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前审议2020年新增债务限额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鼎政综【2020】54号)

来源:福鼎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7-02 16: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的《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0年新增债务限额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说明如下:

  一、本轮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债务限额总体情况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第一批新增一般债务限额的通知》(闽财债管〔2020〕12号)及《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专项债务限额的通知》(闽财债管〔2020〕23号)文件精神,我市本轮提前下达部分2020年新增债务限额共计30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50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5000万元。

  二、本轮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债务限额安排原则

  新增债券资金要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和楼堂馆所等中央明令禁止的项目支出。新增一般债券资金优先安排市政道路、民生补短板、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新增专项债券资金重点用于产业园区及医疗卫生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三、本轮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债务限额分配方案

  现根据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规定,统筹考虑我市2020年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提出如下分配方案:

  (一)提前下达一般债务限额分配情况

  省财政厅2020年2月19日提前下达一般债券15000万元,安排用于市城投公司2020年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具体分配是:桐山便民服务中心400万元、城区安置小区项目沙垅安置地(一期)项目2000万元、麻坑里片区污水管网工程1000万元、乡镇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前岐,硖门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海项目)1000万元、江滨南大道岗尾至鸡母岩段道路工程1600万元、玉塘大道一(二)期2500万元、滨海大道一期1500万元、站前大道一期(海城路)建设工程2000万元、美丽镇村整治工程3000万元。

  (二)提前下达专项债务限额分配情况

  省财政厅2020年5月19日提前下达专项债券15000万元,安排用于我市其他收益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具体分配为:龙安精细化工园区建设项目5000万元、汽摩配产业园建设项目8000万元、市医院百胜新院区二期工程2000万元。

  四、预算调整方案

  按照上述分配方案,我市预算作如下调整:

  (一)一般公共预算

  1、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00万元,列入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科目。

  2、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00万元。

  按照上述调整方案,2020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财力调整为35910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5000万元。相应增加安排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增加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000万元,列入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转贷收入”科目。

  2、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000万元。

  按照上述调整方案,2020我市政府性基金收入调整为160878万元,比2020年专项债券新增额度预通知部分预算调整后增加15000万元。相应增加安排我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5000万元。

  以上说明,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审议市政府调整预算议案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