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游泳场所卫生监督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9-09 16: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游泳场所经营行为,转变卫生监管模式。我所积极主动联系文体局,探讨在“放管服”的形势下,做好联动监管工作,减轻对经营者的监督频次。我所今年采取了部门联动的新模式,先是以培训方式灌输游泳场所安全及卫生管理知识,再在开馆前现场卫生监督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在营业中卫生监督检查中对之前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进,以更好提升了游泳场所安全及卫生管理水平,为进一步规范游泳场所经营活动,创建更加安全卫生游泳场所环境打下坚实基础。现将2019年度游泳场所卫生监督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动作为,落实部门合作

2019年我所主动联系福鼎文体和旅游局协商联动开展辖区内游泳场所安全卫生监督工作,并达成了一定共识。2019年5月24日福鼎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联动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开展福鼎市游泳场所安全及卫生管理培训会议。会议有福鼎市各游泳场所负责人及卫生管理人员、福鼎市游泳协会负责人、游泳俱乐部人员、福鼎市文体局及文化综合执法大队业务骨干、福鼎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共24人参加。会中福鼎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做2018年度游泳场所卫生监督工作通报,强调游泳场所规范经营及卫生管理工作要求解读《游泳场所卫生规范》;文体和旅游局强调游泳场所安全规范要求,介绍高危性体育(游泳)项目审批条件及程序相关法律及许可管理办法;福鼎市蓝天救援队现场教学如何水上救生。

二、上门服务加强开业前卫生管理

6月21至7月9日,根据各游泳场所开馆的时间,我所组织卫生监督员对辖区内游泳场所进行开馆前卫生指导服务,卫生监督员主要对市区内5家游泳场所的卫生管理制度、水质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消毒设施运转情况等进行了了解,并就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卫生管理、工作记录、消毒设施及消毒产品等方面细则的查看,同时现场指导经营者对游泳池水水温、pH、消毒剂指标,并对游泳池、浸脚池水进行现场快速检测,检测结果显示5家游泳场所游泳池、浸脚池水各项现场快速指标均符合卫生规范要求。在次服务过程中卫生监督员认真查看每一处,针对游泳场所卫生管理问题卫生监督员都当场提出指导建议,以提高游泳场所自身卫生管理水平

三、联动开展游泳场所营业中安全卫生监督工作

7月8日至7月16日,我所联动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福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合“国家双随机”任务对辖区内游泳场进行安全及卫生监督检查,并抽检游泳池水水样。此次监督检查项目以单位持证情况及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为监督重点,结合池水消毒记录、池水检测记录、消毒产品使用、警示标志设置、量化分级评分信息公示、集中式空调、现场水质快检等内容,并针对开馆前卫生监督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查,覆盖游泳场所6家,抽检水质样品6,检测游泳池水浑浊度、pH、游离游离、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及浸脚池游离性余氯,其中2家合格,4家不合格。针对四家卫生监督抽检不合格的单位,我所一一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并将对整改结果进行跟进

福鼎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2019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