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关于2019年11月1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文渡污水厂扩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1-01 17: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准的审批意见,现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予以公示。欢迎公众参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

项目名称

福鼎市文渡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日处理8000 吨污水改扩建工程项目

建设地点

文渡工业项目集中区的规划红线内(文渡污水处理厂一期征地红线内)

建设单位

福建福鼎工业园区管委会

环评机构

福建省环境保护股份公司

项目概况

有一期工程的格栅进水泵房、A2/O池进行改造成A/O池,并拆除一期工程中的中间水池、接触消毒池和巴氏计量槽;二期新建膜格栅池、磁混凝沉淀池、二期A/O池、MBR膜池、膜设备间、臭氧接触池、臭氧制备房、巴氏计量槽等。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

1)水环境:该项目施工期间产生的施工废水主要来自机械设备冲洗含油废水、施工机械跑、冒、滴、漏的污油等。施工机械、运输车辆冲洗废水均排入隔油池,其他废水排入沉淀池处理;废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清水回用,部分作为设备、车辆的冲洗用水,部分作为场地抑尘、降尘喷洒用水。施工过程不设施工营地,施工期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依托现有一期工程的排水系统纳入污水处理厂现有处理措施处理。

2)大气环境:该项目施工期废气污染物主要有污水厂过程产生的施工粉尘、施工设备尾气。措施①对施工场地实施洒水抑尘。②作业场地将采取围挡、围护以减少扬尘扩散。③运输建筑材料及建筑垃圾的车辆加盖蓬布以减少洒落。④若在工地内露天堆置砂石,则应采取覆盖防尘布、覆盖防尘网等措施。

3)声环境:施工期主要的噪声污染源是施工机械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噪声。降噪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施工机械尽量选用低噪声的设备,并使设备维护保养处于良好状态,以尽量降低设备的噪声值。

4)固体废物:施工过程中废弃的建筑垃圾应尽量用于低洼回填,工地内若消纳不了,应及时联系渣土公司外运处置,临时堆放场需加围护设施。建筑垃圾中废钢筋、包装水泥袋、塑料袋、废纸箱等有用的东西可以收集回收利用,不宜混在建筑碴土中填地,避免资源浪费。生活垃圾采取定点堆放、即产即清的方法外运至指定地点消纳。

运营期

1)水环境:将一期中的厌氧池改缺氧池,增加缺氧池的停留时间,着重处理氨氮和总氮,因此技改后全厂的二级处理工艺接均采用A/O工艺。并在二级处理工艺后段加入三级处理工艺MBR膜池+臭氧接触池。因此本项目改扩建后采取的工艺为:磁混凝沉淀池+A/O+MBR膜池+臭氧接触池工艺。

2)大气环境:运营期废气污染物主要为污水处理过程中散发出来的恶臭类气味。污泥烘干采用涡流式污泥一体化减量设备,烘干值含水率达到60%后外运填埋,烘干过程产生的烘干废气通过设备自带的“水膜喷淋塔+活性炭吸附”后通过15m高的排气筒排放。

3)声环境:该项目运营期噪声主要来自机械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降噪措施:选用低噪声电机及设备,优化设备及其零部件的装配质量;对产生噪声的设备采取隔振、减振处理,高噪声设备设于室内,并对机房采取隔声措施;对车间采取隔声措施,如脱水机房和鼓风机房设置隔声板(墙、顶)、双层窗,机房工作时门窗紧闭,这样对外传播的噪声级将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加强机械设备的定期维护检修,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减少因机械故障等造成的振动及声辐射。

4)固体废物:该项目改扩建工程不新增员工,因此改扩建工程主要固体废物有格栅井栅渣、二沉池浮渣;剩余污泥。

运营期产生的生活垃圾可由环卫部门及时清运送往垃圾场统一处理;废活性炭更换后立即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外运处置。污泥、栅渣运送至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

公众参与情况

 

备注

 

 

一、公示时间:2019111日-2019117日(5个工作日)

二、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行政许可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上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三、联系方式

电话:0593-7826176  传    真:0593-7821936通讯地址: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环评管理股(福鼎市桐城街道玉龙北路201号),邮编:35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