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起草说明

来源:福鼎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4-23 17: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人民群众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日益强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将“幼有所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写入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省、宁德市先后印发了一系列有关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文件。

  (二)制定依据,包括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规范性文件。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 2019年4月印发实施。②《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建省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福建省托育机构管理规范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闽卫人口〔2020〕99号) 2020年12月印发实施。③《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办〔2021〕66号),2021年7月印发实施。④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2019年第76号公告,2019年6月印发实施。

  二、制定过程

  1.起草单位。市卫健局牵头,市委编办、市发改局、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共同参与。

  2.征求意见。《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分别征求了市财政局、教育局、住建局、消防大队、自然资源局、税务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市委编办、文体和旅游局、民政局、发改局、人社局、市总工会、妇联、计生协会等单位的建议意见,共收到建议意见7条,并进行了修改完善。

  3.合法性审查的经过和情况。经认真审查,《实施方案》未涉及市场公平性竞争内容。本《实施方案》经我局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核,没有不同意见。

  4.会议研究及签署情况。X月X日,市政府就《实施方案》内容召开协调会,修改完善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3月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并于X月X日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工作目标”,第二部分“主要任务”,第三部分“工作要求”。

  1、工作目标。分为3个阶段:2022年,试点建设至少1家手续完备、管理规范、具有示范作用、可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23年-2024年,全面推广试点经验,初步形成“政府推动、部门协同、家庭为主、社会参与”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体系,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到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2、主要任务。一是搭建平台,增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能力。采取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民办民营等方式,引导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通过整合规划一批、幼儿园办托班发展一批、鼓励企事业单位自办一批、优化社区服务拓展一批、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一批,打造多元化婴幼儿服务格局。二是积极引导,增强对婴幼儿家庭照护的支持力度。营造支持家庭育儿环境,加快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完善婴幼儿健康管理服务,推进母婴设施配套建设。三是规范管理增强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支撑能力。统筹安排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用地需求,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财税扶持政策,降低婴幼儿照护机构用电、用水、用气成本,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收费价格指导。四是培养人才,增强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建设能力。加强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探索建立保育、幼教、儿童保健人员融合发展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培养志愿者队伍。五是强化监管,增强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管理能力。落实婴幼儿托育机构登记备案制度,依法加强综合监督管理,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加强饮食用药等经营行为监管,加强卫生保健监管,建立信息管理平台。

  3、工作要求。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加强示范引领方面提出要求。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和目标责任考核。建立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卫健、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强化卫健、发改、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消防救援、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会、共青团、妇联、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加强社会监督,推动行业自律。开展婴幼儿照护等系列示范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强化科学照护理念的宣传引导,扩大科学照护知识的覆盖面,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照护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