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发展规划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教育局2018年德育工作思路》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2-28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劳动基地,特教学校:

现将《福鼎市教育局2018年德育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各校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福鼎市教育局2018年德育工作思路

 

福鼎市教育局

2018年2月28日

 

附件

福鼎市教育局2018年德育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坚持“德育安全是第一责任,教育质量是第一要务,学校特色是第一品牌,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的工作理念,紧密结合学生生活实际,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方式、拓展德育工作渠道、丰富学校德育内容,进一步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实效,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成长。

二、主要任务与措施

(一)进一步丰富德育课程,让德育更加贴近学生生活。

按照《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整体推进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闽委教思〔2017〕1号)要求,抓好课程的开发和落实,强化课堂教育和实践养成教育。一要开好国家课程。课堂是德育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各门学科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想内涵,有效利用课程标准和学科教材中语言文字、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等丰富的思想道德教育内容,结合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潜移默化的引导。小学要开设好公民基本道德和法制素质教育为基本内容的道德与法制课程;初中开设好思想品德课,普通高中开设好思想政治课。二要发掘地方课程。地方课程隐藏着丰富的德育资源,是国家课程必要的补充。各校要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加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诚信等主题教育,同时开好健康、心理、国防、环境、法制、安全等课程,让地方课程凸现育人功能。三要用好德育校本教材。各校要继续挖掘和利用我市畲族文化、红色文化、白茶文化、海洋文化、山海优质旅游等特色德育资源,自主开发并实施德育校本教材,完善德育校本教材建设。各校同时要加强时政教育。通过时政宣传栏、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时政教育微课等平台,对学生进行时政教育。四要丰富实践课程。广泛开展中小学生蒲公英行动计划等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要围绕红色之旅、生态之旅、海洋之旅、文化之旅、乡村之旅等开展研学旅行。在完善福鼎市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省级中小学德育综合区,统筹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影视教育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

进一步提升队伍水平,让德育工作者更加贴切学生心灵。

一要继续推行全员德育。各校要通过抓学习、建制度、搞活动、严奖惩等方式,教育引导教职工牢固树立“德育为先,以人为本”“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理念,不断营造“以爱育人,爱满校园”的育人氛围,形成良好的育人机制。各校要定期召开德育工作会议和班主任工作会议,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反思教育行为,提升教育理念。要加强德育专家队伍建设。我市已建立了德育名师工作室,现有一批宁德、福鼎两级的德育名师,他们是我市学校德育工作的引领者、推进者、督查者,各校要各校要以“福鼎市德育名师工作室”为平台,积极发挥专家和名师作用,积极开展送教下乡、结对帮扶、培训交流等活动,切实提升区域德育队伍素质。三要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会带出一批成功的学生,要让有爱心、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老师进入班主任行列。积极组织好班主任参加各级培训,同时要做好少先队辅导员的培训工作,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外出考察、集中培训等途径,不断提升德育管理队伍的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要加强家长队伍建设。实施“千万家长进家校”行动,健全教师家访制度,鼓励教师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家访活动.继续做好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活动,要依托社区学院,联合市妇联、团委开展家庭教育,进一步设计好家长课程,定期举办专题讲座,让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

(三)进一步丰富德育途径,让学生成为德育工作的主体

《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是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是对中小学德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价的重要依据。各校要认真组织实施,以实践体验为基本途径,全面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一要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要认真落实《宁德市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宁文明〔2018〕1号文),抓住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入队、入团、入党宣誓、成人宣誓仪式等教育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法治、诚信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第二十五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通过征文、演讲、讲故事等方式推进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精神,进一步完善预防中小学生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开展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抓好“教学计划、大纲、师资、教材、课时”五落实,有效提升青少年识别、防范、抵制毒品尤其是合成毒品的意识和能力;要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爱工作,进一步加强单亲、进城务工人员、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工作;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交流;加强生态文明教育,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了及时总结经验,要求各校在每个主题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总结以及图片材料报送市教育局德育股,以便市局在六月份对各校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重点评估系列教育实施过程与落实成效。二要创新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机制。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是今年我市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内容,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福鼎市关于开展中小学文明礼仪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鼎教德〔2017〕15号当前要继续深入开展以礼仪、礼貌、礼节教育为重点内容的中小学文明礼仪专题教育活动,把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各校要把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确定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训练月”,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集中训练、强化管理,认真落实学生行为规范管理细则,开展文明班级、文明餐桌、文明寝室评比等,引导学生“在学校做文明学生、在社会做文明公民、在家庭做文明成员”,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推动良好班风、校风和社会风气的形成。各校每学期中期针对《福鼎市中小学校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专项督查细则》(《关于开展中小学文明礼仪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鼎教德〔2017〕11号文做好自查准备,市局每学期通过抽查督查学校开展落实情况,拟在十一月,开展以礼仪、礼貌、礼节教育为重点内容的班队会课评比活动,将适时召开学生养成教育推进会。

(四)进一步构建德育特色,让学校德育始终闪耀文化的光辉

以文明学校创建为契机,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依据,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努力营造“有诗、有画、有书、有乐”的诗意校园,不断提升学校文化底蕴,丰富和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一要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充分利用自然环境的特点,在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和序化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建设。全面推行学生作品上墙和学生优秀作业展,运用板报、橱窗、走廊等一切可利用的地方,精心布置楼道文化、班级文化和寝室文化,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气息。二要强力打造温馨班集体。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温馨班集体创建方案,积极构建相互融合、温馨、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提升学生的学校归属感,优化师生关系。建立班级特色文化活动,通过美丽班级、活力班级等的评选,打造班级文化的核心和灵魂,让文化成就班级,让班级成就学生。三要创建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加强领导,完善管理,推进学生社团建设。构建读书节、文化节、科技节、体育节、游戏节等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个性和特长的平台。四要精心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回归自然,体验生活,通过举办夏(冬)令营、假期社会实践,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验道德情感,增强道德修养。五要贯彻落实《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活动,深入实施“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和青少年人文经典阅读工程,鼓励支持各校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资源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接受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传统文化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