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关于2020年7月6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乾丰养猪扩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7-06 17: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准的审批意见,现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予以公示。欢迎公众参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

项目名称

福建省乾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标准化示范场扩建项目

建设地点

福鼎市太姥山镇冷城村

建设单位

福建省乾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新增年存栏猪1.26万头/年,新增存栏猪1.26万头/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

1、水环境:本项目施工废水经隔油沉淀后回用于施工洒水抑尘,不外排;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场区现有的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用于周边茶园农田施肥。

2、大气环境:施工期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主要为施工扬尘、机械和车辆燃油废气本项目施工期拟采取如下控制措施:在施工过程中,作业场地将采取围挡、围护以减少扬尘扩散在施工场地安排员工定期对施工场地洒水以减少扬尘量对运输建筑材料及建筑垃圾的车辆加盖蓬布以减少洒落同时,车辆进出、装卸场地时应用水将轮胎冲洗干净;车辆行驶路线应尽量避开居民住宅集中区使用商品混凝土,尽量避免在大风天气下进行施工作业在施工场地上设置专人负责弃土、建筑垃圾、建筑材料的处置、清运和堆放,堆放场地加盖蓬布或洒水,防止二次扬尘若在工地内露天堆置砂石,则应采取覆盖防尘布、覆盖防尘网等措施,必要时进行喷淋,防止风蚀起尘对建筑垃圾及弃土应及时处理、清运、以减少占地,防止扬尘污染,改善施工场地的环境。

3声环境:施工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是暂时的,也将随施工期的结束而自动消除,但由于施工时噪声值较大,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施工噪声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必须采取相应的噪声控制措施: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采用先进施工设备和工艺施工车辆经过敏感目标时减速慢行,严禁鸣笛注意机械保养,使机械保持最低声级水平;安排工人轮流进行机械操作,减少接触高噪声的时间;对在声源附近工作时间较长的工人,发放防声耳塞、头盔等,对工人进行自身保护。

4固体废物:建筑垃圾中废钢筋、包装水泥袋、塑料袋、废纸箱等有用的东西可以收集回收利用,不宜混在建筑碴土中填地,避免资源浪费。车辆运输散体物和废弃物时,必须密封、包扎、覆盖,不得沿途撒漏;运载土方的车辆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指定路段行驶。建设过程中应加强管理,文明施工,使建设期间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减少到较低限度,做到发展与保护环境相协调。施工期的生活垃圾量很少,主要是少量工人用餐后的废弃饭盒、塑料袋等,本项目采取定点堆放、即产即清的方法外运至指定地点消纳。

运营期

1水环境:运营期项目废水包括养殖废水和职工生活污水,其中养殖废水污染源包括猪尿液、猪舍冲洗废水。扩建后项目全场废水通过沉淀池、黑膜厌氧发酵塘、氧化塘及无害化处理后,沼液达到《畜禽粪便还田技术规范》(GB/T25246-2010)中的表2卫生学指标后,用于场区周边果树农田施肥。

2、大气环境:本项目废气污染源主要为猪舍、污水处理区、堆肥处理区的恶臭气体、食堂油烟废气猪舍除臭在饲料中使用微生物添加剂采用低氮饲料喂养猪;加强猪舍管理,猪舍及时通风,及时清除猪粪,增加清粪频次;强化场区冲洗消毒措施;加强场区绿化。堆肥场除臭:定期喷洒除臭剂;及时清运固体粪污。污水处理设施除臭:定期喷洒除臭剂;沉淀池、氧化塘、储液池、配水池等采取加盖措施;在污水处理设施种植吸附和隔离恶臭污染物散发的灌木。油烟废气油烟净化器处理后由屋顶排放。

3声环境:项目运营期噪声的主要来源是猪群叫声、猪舍风机、猪舍排气扇等,为进一步减少项目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确保各厂界噪声稳定达标,建设单位应采取降噪措施。猪群叫声防治措施为猪舍隔声。猪舍排风扇噪声防治措施主要有:选择低噪声设备;为排风设施设置减振垫,减小风机的振动噪声;在满足设计要求的前提下,在排风扇出风口设置百叶窗,减小排风噪声。风机设备噪声防治措施对风机设备等高噪声设备安装消声装置、隔声罩等;在设备的基础与地面之间安装减振垫,减少机械振动产生的噪声污染。加强车间的隔音措施,如位置于室外的风机;适当增加机房墙壁厚度;并安装隔声门窗。加强场区、厂界绿化工程。发电机房噪声防治措施对发电机排烟井出口装置设置消声器;在柴油机组与底盘之间需配有良好的隔振装置,减少机械振动产生的噪声污染。

4固体废物:本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猪粪、粪渣、沼渣、饲料残渣、病死猪、分娩物、疾病防疫产生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等本项目实行粪尿分离,猪粪采用干清粪工艺人工收集后运到堆肥场所堆放发酵,调节水分含量,喷洒菌种,发酵7天后成为无臭无害生物猪粪肥。本项目固液分离产生的粪渣及沼气池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渣一并送至堆肥场所与猪粪一起进行堆肥处理。本项目采用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设备,病死猪经过无害化设备处理后作为周边农田肥料。项目病死猪按照《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相关要求处理处置本工程沼气处理过程产生废脱硫剂由脱硫剂厂家回收,进行再生利用。各种疫苗空瓶和抗生药物瓶、袋等为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HW01医疗废物)按照危废管理要求,与有资质单位签订处置协议,统一外运处置。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于2019131日在公司所属福建光华集团官网上发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公告,并于2019131日、21日两次在闽东日报上进行了公示,在项目附近海田村、冷城村及太姥山国有农场等宣传栏张贴了公示公告。在通过网络平台、报纸、张贴等方式开展的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期间,现场查阅场所未见公众前往查阅纸质的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项目建设单位未接到公众对于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意见

备注

 

 

一、公示时间:202076日-2020710日(5个工作日)

二、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行政许可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上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三、联系方式

电话:0593-7826176  传    真:0593-7821936

通讯地址:福鼎生态环境审批股(福鼎市桐城街道玉龙北路201号),邮编:35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