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福鼎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12-24 17: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福鼎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为加快补齐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力争到2025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60%以上,设施稳定运行率达90%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需进一步稳定的主要流域和小流域控制单元、重要海湾沿岸、“两高”沿线村庄、存在黑臭水体的村庄、旅游重点村庄和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等七类重点村庄完成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三、主要内容

  (一)重点任务

  1.组织规划修订

  合理确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目标任务,并将工作任务细化到自然村,按要求完成福鼎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修订工作,与乡村振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城乡供排水规划、农田水利建设规划、乡村旅游规划等互相衔接,确保布局一致,项目、工程和政策联动。

  2.策划项目清单

  合理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度计划,实行“一县一规划、一镇一方案、一村(自然村)一设计”,策划生成年度项目清单,实行项目清单化管理,做好新建和改造任务。

  3.实施精准治理

  根据地形地貌、人口分布、施工条件等,因地制宜、合理选择“纳厂、集中、分散”三条技术路线开展治理,力争完成治理的村庄,实现生活污水有效处理的总户数占该村庄常住户数90%以上。

  针对管控类村庄,采用三格化粪池或管网接入无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尾水就近消纳或还林还田资源化利用;

  针对治理类村庄,采用纳厂和集中处理技术路线,突出管网配套和雨污分流,集中技术路线以人工湿地或一体化AO/A2O为主要工艺,优选经济适用、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技术工艺设备,防止片面追求“高大上”。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尾水回用于绿化、景观、灌溉等,实现农业农村水资源的良性循环。

  4.开展提升治理

  根据在用设施分类评估结果,对已开展治理的村庄设施实施存量提升治理工程,进一步完善配套管网、改造设施工艺设备,有序分批实施提升改造,于2023年上半年完成整改提升工作。开展新建设施增量规范工程,推进村庄按省里的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村庄核查评估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有序分批开展提升治理。

  5.规范工程建设

  坚持“修复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淘汰一批”,逐村逐户现场踏勘、合理设计,确定厂站选址,绘制勘测定界图。

  由市国投公司统一招标采购主要建设材料,将全市治理项目分批打包、统一报批相关审批手续,统一上报调整用地性质,依法优化项目审批事项,及时开展验收。

  6.落实日常运维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日常运维统一委托第三方负责,加强运维考核,确保运维管理制度常态化实施。承担日常运维的第三方要成立专班、指派专人,对处理设施及管网进行日常养护、定期巡查,确保污水有效收集、设施正常运行、出水水质达标。

  7.加强协同治理

  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流域综合治理等捆绑打包、整体治理,与农村道路、河道整治、环境治理等项目协同建设,与城镇(含乡镇)污水厂网建设、农村户厕改造协同推进。

  8.推进试点示范

  以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治理模式、山区地区适用处理技术工艺为探索重点,按照试点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叠石乡、磻溪镇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完善我市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平台,实现智慧监管,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和模式。

  9.推行社会共治

  各乡镇(街道、龙安)加强基层协管力量,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的日常巡查纳入乡镇综合执法和环境监管网格员的工作范畴。

  发挥村级组织力量,有序组织村民参与项目建设。

  借助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青妇组织、当地乡贤、农村“五老”等力量,帮助推动项目落地和日常监督。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政策解读、案例宣传和问题曝光。

  10.强化成效管理

  依托省生态云平台“绿盈乡村”模块、市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平台,统一建档落图,分级分类汇聚在线监测监控数据,实现任务在线调度管理、问题及时转办督办、整改限期落实反馈。

  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度,常态化开展成效评估、明察暗访、企业信用评价。实行以效付费,以污水收集率、出水达标率为治理成效的重要考核内容,结合实际开展考核和付费。

  (二)实施模式

  将全市范围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进行捆绑打包,由市国投公司统一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含厂站及管网)项目“投、建、管、运”。

  四、关键词诠释

  (1)技术路线一:生活污水通过管网纳入城镇污水厂处理。

  (2)技术路线二:生活污水通过建设小型集中处理设施处理。

  (3)技术路线三:生活污水通过建设标准三格化粪池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后尾水就地就近还田还林分散处理。

  (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完成治理的村庄数占总村数的百分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