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环保局关于2019年1月31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三虎)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1-31 17: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准的审批意见,现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予以公示。欢迎公众参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

项目名称

预拌商品混凝土项目

建设地点

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双岳工业园区

建设单位

福鼎市三虎建材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睿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年产80万m3/年商品混凝土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

(1)水环境:施工废水包括施工生产废水与生活污水。施工期生产废水包括土石方填筑和混凝土养护废水、机械维修油污水等,施工废水经沉淀后回收利用,用作日常洒水除尘。施工人员均全部租住当地居民用房,其产生的生活污水依赖当地居民已有的设施处理后用作农家肥。

(2)大气环境:施工期大气污染主要为扬尘、施工机械运转、施工车辆运输产生的废气等。对施工场地勤洒水(每天4~5次)减少扬尘施工过程中还应合理安排施工车辆运输路线和通行时间,以减少车辆废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声环境:施工期的噪声污染源主要为施工机械设备的运转和运输车辆的运行。项目在施工期施工时,应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时间,尽量把噪声大的作业安排在白天,禁止夜间进行高噪声施工作业。同时实行文明施工、环保施工,尽量减少施工期噪声对白水岭村和柯寨村居民的影响。

(4) 固体废物:施工期产生的固废主要有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中的一部分如建筑废模块、建筑材料下角料、破钢管、断残钢筋头、包装袋以及废旧设备等基本上可以回收利用;而另一部分如土、石、沙等建筑材料废弃物以及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等没有回收价值,统一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应纳入生活垃圾环卫系统,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进行处理。

运营期

(1)水环境:该项目营运期商品混凝土搅拌用水均带入产品,不外排。车辆、设备、地面的冲洗用水经四道废水沉淀池沉淀后循环使用。生活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达到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表4三级标准后,通过区域污水管网汇入福鼎市双岳项目区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执行GB18918-2002《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表1一级B标准后排放。

(2)大气环境:运营期将产生的有组织粉尘主要有:①水泥料仓、矿粉和粉煤灰料仓仓顶粉尘;②混凝土生产线配料搅拌系统产生的粉尘。无组织排放粉尘主要有:①石子、砂原料卸料粉尘;②石子、砂原料堆场产生的扬尘;③厂内各车辆运输行驶产生的二次扬尘。对每个水泥贮存罐库顶和搅拌机上各安装1台袋式除尘器处理粉尘(共12套除尘系统),粉尘经该袋式除尘器处理,再经高于袋式除尘器顶3m排气筒(总高度大于15m)排放。油烟经过该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油烟排放浓度可以小于2.0mg/m3,经引风机排入专用排烟管道引到房屋顶排放。应定期对作业场地、厂区道路进行清扫,并视情况进洒水抑尘,保持厂区清洁,做好场地降尘,防止因地面粉尘引起的二次扬尘。原料运输过程中应对运输车辆加盖蓬布,防止粉状物料随风扬尘。装卸扬尘,可在原料堆场周围设置多个喷雾装置,当砂、石等产尘物料装卸时,对其进行喷雾洒水处理。防止物料装卸过程中人为因素对环境造成影响。

(3)声环境:营运期噪声主要来源于搅拌机、输送泵等设备运转时产生的机械噪声。降噪措施:①对于输送配套设施,空压机等设置封闭机房,建议机房四周墙壁安装吸声材料;而对于空气动力性噪声的机械设备,如风机等进出风口加装消声器。②建立设备定期维护,保养的管理制度,以防止设备故障形成的非正常生产噪声,同时确保环保措施发挥最佳有效的功能;加强职工环保意识教育,提倡文明生产,防止人为噪声;强化行车管理制度,设置降噪标准,严禁鸣号,进入厂区低速行驶,最大限度减少流动噪声源。③合理安排生产时间。

(4)固体废物: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为:卸料和生产过程中散失的原材料(石子、碎石、砂等)、废水沉淀池的沉渣、袋式除尘器收集的粉尘以及厂区职工生活垃圾。卸料和生产过程中散失的原材料(石子、碎石、砂等)全部作为原材料回收,不外排。沉淀池的沉淀渣定期进行打捞,打捞出来的沉淀渣经砂石分离机分离出砂、石、泥浆,分别回用于混凝土搅拌工序,不外排。袋式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回收重新用于生产,不外排。生活垃圾经集中收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公众参与情况

 

备注

 

 

 

一、公示时间:2019年1月31日-2019年2月11日(5个工作日)

二、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行政许可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上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三、联系方式

电话:0593-7826176  传    真:0593-7821936

通讯地址:福鼎市环境保护局环评管理股(福鼎市桐城街道玉龙北路201号),邮编:35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