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职业中专学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鼎职业中专学校 发布时间: 2020-11-19 16: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10月31日,市委巡察二组对福鼎职业中专学校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3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明确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2020年3月19日,福鼎职专党支部组织召开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福鼎职业中专学校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巡察整改任务分工。学校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组织抓好整改落实。党支部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领分管处室,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逐条研究整改举措,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逐条整改。

(二)迅速部署,制定整改措施

学校班子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了《福鼎职专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鼎职专20207号)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整改步骤、整改内容和任务分工,对巡察反馈的四大方面16个问题42条,都明确了整改目标及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2020年3月17日,市委巡察二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我校及时向全体党员和社会进行公开,3月19日召开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2020年4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班子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班子成员把涉及到自身的问题讲清楚、说透彻,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做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项整改任务。

(三)加强督促,确保整改成效

巡察反馈以来,我校召开支委会12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推进会5次,专题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督促各责任处室落实整改,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销账、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办学方向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问题1:未按照教育部门要求组织专题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系列重大部署。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5月15日,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和甘肃考察时分别就职业教育做出的重要讲话。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正确的职业教育办学方向,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到目前为止,我校已与20家企业开展合作办学。2020年6月,我校的幼儿照护和网络安全运维两个项目被确定为福建省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2020年9月,我校被授予“福建省示范性现代中等职业学校”荣誉称号。

整改问题2:弘扬职业精神氛围不浓,人才培养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不到位,未明确将培养“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写进专业培养目标。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认真落实《关于组织做好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61号)文件要求,重新审核、修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把培养“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写进专业培养目标。二是要求全体教师按照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三是作为福建省现代学徒制项目建设学校,以烹饪专业为龙头,带动茶叶、动漫等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培育工作,通过成立大师工作室、举行拜师仪式、师徒结对子等形式,践行培育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截至目前,聘请大师26人,培育学徒344人。现代学徒制是职业院校实施校企合作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的有效途径。现代学徒制开展以来,校企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商讨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各专业教师下企业调研,把企业的岗位需求和自己的教学结合起来,了解行业的发展变化,使课堂所学更能贴近实际。

整改问题3:办学理念不清晰、目标不明确、特色不鲜明,对生源的吸引力不足,2016-2018年浙江籍学生仅占学生数2%,与其“辐射闽浙两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优质中职学校”的办学目标不符。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2020年5月11日,召开办学目标调整论证专题会议,分析高职招考政策变化对学校办学的影响,了解学生的来源地区分布,跟踪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及时调整学校办学目标。经过会议研究,决定将学校的办学目标确定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优质中职学校”。目前,全校共有11个专业在校生1576人,比2019年同期增加12.2%2020年新招学生680名,生源来自闽东各地,机械、电子、茶叶、旅游、烹饪等专业紧密对接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2.关于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发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问题1:存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未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专题研讨。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制定党员学习制度,并将其纳入《中共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委员会党建工作制度汇编(试行)》。二是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认真学习。2020年4月9日,学校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准备会,组织副科级及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20年5月29日6月19日,学校党支部组织开展《习近平在宁德》(1--6)专题学习研讨会,全校共有18名党员教师结合实际工作谈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全体党员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工作时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全校35名在职党员在省级示范校建设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抗疫过程中,15名在职党员积极深入一线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我校有3位党员教师分别被宁德市、福鼎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1位党员教师被中共福鼎市教育系统委员会评为“抗疫好党员”。2020年6月,我校党支部被中共福鼎市教育系统委员会被评为“五星基层党支部”。

整改问题2:落实德育活动部署安排不够到位、德育活动载体不够规范、家校联系工作不够落实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列表,利用国庆节、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等特殊节日开展富有成效的教育活动,2020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了“歌唱新时代”校园歌手赛、国家奖学金评选、抗击疫情线上心理健康讲座、清明网上祭英烈、国家安全教育日、书香墨香校园、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感恩教师节创客空间、2020级新生国防教育等活动,累计参与师生6000多人次,覆盖率100%。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学生已初步形成良好行为规范,举止文明,具有较高素养。二是2020年6月1日,我校研究制定《福鼎职业中专学校大型活动管理制度》,规范组织德育活动,特别是对大型集体活动的礼仪流程、主持用语、活动形式等严格把关,增强德育实效性。三是制定《福鼎职业中专学校家校联系工作制度》,加强家校联系,督促班主任做好日常电访、家访,继续开展全校教师大家访活动,每个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家长会或家校教育培训会,自2020年4月份以来,我校共电访1350多人次,家访276人次,召开两场家长会。通过以上方式更加紧密了家校联系,促进家校统一思想、同向发力,成效显著2020年高职招考中有7名毕业生上本科线332名毕业生上专科线,位列宁德市前茅。在2020年各级各类竞赛中,有15名学生在省赛中获奖,24名学生在宁德市赛中获奖,竞赛成绩居宁德市第一。

3.关于贯彻职业教育方针政策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问题1:毕业生就业登记跟踪机制不健全。福鼎职专以推荐实习单位作为毕业生就业登记单位,未进行后续跟踪登记,不能为办学思路、促进就业提供决策依据。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4月21日,学校组织相关人员研究完善毕业生就业登记跟踪机制。二是学校网络中心在办公精灵OA中,建设“毕业生顶岗实习管理模块”“毕业生跟踪管理模块”,建成后启用此模块,要求毕业班班主任通过班级QQ、微信群了解毕业生就业变动情况,掌握就业去向和动态,为学校办学方向和专业建设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整改问题2:未按省教育厅部署开展“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学校发展质量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图书馆配备专人管理,确保图书馆开放时间,制定了新的图书馆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图书馆借阅登记工作,制定了各班学生定期到图书馆借阅图书的“读好书”活动和班级图书角流动图书计划,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目前,学校图书馆共有藏书64884本,2020年6月以来累计借阅2919人次,与学校在校生比值达到237%,图书馆每月进行“阅读之星”活动评比,“读好书”的氛围在校园逐渐形成。二是设立书画教室,2020年6月已投入使用,每周开展1次,共有30名优秀学生参与。三是已在全校范围内开设网络硬笔书法“写好字”课程,课程点击数达到367128次,组织在校学生参与活动。四是弘扬国学经典,学校播音社团设计了6个全新播音节目,主要有《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诗书中华》《成之于语》《遇见好书》《博闻强识》,国学播音栏目已全面开播,在校园中树立了“做好人”的中华精神。五是拟定2020年12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书法竞赛活动。

整改问题3: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中等职业中专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的意见》形式化,未实际开展教师下企业实践活动。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4月22日,召开全体教研组长会议,结合实际情况重新研究讨论教师下企业实践办法,制定了《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下企业实践管理办法(试行)》,并在2020年6月13日学校召开的第八届工代会暨教代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二是2020年暑期,学校分别安排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西餐烹饪、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技术、电气技术应用等5个专业19名教师下企业,为期30天,共收录19份企业实践报告。教师通过下企业获得实践经验的积累,更好地服务日常教学。

整改问题4:贯彻落实省深化产教融合十五条措施不到位,专业建设与区域经济匹配度不高,茶叶专业、旅游专业现有在校生仅分别占在校生总数的5%、2.6%。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在教学设备方面,2019-2020年对旅游专业增加投入4万多元,茶叶专业增加投入40万元。二是在产教融合方面,新增与一家茶企、两家酒店的合作,同时联合行业企业组建“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教学)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三是学校加大对茶叶专业、旅游专业的招生宣传和引导力度,扩大招生规模。2020年秋季共招收茶叶专业学生40人,比去年增加13人,增幅48%,招收旅游专业学生32人,比去年增加21人,增幅190%。

整改问题5: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工作不到位,未按要求与鼎盛钢铁项目开展校企合作。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3月27日,学校组织有关人员到鼎盛钢铁公司调研,了解企业人才需求。二是2020年学校新增机械制造技术专业,并与鼎盛钢铁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今后每年将可为鼎盛钢铁项目提供30名专业技术后备人才。

4.关于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和日常教学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问题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不扎实,存在为应付检查编造虚假材料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4月21日,对保卫处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批评教育。二是对保卫处档案材料进行自查自纠,共自查自纠出3个问题,并进行整改。为使保卫处档案材料更加规范,2020年8月,我校派专人负责做好保卫处文档建设工作,确保文档材料真实可靠。目前学校保卫处文档材料按照专项分类已整理归档。

整改问题2:抓教学管理不够精细,有的外聘教师授课教案及教学设计过于简单。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4月以来,严格执行《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细则》。学期初,教务处检查教学计划,每位教师提交教学进度表。学期中,学校通过OA平台的数据,统计教师的教学日志及教案上传情况,并组织专门人员分专业分学科不定期抽查教案,突击检查作业批改次数和质量,并及时反馈。针对教师的日常教学情况,除了学校值班领导每天进行巡课外,教务处每天安排专门人员通过视频进行查课。通过对教学常规管理细则的执行,学校加强了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促进广大教师积极主动履行岗位职责,推动学校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2020年4月以来,学校组织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主任、教研室主任、教研组长实行推门听课,不定期抽查教案,尤其对外聘教师教学常规管理同在编教师统一要求、统一考核。截止目前,共推门听课60人次,抽查教案8次,外聘教师基本功培训2次。三是2020年6月,学校设置外聘教师准入条件,把好教师入口关。

整改问题3:解决学困生问题举措不多、办法不够,每学年仍有较多流生数量。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6月1日,讨论通过《福鼎职业中专学校学困生(待优生)帮扶制度》,通过班主任、科任教师、党员教师、心理健康教师一对一帮扶,发挥各自岗位优势,落实全员育人工作,促进学困生(待优生)的帮扶工作形成常态。二是共为30名学困生填写《学困生(待优生)帮扶登记表》,建立一人一档信息。三是定期对学困生(待优生)开展思想帮扶谈话和心理疏导,做好家访工作,了解掌握学困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学困生(待优生)的困难。2020年全校流生9名,较去年降低39.1%。

整改问题4:“智慧校园”创建力度不足,教师运用信息系统开展教学不熟练,教学一体机等多功能设备使用不充分。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加大“智慧校园”创建力度,在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单列信息化与教育教学工作要点。二是2020年8月我校成为全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校,加大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力度,按照教师不同年龄和基础,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分层培训,提升全体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截止目前,共开展5次培训,并以整校推进、全员覆盖的形式提升全体教师信息化素养。三是2020年9月制定信息化校本应用考核实施方案,对教师信息化教学情况进行考核

整改问题5: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不够精准,2015-2017年落实省有关国家助学金政策规定不到位,未向符合条件的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加强档案建设管理,建立健全家庭贫困学生详细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归档、上报工作。二是认真执行并广泛宣传国家各项资助政策,严格按照申报流程,以学生学籍信息为基础,以班级为单位,专业部核对,德育处把关,学校公示上报,层层审核数据信息,避免错报漏报,严肃工作纪律,在落实国家助学金发放上做到“一个也不能少”。今年帮助45名学生申报了助学贷款。

整改问题6:学生实习管理不够严格,学生顶岗实习协议内容不符有关规定要求。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学校按照《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16〕3号)要求,研究制定《福鼎职业中专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实施细则(修订)》(鼎职专〔2020〕9号)。二是结合学校实际,修改完善《福鼎职业中专学校学生顶岗实习协议书》。三是相关处室人员加强对顶岗实习学生的管理,要求班主任做好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跟踪与反馈。2020届456名毕业生均已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实习协议书,上交实习手册,招就处做好实习的考核鉴定。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问题1: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2014-2018年未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近五年仅举办一次意识形态专题培训,且未报备。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根据《关于印发<中共福鼎市教育系统委员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鼎教党〔2020〕25号)中的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学校实际,讨论制订2020年支部党建工作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计划和《中共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2020年10月16日,邀请福鼎市委党校教师林峰同志到学校开展专题培训,培训方案及时向市委宣传部、教育系统党委报备。

整改问题2:新媒体发布信息未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从2020年3月开始,更加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指定学校微信公众号管理员专门负责新闻发布管理工作。二是须经三级审核并签字的稿件才给予发布,2020年4月以来,共发布36条信息,均严格按“三审三校”制执行

整改问题3阵地建设管理不到位,部分教师在微信工作群发布与工作无关的链接内容。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2020年4月1日,学校在微信工作群发布管理规定:一是加强微信工作群人员管理,群成员实行实名制,目前群成员127位全部实名并遵守群规定。二是禁止发布与工作无关的文字、链接内容、图片、视频等内容。三是要求群成员相互监督。

6.关于党在办学治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问题1:党组织政治领导功能不显著,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未按要求明确党支部参与决策的内容和程序,党支部较少研究学校的发展策略和工作举措。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5月7日,学校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讨论通过《中共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提高班子成员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自2020年3月以来,共召开支委会12次,做出重大决定25项,均经党支部研究讨论通过。

整改问题2: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3月以来,班子会议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时,都让每位参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并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二是规范会议记录,班子成员发言逐一记录。经过整改,会议决策程序更加规范。

整改问题3:履行培养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责任不够扎实,党建带团建机制不健全,未把团建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规划,2014年以来校党政班子未听取共青团工作专题汇报。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开始,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规划,使团建工作与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做到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二是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好党建带团建“六个一”工作制度。三是2020年4月,支委会确定组织委员指导共青团工作,德育处主任联系共青团工作,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四是2020年5月11日,党政班子听取共青团工作专题汇报。五是2020年5月22日,开展共青团工作专题调研,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六是2020年7月4日,召开共青团福鼎职业中专学校第八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问题1:主体责任意识较淡薄,2014-2017年上半年未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班子成员调整后未及时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压力传导不到位,未制定主体责任清单,2014-2016年未开展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的廉政谈话。述责述廉不规范,个别干部述责述廉材料连续两年雷同。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19年12月20日,完成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二是2020年4月23日,对述责述廉不规范的相关干部进行批评教育。2020年5月,重新修订《中共福鼎职业中专学校委员会谈心谈话制度》,截至目前共开展廉政谈话30人次。通过廉政谈话,提高了我校党员教师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了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三是2020年5月7日,召开支委会讨论通过新修订的《中共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整改问题2: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综合派驻纪检组对教师外出培训报备工作监督缺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18年我校教师赴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之后,学校未安排大批教师外出培训。今后,我校如有大规模外出培训要及时向市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做好外出培训报备工作。二是2020年9月25日,研究制订了《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教师外出培训管理制度》加强教师外出培训管理。

2.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问题1:抄袭、照搬照抄现象仍然存在,2018年修订的《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抄袭网络文章,理论学习计划照搬照抄市教育局党组文件。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5月7日,召开支委会讨论通过新修订的《中共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委员会党建工作制度汇编(试行)》。二是2020年4月15日,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根据《关于印发<中共福鼎市教育系统委员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鼎教党〔2020〕25号)中的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研究制订2020年支部党建工作计划。三是2020年6月23日,学校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整改问题2:“雨露计划”茶叶、药材种植技术等社会培训未根据实际情况备餐,存在浪费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制订好每年的培训计划和每期的培训方案,培训期间,提前做好培训学员就餐登记,指定处室人员与培训单位负责人及时对接。二是指定处室人员负责每次培训的出勤登记、统计工作。三是按照《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宁委办〔2020〕34号)文件精神,制定《福鼎职业中专学校关于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的实施方案》,按实际就餐人数和新标准备餐,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整改问题3:工作作风松散,个别工作人员精气神不足。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5月8日,对相关教师进行批评教育。二是2020年5月15日,召开全校教师作风整顿大会,强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教职工考勤制度并纳入教师绩效考核管理。三是每周在校OA办公系统公布教师出勤情况。通过整改,明显改善了全体教职工的工作作风,增强了工作主动性。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问题:2015年以后依然存在违规发放高考带队津贴、违规公款用餐、节假日使用公车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19年11月我校追回向相关教师违规发放的高考津补贴10800元,2020年4月追回党支部换届党员餐费2350元,2019年11月追回多报的节假日使用公车加油费500元。二是对相关责任人曾呈崧同志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凡没有政策和文件依据的各类津贴坚决不发,严禁用公款聚餐,公务接待严格按新标准执行。

4.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问题1:存在票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19年3月,我校相关教师已退回报销的不规范票据费用1401元。二是通过认真全面自查,举一反三,发现在物资采购财务报销手续方面不规范,仅对购置的固定资产进行出入库管理,未对购置的其他易耗品进行出入库管理。现对购置的其他易耗品也进行出入库管理,要求做到先入库再领用,由采购人填写OA物资出入库登记单,完成流程,作为财务报销的凭证。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

整改问题2:以办公费名义列支公务招待费。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2020年4月23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严格要求。总务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福鼎职业中专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做到科学规范列支经费。经自查自纠,我校今年以来,均未发现以办公费名义列支公务招待费的现象。

整改问题3:资产管理不严谨。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4月,重新修订《福鼎职业中专学校财产管理制度》《福鼎职业中专学校物资出入库管理制度》《福鼎职业中专学校班级财产管理制度》《福鼎职业中专学校实训室管理制度》《福鼎职业中专学校关于申购和报修的有关规定》。二是2020年5月11日,将上述制度提请校务会议讨论通过并向全体教师公布施行。

整改问题4:培训经费核销不合规。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2020年5月9日,组织相关处室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宁德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宁政办〔2019〕16号)《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 87号)等文件,规范培训经费核销工作。

5.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问题1:施工合同条款不严谨,2014 -2019年实施的工程项目施工合同均未明确约定预留工程保证金,且未按规定比例约定预付款。编制结算不合规,存在超额支付工程款现象。个别工程项目未执行市教育局预算审核意见,增加合同外项目未办理签证变更手续。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4月23日,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做到按规定比例约定工程预付款。认真严格制订工程合同条款,明确约定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2020年4月以来,福鼎职业中专学校篮球场地硅PU面层翻新及学生琴房等修缮工程项目均按此办法执行。二是2020年5月8日,针对2014年的电子商务实训中心修缮工程和2015年的电商创业基地修缮工程,重新审核工程预算、结算和工程量,按实际情况完善签证变更手续。三是2020年5月11日,追回超额支付工程款3567.68元;四是通过认真全面自查,举一反三,还发现学校工程管理流程不够明确、零星修缮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针对此类现象,2020年6月制作“工程项目实施流程图”,并对零星修缮工程项目档案进行梳理,做到规范管理。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

整改问题2:工程验收不及时,2014-2016年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的工程至今未验收。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4月22日前,梳理2014-2016年竣工并投入使用未验收的工程,成立竣工验收小组。二是2020年4月23日,对相关负责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2020年5月8日,组织人员对相关工程进行审评、验收,目前已形成竣工验收报告4份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抓党建工作规范化不力的问题

整改问题:存在以校务会议研究党务工作、党务专职工作由非党人员负责、“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关系转入不及时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根据《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学校党支部研究制定《中共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并于2020年5月开始实行。二是2017年7月19日,召开支委会,讨论决定调整党务工作者,将原非党人员调整为党员教师。三是按照边巡察边整改的要求,从2019年起,学校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年支部书记至少上1次党课。四是2020年4月以来,有2名党员的组织关系均已及时转接。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问题1:对民主生活会认识有偏差,以支部组织生活会代替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2015年专题组织生活会未开展相互批评,且存在非党领导干部会上作对照检查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组织生活,明确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责任要求,扎实查摆问题,有针对性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制度,做好会议记录、归档保管。二是按照边巡察边整改要求,2019年12月5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2019年12月10日,学校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2020年4月15日,学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上会议均按上级文件要求及时召开,按照规范程序严格执行。

整改问题2:党员对照检查材料互相抄袭。如,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个别人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相互雷同。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2020年4月23日,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相关人员进行自我检讨。三是今后对于党员个人上交的材料,学校党支部安排专人严格审核把关。

整改问题3: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如,2014年12月民主评议党员会仅开展党员自评,未进行党员互评、支委点评,在通报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党员名单后才进行民主测评表填写。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2019年12月10日,学校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规范开展党员自评、互评、支委点评。2019年12月11日,召开支委会,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结合平时的表现,确定党员年度考核等级。2020年5月,重新修订《中共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委员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中共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支部委员会党员考核制度》,严格执行考核制度,严格规范考核程序。

3.关于聘用人员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签订聘用合同的问题

整改问题:存在返聘、外聘教师未签订聘用合同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2020年4月29日,与相关返聘教师补签聘用合同。学校以此为契机,制订《外聘教师管理制度》,完善聘用人员管理,促进学校人事管理更加规范。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对巡察整改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问题:2018年市委交叉巡察组巡察市教育局党组指出的“对意识形态重视不够”等共性问题,福鼎职专提出“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会”的整改措施,至2019年10月仍未召开相关会议。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根据《关于印发<中共福鼎市教育系统委员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鼎教党〔2020〕25号)中的党建工作要点,制订2020年支部党建工作计划,把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会列入党建工作计划。二是2019年11月18日,召开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意识形态专题分析会。从2020年3月30日至今,已召开福鼎职专2020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会,把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会落实到位。

2.部分问题整改不深入

整改问题1:落实市委交叉巡察组巡察市教育局党组反馈的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如“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福鼎职专党员仍未按月交纳党费,且存在党费证登记不全、党费收缴未按季度公示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对照巡察反馈整改意见,依据《中共福鼎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鼎委组明电〔2017〕4号),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二是2017年起,支部建立党费管理信息库,实行专人专账管理,严格执行党员按月交纳党费,及时登记党费证。三是2019年9月,党费上交教育系统党委严格执行公对公转账制度。四是2020年4月起,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按月公示,并长期坚持。

整改问题2: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2018年9月,经济责任审计指出“福鼎职专综合楼工程(二期续建)‘未办理验收手续,存在账外资产’的问题”。截至目前,学校已完成对综合楼工程相关资料的收集整合,邀请相关部门多次来校实地察看,提出整改意见。学校已向上级领导汇报并申请组织有关部门研究确定验收方案。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整改问题:2018年9月,经济责任审计指出“福鼎职专综合楼工程(二期续建)存在‘未办理验收手续,存在账外资产’的问题”。至2019年10月,尚未办理验收决算、入账手续。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现已完成对综合楼相关资料的收集整合,邀请相关部门多次组织专家到我校实地察看,提出整改意见。

由于学校连续几年招生形势良好,寄宿生人数大幅增加,学生宿舍严重不足,并存在超负荷承载的安全隐患。2017年6月,经校务会议研究决定,改造综合楼三层为女生宿舍。但综合楼自建成使用后至今尚未验收,目前因改变用途,综合楼现状与设计图纸不吻合,暂时不符合验收要求。

下一步向福鼎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请求组织相关部门研究确定验收方案,争取在年内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852465;通信地址:福鼎市桐山街道职成路105号,邮政编码:355200;电子邮箱fdzyzzbgs@163.com。

 

 

 

                                     福鼎职业中专学校

2020年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