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11月23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桐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来源:宁德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2-11-23 15: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准的审批意见,现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予以公示。欢迎公众参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

项目名称

福鼎市桐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

建设地点

福鼎市桐山社区桐山街道桥头村

建设单位

福鼎市桐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环评机构

睿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总用地面积366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393.07平方米,一栋地上五层加半地下室一层建筑,设置床位50个;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充电桩、污水处理系统、医氧、净化系统、高低压变配电工程等相关配套工程。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

1、水环境:该项目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措施:①施工废水经沉淀回用于工程建设或场地和道路泼洒抑尘,不外排。②施工人员租住在周边自然村内,不设置食堂,生活污水依托当地现有的污水处理、排放系统。③加强施工管理,实施工地节约用水,减少项目施工污水的排放量。④在加强现场管理,及时疏通排水沟,避免工地污水随地漫流,影响周边环境。

2、大气环境:该项目施工期施工期主要大气污染物是扬尘和施工机械废气。措施①对于建设施工阶段的车辆和机械扬尘,采取洒水湿法抑尘。利用洒水车对施工现场和进出道路洒水,以利于减少扬尘的产量;②对施工区附近的交通道路进行清扫,减少粉尘和二次扬尘的产生;对离开工地的运输车,应该安装冲洗车轮的冲洗装置,不能将大量有土、泥、碎片等类似物体带到公共道路上。施工现场围挡(墙)外地面,应采取相应的硬化或绿化措施;③施工场地不设置混凝土拌合站,施工作业使用商品混凝土;对于装运含尘物料的运输车辆必须进行密封运输,严格控制和规范车辆运输量和方式,容易产生粉尘的物料不能够装得高过车辆两边和尾部的挡板,严格控制物料的撒落;④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禁止在大风天气作业;⑤土方工程包括土的开挖、运输和填筑等施工过程,有时还需进行排水、降水、土壁支撑等准备工作。土方铲、运、卸等环节设专人洒水降尘,尽量缩短起尘操作时间,运土方、渣土及散粒材料时必须使用防尘专用车辆,以防沿途遗洒扬尘。⑥通过对运输车辆、施工机械采用加强保养、维修的措施,并严禁对尾气排放超标的运输车辆的使用措施,可将车辆、机械尾气对周围大气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3、声环境:该项目施工期噪声源主要来自施工机械噪声和运输车辆噪声。①施工过程优化施工,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免在中午(12:00-14:00)和夜间(22:00-6:00)施工,避免在同一时间集中使用大量的动力机械设备。②车辆尽量选择昼间运输物料,夜间禁止鸣笛。路过声环境敏感目标时减速慢行。③施工设备及时进行维护,出现问题及时检修,避免设备机械带病作业。④合理安排施工噪声源布置,尽量将噪声强度大的施工机械布置在远离保护目标的位置。⑤尽量使用低噪声施工机械,对高噪声设备,应采取有效的消声减振措施,如在振捣器等高噪声施工机械附近设置吸声材料等。

4、固体废物: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是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施工期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及时清运,在工程结束前清扫干净。对可回用的建筑垃圾外运作为建筑材料二次利用;废金属经分拣、集中后由废旧金属回收单位回收再利用。不能利用的碎砖、混凝土块等废料经集中收集后,由建设单位委托建筑公司运往指定地点统一处置。②项目不设施工营地,施工人员依托周边民房居住,生活垃圾依托当地环卫部门清理。③施工过程产生的废料和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严禁堆放于河道周围及沿线河流的河滩与河岸,避免雨期造成水土流失和因淋渗污染河流水质。

运营期

1、水环境:该项目运营期生活污水和一般医疗废水通过化粪池和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排入福鼎市第一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达标后排放。

2、大气环境:该项目运营期污水处理站臭气:综合污水处理站采用有效密闭措施,配备臭气收集管道、集气风机(集气风机的风量为500m3/h)和一套活性炭吸附除臭装置,项目污水处理站臭气经除臭处理后引至地面楼顶排气筒DA001达标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3、声环境:该项目运营期风机安装消声器,水泵加减振装置;对通风设备采用减振基础、避振软管,各类风机加装消声器,泵类采用减振措施。配电房应采用隔声门,室内做好隔音装置,对配电房的窗户采取通风消声等措施。备用发电机用于医院停电时发电,使用频率较小,采取将备用发电机设置在单独的房间进行隔声,同时采取对设备基础减振,合理布局等措施对周围居民点影响较小,加强设备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养护,并定期检修,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4、固体废物:该项目运营期①生活垃圾:生活垃圾主要来自职工办公垃圾、门诊生活垃圾及病房生活垃圾,经垃圾桶、垃圾箱收集由环卫部门清运至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置。②危险废物: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为医疗废物、废活性炭和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医疗废物、废活性炭统一收集暂存在医废间,委托宁德市闽建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接收处置;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定期委托宁德市闽建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接收处置。

公众参与情况

 

备注

 

  一、公示时间:2022年11月23日-2022年11月29日(5个工作日)

  二、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行政许可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上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三、联系方式

  电话:0593-7826176  传    真:0593-7821936

  通讯地址:福鼎生态环境局审批股(福鼎市桐城街道玉龙北路201号),邮编:35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