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发展规划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2018年初教工作思路》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2-24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小学,教师进修学校、佳阳民族学校、叠石学校、湖林学校、巽城学校、茂华学校、特殊教育学校:

现将《福鼎市2018年初教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各校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福鼎市教育局2018年初教工作安排表

 

                                        福鼎市教育局

                                  2018年2月24日


福鼎市2018年初教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市基础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围绕全国、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均衡发展和品质提升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实施“办学条件”、“教师队伍”、“教学质量”三个提升计划,理清工作思路,完善义务教育治理体系,提升义务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城乡学生共享有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一、工作目标

基本形成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师资水平、文化内涵,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建立健全小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小学各年级、学科教学质量逐年提升。全面对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现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成绩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居于宁德市上游地位。精细化管理全面实施,高效课堂扎实推进,市、片区、学校三级教研网络进一步完善,建成一支讲师德能奉献、学科和结构合理、教学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小学学龄人口入学率稳定在99%以上,小学六年巩固率达99%以上,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6%以上。义务教育学校空间分布和容量配置更趋合理,城镇“大校大班”问题逐步消除,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市60%以上中心小学实现“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推进“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发展格局,培育与创建一批特色品牌学校;加强小学教研室、教研组建设,创建一批示范学科教研组;培育一批市级教研科研基地学校,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扩大优质资源,努力打造福鼎教育品牌。

二、工作任务

(一)抓规划办学,促科学发展

1.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各校要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福建省义务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好适龄儿童组织入学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控辍保学。要全面及时掌握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情况,逐一核查相关学生的就读情况,发现辍学或未入学现象,应及时动员返校入学。严格执行《残疾人教育条例》规定,妥善安排每个适龄残障儿童入学。轻度智障儿童由辖区学校安排随班就读;中度智障儿童安排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确实无法到校就读的重度残障儿童少年,实施送教上门,确保每个残障儿童少年都能够接受合适的教育。若因疾病或特殊情况,需要缓、免入学者,由监护人提出申请,医院出具证明,户口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审核,市教育局批准备案。要加强义务教育阶段生源的宏观调控,使生源流动与城市化进程同步,使农村学校保持合适的办学规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国办发 2012〕48号)精神,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要适应城镇化深入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统筹考虑城乡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变化,以及当地农村地理环境及交通状况、教育条件保障能力、学生家庭经济负担等因素,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学生就近上学的关系,努力满足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良好义务教育需求。要合理确定县域内教学点、村小学、中心小学布局,保障学校布局与村镇建设和学龄人口居住分布相适应。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寨要设置村小学或教学点,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应保留或设置教学点,尽量缩短学生上下学路途时间。要严格规范学校撤并程序和行为,坚决制止盲目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对保留和恢复的村小学和教学点,要采取多种措施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多方位保障乡村低年级学生就近接受有质量的教育,稳定乡村生源,奠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基础。逐步提高村小学和教学点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对学生规模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保证其正常运转。中心学校要发挥管理和指导作用,统筹安排课程,组织巡回教学,开展连片教研,推动教学资源共享,提高村小学和教学点教学质量,努力探索乡村教育“小而美”、“小而优”的新途径。

2.提高城乡学位供给能力。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建设,提高学位供给能力,是贯彻省委、省政府补齐社会事业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力解决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逐步消除“城区挤、农村弱”现象,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化、优质化。2018年,将重点推进小学建设项目工程11个,征地234亩,建筑面积118592平方米,总投资3.132亿元,预期可增加学位供给12000个。动工兴建和扩建实验小学百胜校区、店下中心小学新校区、桐南小学海湾校区、太姥山镇第三小学、桐北小学城北校区、前岐中心小学新校区、硖门中心小学新教学楼、贯岭中心小学新教学楼、龙安小学新教学楼、慈济小学综合楼、管阳小学新校区等项目工程,力争2018—2019年竣工并交付使用。确保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底线要求”,满足基本教学和生活需要。通过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有序、有效推进城镇义务教育扩容,适应城镇适龄儿童规模增长需要,提高学位供给能力。切实满足就近划片入学要求,消除大校额、大班额现象。通过限制班额超标学校招生人数,合理分流学生。至2018年秋季,小学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至2020年,51—55人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

3.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为适应国家户籍制度改革要求,从今年秋季开始,我市将逐步建立以《居住证》(外县、市)和《流动人口信息审核表》(本市)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提供便民服务,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要坚持“两为主”(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确保98%以上随迁子女到公办学校就读。实现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促进随迁子女融入学校和社区。各学校都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

4.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建立家庭、政府、学校尽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要深入排查,建立台账,全面掌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加强关爱服务和救助保护,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学校要加强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依法处置各种侵害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二)抓质量提升,促内涵发展

1.强化质量监控。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围绕一个核心,就是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开展学校工作活动的核心任务;坚持两个提升,就是教师“教”的质量和学生“学”的质量的提升;提倡三个抓好,就是提倡全体班子成员一是静下心来抓好管理,二是潜下心来抓好质量,三是沉下心来抓好落实;做到四个有效,就是有效备课、有效上课、有效作业、有效辅导;严格五个管理,就是严格常规管理、课堂管理、课程管理、教研管理、质量管理。要制定明确的小学教学质量目标,把质量目标落实到具体的学校、班级和学科,并根据质量目标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建立发展性评价机制,加强教学质量的监测和监控,健全教学质量跟踪和评比制度。每学期要对学生学业质量进行跟踪分析,认真剖析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出整改决策,帮助教师改进教学策略。市教育局将实施基于大数据的学生学业质量跟踪监控评价制度,对教学质量优异的学校,给予通报表扬;对教学质量下滑的学校,予以诫勉谈话,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2.强化面向全体。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面向全体”的思想,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共同进步。要着眼全体学生,充分拓宽“培优、补差、促中”的途径与策略,深化教学改革,关注学生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加强原因分析,对症下药,重视个别辅导,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提高学习兴趣。建立健全“导师制”和“后进生”转化机制,完善“后进生”会诊制度、帮扶制度和跟踪制度,重点加强教学辅导和心理辅导,注意挖掘“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变“要他学”为“他要学”,降低“学困生”比例。义务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不得设立“重点班”、“实验班”。要树立转化一个“学困生”与培养一个优秀生同等重要的观念,建立健全“培优转差”工作机制,并把具体任务落实到班级、学科和教师。要根据学生意愿与学科水平,通过分层辅导、兴趣小组等形式,对学有余力和具有素质特长的学生,在自愿的前提下,通过各种兴趣小组、学科竞赛等途径进行培养,充分激发潜能,使其得到进一步发展,促进优生脱颖而出。

3.强化教学视导。要切实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认真落实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国家规定课程,规范办学行为。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教学视导制度,健全教学过程监控机制。每学年,市教育局组织对全市各中心小学(含村小)开展一次教学视导活动。视导按照“聚焦课堂、重在导向、科学诊断、交流研讨、提升质量”的原则,对学校常规管理、课程管理、课堂管理、教师管理、教研管理、规范管理、校园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视导。视导采取随堂听课、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教师座谈、走访家长、问卷调查、反馈交流、总结通报等形式,提炼梳理办学典型经验和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根据视导结果评选一批“教学管理示范学校”、“农村示范小学”,视导结果向全市通报。通过视导,指导学校在新常态下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各校在完善教师教学常规管理的同时,要建立健全学生学习常规,从预习、听课、作业、复习、检测、反思等环节指导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要认真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广泛组织和引导学生阅读中外文学作品;要加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学习兴趣小组和社团组织的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

4.强化品牌创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促进义务教育学校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逐步形成“标准引领、管理规范、内涵发展、富有特色”的良好局面。坚持“育人为本 全面发展 促进公平 提高质量 和谐美丽 充满活力 依法办学 科学治理”的办学理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美丽校园、书香校园,为师生创造安定有序、和谐融洽、充满活力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的通知》精神,2018年,市教育局将继续组织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认定工作。各学校要在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水平的基础上,按照市局部署,认真做好“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确保2018年全市60%以上中心小学实现“管理标准化”,实现义务教育学校管理与教学质量“双提升”。要大力培育特色品牌学校,要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着眼当地教育的发展,对特色化学校建设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围绕“建项目、创特色、树品牌”分步推进,加强管理督促,及时进行总结、宣传、推广。各学校要立足实际,挖掘学校文化积淀,发挥传统优势,规划特色项目;要加强特色项目的培育和拓展,形成鲜明的办学风格;力争经过不断探索、研究和实践,总结提升,形成了独特的育人品牌。

(三)抓教育改革,促优质发展

1.深化教学改革。各校要立足实际,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提高课堂效率。倡导运用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培育推广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课堂教学模式。全市要确立一批不同类型学校(包括城区学校、沿海学校、山区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民办学校)作为改革试点校,总结推广一批具有福鼎、闽东和闽派特色的教育教学改革典型,促进课堂教学效率有实质性提高。2018年,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建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活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教改示范校培育建设,实现教育教学改革点上深化、面上推进,培育形成体现“闽派教学”特征、具有推广价值的基础教育教学新成果。实验小学的《基于STEAM教育理念的跨学科创新融合实践》、桐南小学的《基于平和学校文化背景下的大阅读课程体系构建》、秦屿中心小学的《构建龙门绿色课程》、白琳中心小学的《盘活资源 建构农村小学学科育人模式的实验》等教改实验项目,要围绕建设任务,聚焦内涵发展,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2.深化集体备课。教研组、备课组是学校教研活动的主力军,是教师成长的摇篮,是教育科研的阵地,是学科教学质量的保证,更是一个学习型组织。各校要切实加强备课组建设,落实集体备课制度,规模较大的学校要以年级备课组为单位,规模较小的学校要通过片区网络教研方式进行集体备课。要进一步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明确集体备课的时间、形式、内容、程序和考核办法。要建立强化集体备课检查、督促和指导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基于教学问题解决”的专题研修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3.深化校本教研。建立健全校本教研制度,以确定“校本教研日”的方式,开展形势新颖的、实效性强的教学研讨活动,总结、交流、反思一周(一月)教学情况,思考、研讨下一阶段教学内容、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通过教学研讨、教学观摩、说课评课、教学反思与交流、案例分析、问题会诊、教师对话、专题研讨、教学沙龙等,在实践与探索中找到问题的途径。通过制度建立,保障校本教研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

(四)抓队伍建设,促专业发展

1.着力教师队伍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明确教师的特别重要地位即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突显教师职业的公共属性,强化教师承担的国家使命和公共教育服务的职责,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从教。教师要切实履行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的义务,强化国家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教育责任。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履行师德规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当“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通过开展庆祝教师节等活动,加大教师表彰力度,大力宣传教师中的“时代楷模”、“杰出人民教师”和“最美教师”,努力提升教师社会地位。

2.着力干部队伍培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中小学校领导人管理暂行办法》,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要把选好校长作为办好每一所学校的关键措施来抓,大胆选拔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办学理念先进、改革创新意识强、有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的中青年优秀人才担任校长。推进校长队伍专业化发展,采取选送培训、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措施,建设一支学有所长、善于管理、清廉敬业的校长队伍。有计划地培养一批省、市名校长和小学校长后备人才。各学校领导要以教导教,根据实际情况承担相关课程,当好广大教师表率。通过“推门听课、议课评课”等形式,带领广大教师开展好教育教学活动。要加强教学管理干部的业务培训,从今年开始,市教育局、市教师进修学校计划对全市小学分管校长、教导主任进行轮训,并定期举办教学管理论坛,努力打造智慧型教学管理干部队伍;通过开展学校管理者风采展示、举办学校管理论坛等措施,强化学校领导班子教学领导力。

3.着力能力素养提升。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以实践为导向建立健全教师研训机制,强化“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等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开展教师全员培训,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通过组织高质量培训活动,使教师静心钻研教学,切实提升教学水平。推行培训自主选学,实行培训学分管理,围绕全面提升小学语文、数学、技能学科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三个专题,完成全市小学教师每人48学时的提升工程专题培训,推动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夯实师德素养、人文素养、学科素养、科学素养、信息技术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各学校要以提高教师教学素养为核心,以开展教学技能评比为抓手,通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组织教师“说课”以及“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实践”等切合当前教学实际需要的技能大赛积极拓宽教研平台,以赛促培,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培养、评选一批省、市级“教学能手”、“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名师,充分发挥骨干引领、名师导航作用。要在成立“名师工作室”的基础上,组建“小学名师教学视导团”,落实专项教研和指导任务。要以具体研究任务驱动的办法来培养名师,努力培养一批具有专项特长的学科名师。

4.着力打造“学习型团队”。读书是教师专业成长最方便、最快捷、最有效的手段。读书对教师来说更具有特殊意义。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要“让读书成为习惯,让学习成为风气,让研究成为品质”,并致力于构建“学习型教师团队”。要求教师做到每年“五个一”:写一本读书笔记,订阅一本教学专业杂志,看一部教育教学理论专著,写一篇高质量的教学论文,上一节有创新的公开课。并进行学习笔记展示、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要重点读好以下几类书:一是读好教育报刊——及时了解教育同行在思考什么、研究什么;二是读教育经典——以史为鉴,反思自我,不断创新;三是读专业书——跳出课本和教参的小天地,成为专业的行家里手;四是读儿童的书——细心品读,走进学生的心灵;五是读人文书——开阔视野,丰富自我,使自己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人;六是读“无字”之书——广泛采集课程资源,做创新型教师。通过读书让“经师”成为“人师”,读书让“庸师”成为“高师”。

(五)抓片区联动,促均衡发展

1.构建片区发展共同体。义务教育改革重点是开展“强弱联盟”和“片区联动”办学管理体制改革。要深入实施“大手牵小手”行动计划,推进小学城乡联动管理工作,努力实现“管理统一、资源同享、活动同步、信息互通、师资互派、发展同行、优势互补、强弱联盟、合作共进”,有效整合片区内学校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高片区内学校办学水平,推动区域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小、桐南、桐北三校要充分发挥龙头学校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联动片区教研活动,为校际间提供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创新“联动管理、联动教研、联动考核”,构建发展共同体,搭建共同发展平台,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达到“四个基本均衡”:既资源配置基本均衡,管理水平基本均衡,办学条件基本均衡,教育质量基本均衡;实现“六个一同目标”:校本教研一同进行,教师研训一同开展,师资水平一同提升,管理工作一同考核,教育资源一同共享,特色教育一同体验。

2.建立片区联动教研机制。定期开展学科教学研讨、教研沙龙、教学论坛活动,形成“备课、说课、上课、听课、评课”为一体的教研模式,共同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从片区学校中选配各学科最优秀的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组成“片区”中心教研组,每个学科任命教研组长一名,负责制定学科教研组计划,定期组织好每学期的集体备课研讨活动。龙头学校负责对教学科研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制定教学工作计划与学科研讨交流计划,做到统一教研时间、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安排活动。通过举办专家讲座、经验交流、优课观摩、主题研讨、经典诵读、送教下乡、教师论坛、跟岗学习、教学年会、主题队会等大型活动,有效提升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共创共享水平,

3.开展片区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利用片区内学校现有的名教师、名班主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作用,开展片区内师徒结对、帮扶活动,使一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长迅速,成为教坛新秀或名师。

4.开展片区特色交流推介活动。在学生中开展知识、技能竞赛,体育、艺术活动,少先队联谊活动,夏令营活动等。通过开辟校园网络专栏、编印片区刊报、成果展版等形式及时共享片区学校、教师、学生教育教学成果。

(六)抓立德树人,促全面发展

1.创新育人工作机制。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等六大育人途径齐抓共管,注重资源开发与主题实践,抓细抓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各校要全面落实国家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教基<2017>8号),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观,努力创新,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平台建设。着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大力促进德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

2.创新特色校园文化。凸显“立德树人”的文化育人功能,以文化引领发展,以文化提升质量,实施“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和儿童人文经典阅读工程,积极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营造浓郁文化氛围。凝练独具特色的学校办学理念,设计符合教育规律、体现办学特点和办学思想的校徽、校训、校歌、校旗、校规等校园文化标识。流美小学的“和美文化”、桐南小学的“平和文化”、白琳小学的“行知文化”、龙山小学的“龙文化”、龙安小学的“融和文化”、秦屿小学的“书院文化”、实验小学的“科技教育”、桐北小学的“体验教育”、前岐小学的“阳光教育”、慈济小学的“积极教育”、溪赤溪小学的“诚信教育”等特色教育,要继续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做实做细做深,做大做优做强。

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学习基础、志趣和爱好,探索适应不同学生特点的教学方式。强化实践育人,推进校内外实践教育有机衔接。建立校内外结合的实践课程体系,形成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有效衔接、学科学习与实践学习有机结合的育人机制。学校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活动,鼓励学校自主开发校园节日,彰显校园育人功能和办学特色。

4.创新学校课程设置。加强课程规划和建设,有计划地开发建设一批富有学校特色、学生喜爱的校本课程,给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推动高雅艺术、乡土艺术进校园,开展美丽校园、绿色校园建设,将生态环保、绿色节能、循环经济理念融入教育过程等,积极培育一批省、市级课程改革基地。要深入挖掘福鼎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文化、白茶文化、海洋文化、太姥文化、美食文化等地方文化课程,推进课程育人,丰富课程文化。要充分挖掘现有的课程资源,开发一批高质量的校本课程。如桐北小学的“我爱我家课程”、秦屿小学的“龙门绿色课程”、白琳小学的“百灵课程”、流美小学的“经典诵读课程”、山前小学的“交安课程”、佳阳小学的“畲乡课程”、城西小学的“航模课程”等,努力做到校本课程的开发科学化、开设制度化、实施规范化,初步构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使校本课程建设成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新的增长点。

5.创新学校党建工作。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2018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要不折不扣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在全体党员教师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建工作要与教育教学工作“打成一片”,切忌“两张皮”,致力于“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让党组织有直抵师生心灵的力量,让教育坚定方向、满怀理想、绽放活力。

6.创新校园安全管理。安全是天、是底线、是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要把安全稳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妥善处理各种风险隐患。要持久深入抓,真抓、实抓、细抓、确保抓出成效。做到三个“保障”即制度保障、责任保障、设备保障;三个“定期”即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定期进行隐患排查整改、定期进行安全应急演练;四个“上下”即“上下学——井然有序”、“上下楼——慢步右行”、“上下操——路线分明”、“上下课——文明有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建立一岗双责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稳定责任,筑牢安全防线,杜绝事故发生。要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思路,落实安全管理举措,形成了责任到人、督查到底、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附件    

福鼎市教育局2018年初教工作安排表

 

一月份

1.组织全市小学语文、数学教师参加专业素养提升研训活动;

2.组织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复习考试暨质量监测工作;各学校上报教学质量统计分析表

3.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

4.做好2017年初教工作总结

二月份

1.举办全市小学语文、数学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研训班;

2.各校上交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育工作总结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育工作思路;

3.2月4日学期结束,寒假开始;

4.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就读情况核查工作(迎接国家审计署莅闽核查)

    三月份

1.2017年3月4日报名招生,组织入学;3月5日正式开学;

2.迎接国家督导组及省教育厅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

项督导检查;

3.召开2018年春季小学校长工作会议,部署新一年工作;

4.部署参加第二十五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5.遴选、推荐申报省第二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

6.下达《福鼎市2018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意见》

四月份

1.召开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工作会议;

2.组织开展新一轮教学视导活动;

3.开展三类残儿随班就读情况调查;

4.开展创建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活动;

5.组织开展第二十五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征文评选活动;

五月份

1.组织开展新一轮教学视导活动;

2.组织教师开展“晒课”暨“优课”评选活动;

3.城区小学毕业班学生户籍情况核对;

4.下达2018年秋季一年级新生招生工作计划;

5.召开校本课程建设现场会;

6.开展名师送课下乡活动;

7.举办小学分管校长、教导主任研训班。

六月份

1.开展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

2.继续开展新一轮教学视导活动;

3.召开联动片区教研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活动成果展示;

4.组织开展对龙安小学、店下小学、沙埕小学、管阳小学等学校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活动;

    5.组织2017—2018学年小学各学科暨毕业年级质量监测;

6.做好学期末各项工作,各校上报2017年春季教育工作总结;

7.完成2017年秋季小学招生及小学升初中前期准备工作;

8.6月30日学期结束。

七、八月份

1.组织小学毕业年级学业水平质量检测评估分析;

2.组织城区小学招生暨电脑派位;

3.组织小学升初中电脑派位;

4.组织开展小学技能学科教师参加专业素养提升系列研修活动;

5.举办小学语文、数学骨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

6.完成2018年秋季一年级新生招生工作。

九月份

1.9月1日正式开学,组织适龄儿童入学;

2.完成各项事业报表统计工作,做好全国小学学籍信息系统录入

工作;

3.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4.评选表彰“福鼎市首批教学管理示范学校”暨“福鼎市农村示范完小”。

5.举办2018年度学校管理者风采展示活动。

 十月份

1.片区联动管理工作阶段性检查;

2.举办市小学生综合素养比赛;

3.举办小学教研共同体交流研讨活动;

4.省首批教育教学改革示范性建设学校实验项目过程性检查。

十一月份

1.举办市第六届“新课程、新常态”研讨会暨实验小学开放

周活动;

2.小学学科质量抽测

3.开展名师送课下乡活动;

4.组织开展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活动(点头小学、佳阳小学、贯岭小学、溪小学、秦屿二小)。

十二月份

1.组织2018年度小学教师优秀教学论文评选;

2.开展评选福鼎市“十佳备课组”、“十佳教研组”;

3.举办联动片区教研活动年会;

4.举办教导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管理论坛;

    5.2018年度教育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