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财政局关于2022年第二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预算调整相关情况的说明

来源:福鼎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7-18 11: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闽财债管〔202221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市 2022 年第二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市本级预算调整情况做如下说明:

  一、我市政府债务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精神,按照逐步消化存量债务、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建立健全规范的举债融资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总要求,2015年以来,市财政局切实强化债务管理,优化债务结构,严控债务风险,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守住债务风险的底线。截至20225月末,省政府核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87.6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6.1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61.52亿元);截至20225月末,我市政府债务余额72.4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3.6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48.80亿元),政府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省财政厅下达的债务限额范围内。目前我市债务风险等级为橙色,债务风险可控,未发生区域性债务风险事件。

  二、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闽财债管〔202221号)文件精神,我市收到省财政厅下达2022年第二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共计8271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1032万元、专项债务限额71685万元。财政部门应将新增债务列入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由本级政府报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执行。

  (二)市本级新增债务限额分配方情况

  1、分配原则

  一般债务优先用于支持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其中:县(市)应安排不低于20%的比例用于乡村振兴项目。各地2022年已上报保障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相关需求项目的,在本批限额安排时应优先予以保障落实。专项债务限额优先安排用于在建及上半年可开工的项目,并对符合条件的省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予以优先保障。各地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严格将限额用于经省政府审定的专项债券项目。对今年3季度仍未开工的专项债劵项目,将予以调整收回专项债券资金。

  2、分配情况

  (1)新增一般债务限额 11032 万元,拟安排用于以下四个项目实施单位承担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任务:一是市城投公司实施的邦普宁德产业园项目配电排放工程等项目2400万元,二是市交投公司实施的国道G104福鼎水北至下厝基段(山后大桥、三门里大桥建设)等项目3200万元,三是市水投公司实施的桐山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四期)等900万元,四是市市政公司实施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文昌阁、皮革厂宿舍等口袋公园)等项目4532万元。其中安排乡村振兴领域项目3600万元,占比达到32.63%,具体表现为:龙安化工园区排污管工程(玉岐村-牙基村段4公里)100万元、县道X983斗仙线瓦窑坪至蛟龙段200万元、县道X973点沈线点头至管阳段1000万元、乡村道路建设工程(山前、贯岭、白琳、硖门等14条乡镇农路建设)500万元、麻坑里道路及片区污水管网改造项目1800万元。(具体项目安排详见附表)

  (2)新增专项债务限额 71685 万元,拟安排用于以下三个方面(按资金投向):一是社会事业类项目4000万元,二是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类项目1000万元,三是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类项目66685万元。(具体项目安排详见附表)

  三、2022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1、增加我市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入11032万元,列入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科目11032万元;

  2、增加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032万元,列入“水体”科目100万元,列入“农村环境保护”科目1800万元,列入“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科目5032万元,列入“水利工程建设”科目900万元,列入“公路建设”科目32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增加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入71685万元,列入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转贷收入”科目71685万元。

  2、增加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1685万元,列入“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科目71685万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我市债券资金使用问题,今年以来已召集相关单位召开多场专题推进工作会议,强调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要进一步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倒排工作计划,加快安征迁进度,积极围绕土地组卷报批、海域使用证换发、初设批复及造价财审等前期工作,加快相关手续审批工作,依法合规、保质保量地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并及时跟进项目进展,协调要素保障部门解决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推动建设项目早见成效。同时要求市发改局、市财政局要做好专项债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的周报和月报通报工作,市效能办对专项债项目实施情况要形成督导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债务管理的相关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监管,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实行政府债务“借用管还”管理机制,制定并落实好债务偿还计划,确保按时足额偿还;完善债券资金绩效评价和考核问责机制,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及时下达债券资金,督促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做好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等相关工作。

 

 

  附表:2022年第二批新增政府债务限额项目安排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