政支出压力。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有利于地方政府将注意力和着力点从粗放式的城市扩张转向精细化的城市运营和治理,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

2、进一步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传统的城市开发运营模式下,基础设施投资压力大、任务重、限制紧。推广运用PPP模式直接或间接化解了一批原计划由政府及投资集团承担的债务,既可以解决地方债务过重导致财政支出压力巨大的问题,又可以解决政府短期负债能力约束与国民经济发展长期目标的矛盾。特别是通过对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城市主干路网、垃圾污水处理、园区配套设施等的投资建设,有力保证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进度不减,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强基础设施承载力、提高城市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3、进一步拓宽了政府招商引资渠道。通过PPP项目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带动社会资本更加了解福鼎的投资环境、项目建设情况,有利于在工业企业、旅游开发、农业产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等各个方面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实体企业来鼎投资洽谈,在更大范围内有力助推福鼎经济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三、存在问题及对策思考

虽然在推广PPP模式中取得了一些经验,但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在推进PPP模式的过程中,依然出现如政府长期财政负债风险加大、PPP项目储备库储备项目不足、一些部门、干部对PPP认识不足、政策把握不准、沟通协调不够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1、深化运用PPP模式的认识。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换挡回落,财政收入增长放缓,以前单纯依靠政府主导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公共服务的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发展需求。通过PPP模式,政府让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并引入社会资本的管理效率和技术优势,既增加了公共服务数量,也提高了公共服务的产出水平。因此,现阶段规范运用好PPP模式对扩投资、稳增长仍然意义重大。我们要继续加大学习和宣传力度,引导全市上下各级干部和社会各界进一步深化对PPP模式的认识,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创新工作方法,营造浓厚氛围,精准抓好落实,积极推进PPP模式的规范运用。

2、完善PPP专业队伍和机构。我们虽然成立了PPP办,但工作人员较少,更缺乏专业性人才。PPP工作对专业性要求极强,尤其是在政策制定、项目评估、控制政府债务风险等前期工作中,对专业人士的需求更大。因此,要提高对PPP项目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注重围绕实际运用,引进关键环节人才,包括抽调各部门相关专业的高学历人才,聘请法律顾问、工程咨询顾问等等,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提高整体战斗力。同时,鉴于有的PPP项目合作期长达30年,需要有个常设机构,可以考虑设立PPP管理中心,给予编制、人员、经费,在市PPP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日常工作。

3、进一步规范PPP项目运作。要注意到,PPP模式并不必然提升效率、降低债务。在我市已经中标落地的7个PPP项目中,政府财政理论上每年仍需为此支出约3亿元,压力仍然不小。为此,我们应以财政部文件为指导,不断夯实项目前期工作、切实履行采购程序、严格审查签约主体、杜绝违法违规现象、强化项目履约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项目稳步进展、执行不走样。

4、切实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PPP涉及多个领域,只有真正实现在PPP运作中的跨部门协作,加强协同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才能避免因认识不一致而相互掣肘,才能保障PPP模式的顺利推进和项目的成功实施。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项目要素保障力度,执行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促进项目报建审批提速增效,做好用地、用林、用海等报批工作,切实满足项目供水、用电需求;特别是相关乡镇(街道)要持续深化“安征迁”攻坚活动,妥善解决征地留地、拆迁安置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福鼎市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