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宁德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11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福鼎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8-22 15: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鼎政函〔2022〕79号

  答复类别:B

释本通委员:

  宁德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113号《关于佛教场所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白琳棋盘庵

  经了解,该庵之前是白琳楩树岔村棋盘山华光大帝宫,建于清朝乾隆四十二(丁酉)年,是附近三村及四方百姓的宗教活动场所,具有道家和民间信仰场所属性。后又在边上建设寺院,成为道佛二者兼容场所。2019年,发生火灾场所被烧毁。之后,三村首人与佛协等因棋盘庵定性问题进行多次协调,三村百姓自筹资金建设华光大帝宫,现也基本完工,目前三村百姓情况稳定,没有争议。

  二、福鼎紫竹林禅寺

  经了解,该寺是老当家与道教人员一起筹建的,目前场所内三处供奉着佛教、道教的神像,常住3人,寄存部分道士器物。现在老当家年岁高瘫痪,由家人照顾,主要宗教活动有:每晚6时许佛教在家居士约20人拜佛念经做功课;初一、十五白天拜佛念经;平常信众烧香拜佛等。目前,该场所一直以来是这种状态模式,没有正规的教职人员。

  三、磻溪金盘寺

  经了解,金盘寺现有常住寺庙人员10个,其中正式出家4人,不固定住寺庙人员6人。现寺庙管理人员周宗沟,未出家但已管理寺庙11年。目前,寺庙现有出家人4个,年龄都偏大,同时,寺庙管理人员周宗沟表示,如果有当地合适的出家人,愿意让他来但寺庙住持,他本人协助管理。

  四、沙埕莲花寺

  经现场实地调查及询问了解情况如下:

  1.莲花寺内现有常住人员有5名,其中3名为正规出家僧尼(分别为:释广静、释昌成、释果声),另有1名厨房煮饭居士及1名日常维护安全工作居士;

  2.据询问了解原在家居士儿子自2020年7月强制戒毒释放后在该寺庙做2个月义工后即返回福鼎家中居住。所以,未发现所提及的强制戒毒人员强占寺院作为敛财所用的情况。

  3.经实地查看寺庙总体正规规范,寺内食堂实行素食制度,寺内卫生环境良好。暂未发现荤食的情况;

  4.财务方面,寺里财务管理规范,每月开两次开功德箱,所收功德款都用于寺庙日常开支及人员伙食费等,收入支出有明细记账。据了解,因受这两年疫情影响,该寺庙日常开支上入不敷出,基本上不够用。

  5.寺内僧尼和居士就寝场所每人均有独立房间居住,暂未发现有男女共住情况;

  6.目前,我市暂未接到有群众等相关人员举报该寺院存在聚众赌博的现象。

  去年下半年以来至今,多次接到协查的举报件后,属地乡镇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寺里突击检查,现场均未发现举报件所提的违反宗教场所相关规定的行为。

  五、山前清净寺

  清净寺常驻人员30多人,平常有部分在家居士参加诵经做功课。7月29日我局组织人员对清净寺进行检查,没有发现非法出版物。并要求定远法师要遵守法律法规政策,正行正言,坚持宗教中国化方面,做好宗教的健康传承。

  六、福鼎佛教居士林

  福鼎市佛教居士林协会于2016年9月19日由福鼎市民政局批准成立,有效期限2016年9月19日至2021年9月18日。2021年12月15日向我市民宗部门提出换届年审,2022年1月24日我市民宗部门给予答复,不再给予换届登记。福鼎佛教居士林其管理模式一直以来如此,未有较大改变。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关注,切实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感谢您对我市宗教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宗教工作,给我们多提建议,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意见,努力改进和做好工作,共同为我市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领导署名:提力克·哈力克

  联 系 人:潘章瑞

  联系电话:0593-7852331

  福鼎市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