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文字:《关于在全市沿海开展互花米草除治工作的通告》政策解读

来源:福鼎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2-08-09 11: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互花米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是全球公认的100种最危险入侵物种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中央领导同志专门为互花米草治理工作作出批示,省里高度重视,赵龙省长、李建成副省长也已专题研究部署了2次;宁德市也专题召开了专题部署会和除治现场会。在省、宁德市相继出台了《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基础上,根据福鼎市实际,福鼎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沿海开展互花米草除治工作的通告》。

  二、清除范围

  我市沿海海域、滩涂上(养殖区域内)的互花米草。

  三、范围期限

  本《关于在全市沿海开展互花米草除治工作的通告》适用于福鼎市,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12月31日,后续持续跟踪管护。

  四、总体考虑

  (一)互花米草生长繁殖特性。互花米草地下部分通常由短而细的须根和长而粗的地下茎(根状茎)组成。根系发达,常密布于地下30厘米深的土层内,有时可深达50-100厘米。植株茎秆坚韧、直立,高可达1-3米,直径在1厘米以上。互花米草兼具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两种繁殖方式,单纯的割除地上部分完全不能阻止其二次萌发,这给治理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为尽快消除互花米草危害,通过刈割+深翻、刈割+覆膜、刈割+淹水等方式除治互花米草,可以减少扩散几率。

  (二)实行限期目标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清存量、遏增量”的目标要求,分区域、分年度开展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到2023年,全市现有的1882.9亩互花米草基本除治,新增的及时除治,除治后的滩涂基本得到科学修复和利用。

  五、主要内容

  《通告》共四条,具体为:

  1.全市沿海各有关乡镇、村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力推进互花米草除治工作。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共同营造除治有害生物、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舆论氛围。

  2.市直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范围做好除治工作督促指导、后期管护、生态修复等。

  3.除治斑块上的养殖设施及其他附着物,由其所有人于8月20日前自行移除。逾期不移除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置。对电缆、管线及固定构筑物无法移除的,应标明位置并及时报告所在村(社区),否则在施工中发生损毁的,责任自负。

  4.在除治施工期间,广大群众应主动支持配合。对阻扰施工、妨碍或暴力对抗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