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征兵工作的措施》的意见征集

来源:福鼎市人民武装部 发布时间: 2022-04-26 15: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征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为部队战斗力建设输送更多高素质兵员;2022年2月9日,省征兵办、卫健委、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退役军人厅、国资委、省军区政工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兵工作的若干措施》(闽征〔2022〕15号);2022年1月28日,市人武部牵头,市组织部、政府办、编办、财政局、人社局、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国资办等单位共同参与,2月22日,市政府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兵工作的若干措施》召开专题协调会,修改完善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福建省征兵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为依据,结合我市实际草拟《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征兵工作的措施》,现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请于2022年4月26日至5月11日将意见建议回复至人民武装部邮箱fdrwb2019@163.com   地址:福鼎市桐城街道昭明路16号  联系电话:7825526 (福鼎市人民武装部)。

 

                                                                                     福鼎市人民武装部 

                                                                                     2022年4月26日

  

                                福鼎市进一步加强新形势征兵工作若干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福建省征兵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兵工作的若干措施》(闽征〔2022〕15号)等法规精神,进一步促进大学毕业生征集入伍工作,提高兵员征集质量,推动大学生征兵工作走上快车道。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进一步加强新形势征兵工作若干措施如下:

  1.机关事业单位“带编入伍”政策。鼓励福鼎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含试用期)具有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的适龄工作人员(含编外人员)应征入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退出现役后三个月内可以选择回原单位复职复工。服现役经历视同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享受普通大学生入伍经济待遇,在义务兵期间给予经济补助,每年在原有义务兵优待金的标准上增发1倍优待金,由市财政统一安排。其中,从公务员岗位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士兵退出现役后复职的,同等条件下由其所在单位优先晋升职级或转任重要岗位;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士兵退役后,在取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后,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聘用。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向基层选调工作人员时,应优先考虑从边远乡镇“带编入伍”的退役士兵。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编办,市财政局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

  2.市属国有企业“带编入伍”政策。福鼎市属国有企业应当积极鼓励所属适龄大学毕业生职员踊跃参军入伍,入伍的大学毕业生职员,在服义务兵役期间,由所在企业为其保留工作岗位及相应的职级(职务)待遇,退役后三个月内可回企业复职复工,服役年限计入本人工龄,同等条件下由其所在单位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或转任重要岗位。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国资办)、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

  3.大学生退役士兵定向招录政策。加大力度落实大学生退役士兵参加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招聘政策,全市事业单位在公开招聘管理岗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在公开招聘时,应拿出不少于招聘计划15%的指标,定向招聘福鼎籍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退役士兵。

  责任单位:市委编办,市政府办公室(国资办)、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

  4.高校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政策。按照《宁德市人民政府宁德军分区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入伍和进藏、进疆义务兵优待工作的通知》(宁政文〔2020〕100号)文件精神,给予本科(含本科)以上毕业生奖励金不低于3万元,大专毕业生不低于2万元,本科、专科在校生和高校新生均不低于0.6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金,由市财政统一安排。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5.征兵工作奖惩问责制度。各乡镇(街道、龙安)年度男兵征集人数,每超(少)完成年度任务数1名,给予经费奖励(扣除)1万元(不含女兵数),在此基础上,每超额(少)完成1名大学在校生给予奖励(扣除)1万元,每超额(少)完成1名大学毕业生给予奖励(扣除)2万元,奖励(扣除)金额由市征兵办予以统计,市财政根据统计结果予以调拨。奖扣相抵不足部分由市财政承担。将党管武装(含征兵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评,各市直相关单位、乡镇(街道、龙安)主要领导为征兵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未完成征兵任务、出现责任退兵、廉洁征兵问题的单位在全市予以通报批评,并由市效能办按察访核验方案进行扣分,同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带编入伍和乡镇事业单位面向大学生退役士兵定向招录的落实情况作为加分项,纳入乡镇征兵工作考评内容。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效能办)、财政局,各乡镇(街道、龙安)。

  本措施明确的适用对象为经福鼎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且服役满一年以上的士兵;因退兵和违规违纪受到部队处理提前退役的,不享受以上优待政策。本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由市征兵办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