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准结果信息】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关于福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二期、三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来源: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1-08-17 15:5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环评〔202152

 

 

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

关于福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二期、三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福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福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二期、三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二期项目代码2106-350982-07-03-129334、三期项目代码:2107-350982-07-03-995322,以下简称报告表及要求审批的报告收悉。经组织专家和有关部门审查,环评单位修改、完善,根据项目环评报告表的内容与结论、技术审查会审查意见及专家组组长复审意见,现对报告表批复如下:

一、报告表相关内容表明,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划要求因此,你公司在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认真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加强环境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我局从环境保护方面同意报告表中所列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及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和拟采取的各项环保对策措施。

二、福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二期、三期工程福鼎市前岐镇福东大道与双岳大道两侧。项目用地面积1378998m2,建筑面积1636542.96m2,项目二、三期工程分别设有 28 条极片生产线、12 条电芯生产线,产能规模分别为年产30GWh锂离子电池,合计年产60GWh锂离子电池。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储运工程、公用工程、环保工程和办公及生活设施,其中:主体工程为极片车间、电芯厂房、容量车间、模组厂房、前/后工序车间等;辅助工程包括锅炉房、机加工车间、拆电池房等;储运工程包括原料仓、成品仓、电芯仓、模组仓、电解液仓、NMP罐区等;公用工程包括供电系统、排水系统、供热系统、消防系统等;环保工程包括废水处理系统、废气处理系统、固废处理系统、应急系统等;办公生活设施包括办公楼、员工宿舍、食堂等。项目二、三期工程总投资1075860元,其中环保投资16665.40

三、你公司在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要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保对策措施,确保废气、废水、噪声达标排放,固体废物规范处置,主要污染物排放符合总量控制要求,环境风险有效防控,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按照“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原则,配套建设废水收集、处理设施,初期雨水有效收集。项目阴极废水等含重金属废水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回用于冷却塔利用,浓水采用蒸发处理,不排放;阳极废水等非涉重生产废水另行配套污水站处理纳管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纳入前岐镇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项目生活污水经预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表4三级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纳入前岐镇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

(二)LNG蒸汽锅炉及导热油锅炉燃烧装置应采用低氮燃烧设备,有效控制氮氧化物排放量。优化生产工艺、技术,加强生产废气收集,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严格控制无组织废气的产生和排放,进一步优化废气治理方案,提高废气处理效率,确保各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严格控制各污染物排放量。废气污染治理设施排气筒高度、数量等按报告表要求规范建设。

(三)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优化高噪声设备布局,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标排放。

(四)固体废物应分类收集、规范贮存、合理处置。一般工业固废规范收集、利用、处置;危险废物在厂区内按规范要求设置危险废物间收集暂存,并及时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委托环卫部门及时清运处置。

(五)加强环境风险管理,落实《报告表》提出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并按规范要求制定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建设完善的三级防控体系,配备足够容积的事故池、应急物资、设备和切换装置,采取切实可行的工程控制和管理措施,防止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六)按报告表要求认真落实厂区的分区防渗措施,做好液体物料装卸区、NMP储罐区、化学品及危险品贮存库、柴油罐区、污水处理站、事故应急池等重点防渗区地面防腐防渗

(七)设置污染物规范排污口,标识、标志设置应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的要求按规范要求设置地下水监测井和土壤跟踪监测点。

(八)认真落实和执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项目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为氨氮1.34t/a、COD13.4t/a、SO283.802t/a、NOX180.594t/a,由你公司经福建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排污权指标交易取得;新增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指标核定为120.4322t/a。在未办理排污许可手续之前,项目不得投产。

(九)认真制定并实施企业自行监测计划,重点关注项目涉及的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等特征污染物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四、项目执行的污染排放标准

(一)项目阴极废水等含重金属废水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回用于冷却塔利用,浓水采用蒸发处理,不排放;阳极废水等非涉重生产废水排放标准执行《电池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0484-2013)表2中新建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间接排放);生活污水排放标准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表 4三级标准,其中氨氮、总磷、总氮按《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标准执行。

(二)项目生产过程排放的废气中颗粒物、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执行《电池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0484-2013)表5、表6中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非甲烷总烃厂区内监控点1h平均浓度值、任意一次浓度值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附录A表A.1中排放限值;阳极安全处置设施废气中颗粒物、非甲烷总烃等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表2二级标准;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氨、硫化氢等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中的表2标准;锅炉烟气中污染物排放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2中新建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燃气锅炉)。

(三)施工期场界噪声执行《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限值运营期厂界噪声排放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的3类标准,临城市主干道一侧执行4类标准

(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贮存执行《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危险废物在厂区的贮存执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以及修改单相关要求。

五、你公司要建立畅通的公众参与平台,依法依规公开企业环境信息,妥善解决公众担忧的环境问题,满足公众的合理环境诉求。

你公司应在项目启动生产设施或在实际排污前办理排污许可手续,并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开展自行监测、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等环境管理工作,严禁无证排污和超总量排污。

你公司应做好项目建设与前岐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的衔接,在前岐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并具备接收处理项目污水能力后,项目方可投入生产。

八、建设单位是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责任主体。你公司应按照《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标准,及时组织开展配套环境保护设施竣工自主验收工作,并登陆全国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平台填报相关信息。

九、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做好项目环保“三同时”监督检查及运营期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该项目如涉及水利、林业、用地等问题,你公司应及时取得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查审批意见。

 

 

 

 

 

 

 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

   2021817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宁德市生态环境局、宁德市环境影响评价技术中心、福建福鼎工业园区管委会、福鼎市前岐镇人民政府、福鼎市工信局、福鼎市水利局、福鼎市自然资源局、福鼎市林业局、福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厦门市庚壕环境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存档。

  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18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