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关于《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12-14 12: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政策依据。①《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闽政办〔2021〕55号),2021年10月印发实施。②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宁政办〔2021〕94号),2021年11月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通知》包含正文和26个附件。正文重点提出7条措施,6个附件分别是《农村建房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农村建房监管要点》、《福鼎市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福鼎市农村建房安全五级“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福鼎市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工作调研督导工作办法》和《福鼎市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一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农村建房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和《农村建房监管要点》要求,建立农村建房安全管理的责任制度,做好“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分工处置”,建立“县级主体、乡镇处置、村级哨兵”的长效机制,二是建立协调调度机制。成立我市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两违”综合治理、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协调解决农村建房安全管理、相关部门职责衔接等问题。三是建立五级巡查制度。明确五级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细化监督办法和追责问责情节,建立五级网格员人员名单。各乡镇、街道要指定专人负责将巡查、“四到场”和举报发现问题录入平台系统,永久留痕,接受监督。四是建立调研督导机制。建立市直部门包片调研督导工作机制,由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局4家单位包片17个乡镇(街道、龙安)具体负责农村建房安全管理督导工作,重点督导所包片乡镇、街道落实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开展农村建房安全管理技术指导和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造成安全影响的按规定追责问效。五是建立年度考核机制。建立农村建房安全管理考核工作机制,市效能办将农村建房安全管理纳入年度对乡镇、街道绩效考评内容;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通报,对考核前三名的乡镇、街道给予正向激励,考核不合格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批评、追责问效。六是建立投诉举报机制。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由市自然资源局设立农村违法用地、城市管理局(市治违办)设立农村违法建设、农业农村局设立一户一宅审批问题、住建局设立农村建房安全隐患问题的举报热线,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各乡镇、街道要相应建立投诉举报制度,畅通群众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举报渠道,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七是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在开展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工作中,对工作推进不力、工作不落实、表面应付、推诿扯皮的相关责任人,要进行通报、约谈、即时追责问责。

  附件一《农村建房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分别明确了建设单位(建房人),设计、施工、建材企业、供水、供电、供气单位、村民委员会职责,并明确各级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教育、民政、民宗、卫生、文旅、体育、公安、消防等部门工作职责。

  附件二《农村建房监管要点》以清单形式分别明确了村民住宅管理、农村公共建筑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工作要求。

  附件三为我市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附件四《福鼎市农村建房安全五级“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主要明确网格化管理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和工作措施。

  附件五《福鼎市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工作调研督导工作办法》主要明确调研督导工作的总则、督导方式、分工安排、督导内容、追责问责的情形和其他事项

  附件六《福鼎市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主要明确考核工作的总则,考核的方式、考核的内容、考核的结果奖惩情形。

  三、任务目标:建立“全覆盖巡查、常态化监管”的农村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持续督导推进,压实责任、建立规矩、形成习惯,推动全市农村建房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根本性提升,强化“两违”综合治理,保障农民合法建房需求,严防发生农村建房群死群伤事故。

  四、组织实施: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两违”综合治理、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协调解决农村建房安全管理、相关部门职责衔接等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住建局,负责日常工作,协调解决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存在问题,推动对乡镇、街道调研督导、年度考核等工作。

  五、考评机制:建立农村建房安全管理考核工作机制(详见附件6),市效能办将农村建房安全管理纳入年度对乡镇、街道绩效考评内容;市农村建房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采取百分制的形式对各乡镇、街道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通报,对考核前三名的乡镇、街道给予正向激励,考核不合格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批评、追责问效。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组织一次市级协调会,研究解决存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