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发展规划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与运行机制的实施意见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6-09-07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教师进修校,电大福鼎学院,特教校,劳动基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厅、宁德市教育局关于教育信息化有关要求,推动我市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按照“归口管理、统筹推进、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原则,建立管理和运行机制,明确职责分工。

一、建立教育信息化工作统筹推进机制

1.研究制定教育信息化工作发展规划,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组织、协调和推进 实施教育信息化各项任务;组织开展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教育信息化评估等重大战略问题专项研究。 (牵头单位:电教站,配合单位:教师进修校)

2.建立教育信息化工作督导机制,按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工作部署和要求,将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牵头单位:督导室,配合单位:电教站、中教股、初教股、幼教股、职成教股)

3.健全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和政策环境,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落实教育信息化财政专项投入。(牵头单位:计财股,配合单位:电教站、生供站)

4.加大教育信息化工作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教育信息化建设重大部署、重要政策和进展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牵头单位:局办公室、电教站,配合单位:中教股、初教股、幼教股、职成教股、语社股)

二、实施宽带网络校校通工程

5.改造校园基础网络。建设标准化校园网络,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接入光纤宽带网络,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无线全覆盖,支撑移动应用。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建立数据中心容灾体系。(牵头单位:电教站,配合单位:计财股、中教股、初教股、幼教股、职成教股)

三、建设推广优质资源班班通

6.制定符合我市特点的“班班通”建设标准,指导全市学校提高多媒体教室的应用水平,提高智慧教室的普及率。有计划、分步骤建设一批云录播教室。职业中专学校建设重点专业教学系统,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相融合。(牵头单位:电教站,配合单位:中教股、初教股、幼教股、职成教股、计财股、生供站)

7.组织搭建优质教育资源,为学校提供多种形式的资源服务,使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广泛共享并能够持续更新。利用教育云共享平台,全面实现围绕课堂的优质教育资源应用全覆盖,并使所有教师具备利用网络优质教育资源有效开展教学活动的能力。(牵头单位:电教站、教师进修校,配合单位:中教股、初教股、幼教股、职成教股)

8.开展社区教育工程,增加终身学习信息化建设投入。利用全民学习网络开展市民学习和中小学学生家长专题培训,建立终身学习微信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全市各类学习资源,不断拓展终身学习的服务功能,扩大终身学习的覆盖领域。(牵头单位:职成教股、电大福鼎分院,配合单位:电教站)

四、建设推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9.逐步推进“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建立一个实名制的、组织化的、可控可管的系统,让网络学习空间成为学生、教师、管理者、家长等多个主体之间的交流、分享、沟通、反思、表达、传承等活动的载体,实现教师拥有实名的网络学习空间并开展教学与教研活动,学生和家长拥有实名的网络学习空间并开展自主学习活动,督促并指导教师开展网上研修活动,创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方式。(牵头单位:电教站、教师进修校,配合单位:中教股、初教股、幼教股、职成教股、人事股、师训股)

五、培养培训教育信息化师资人才

10.市属各校要成立学校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挂靠教导处或教研室,并配备骨干教师及1-2名信息化专职人员,为学校信息化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牵头单位:人事股,配合单位:电教站)

11.制定相应政策措施,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的能力逐步纳入教师资格认定体系。 (牵头单位:人事股、师训股,配合单位:教师进修校)

12.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专项培训。将教师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培训中小学教师,提升其信息技术能力和素养。(牵头单位:人事股、师训股,配合单位:电教站、教师进修校)

13.开展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开展名特优教师信息化能力专题培训并开展相关活动。(牵头单位:师训股,配合单位:教师进修校、电教站)

14.在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中开设教育信息化相关应用课程,使学生掌握平台应用能力。(牵头单位:中教股、初教股、幼教股,配合单位:电教站、教师进修校)

六、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15.开展智能化信息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模式的应用和试点工作,开展专递课堂、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电子书包”等新型载体的研究和应用,以新型载体促进教学方式、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的创新,满足计算机、手机等不同终端人群的教育需求。(牵头单位:电教站、教师进修校,配合单位:中教股、初教股、幼教股、职成教股)

16.依托国家和省、市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的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完善“福鼎市教育资源遴选、建设、推送和应用的奖励激励”机制,开发市级优质地方资源和校本资源,逐步建立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地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库。(责任单位:电教站、教师进修校) 

17.依托省、地、市三级网络互动平台,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新型课堂模式建设,推广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利用互联网同步上课的方式,解决边远地市学校和教学点资源不足、开齐开好课程的问题,提高学习生的学习能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责任单位:电教站、教师进修校)

18.在幼儿教育中,运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加强家校互动,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教学、管理的评价。(牵头单位:幼教股,配合单位:语社股、电教站)

各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明确划分和落实工作职责,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形成合力,统筹管理和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

 

 

                                 

 

 

福鼎市教育局

                            2016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