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4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福鼎市海洋与渔业局 发布时间: 2022-06-20 16: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类别:B类

朱乃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海上养殖管控,保障客运航道航行安全的建议》(第2022048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了保护和改善沙埕港海域环境,保护海洋资源,防治污染损害,维护生态平衡,保障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宁德市出台了《宁德市三都澳海域环境保护条例》,福鼎市出台了《福鼎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福鼎市海上水产养殖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福鼎市海上渔排、藻类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实施方案(试行)》《福鼎市海上综合整治禁养区养殖物及设施清退补偿方案》等文件。根据文件精神,我市在省、宁德市和福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2018年7月起,全面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用2年时间实现了禁养区内海上养殖的全部清退,养殖区和限养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对传统养殖设施全面改造,海洋景观明显改善,近岸海域水质明显提升。随着整治工作的圆满完成,全市海上养殖进入长效管控阶段,出台《福鼎市海上养殖长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了养殖海域的管控力度。

  您反映硖门渔井往霞浦牙城的近岸海区存在贝藻类养殖,部分养殖设施和定置网还占用嵛山至硖门渔井的客运航道,严重影响嵛山岛际正常客运的航行安全。

  在收到您提出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进行部署,并组成专项问题整改工作组,组织硤门乡、嵛山镇和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现场核查。经现场调查发现,该海区属于可养区,确实存在约1500亩的贝藻类养殖。硤门渔井至嵛山岛的客运船只为避让风浪带来的影响,绕开主航线路线,途经该养殖海区,少部分贝藻类养殖可能影响客运船只航行安全。

  为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我局组织硤门乡、嵛山镇工作人员、客运船只负责人和养殖业主召开协调会,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督促养殖业主要配合开展整改工作,最终会议达成一致意见。会后,我局组织硤门乡、嵛山镇和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持续开展贝藻类养殖清理工作,累计清理贝藻类约18.5亩,现已达到客运船只的安全航行要求。

  感谢委员提出的建议,及时指出问题,保障了养殖业规范发展和航行安全。下阶段我局将继续加强与各方的协调沟通,组织人员对该海域养殖进行规划和清理,切实保障客运船只安全。我局将汲取此次经验,加强外海域巡查管控,联合沿海乡镇(街道、龙安)常态化开展海上巡查,保持违规养殖“露头就打”的态势;合理规划布局,在可养区范围内科学规划,促进养殖产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举报机制,鼓励渔民群众对违规养殖进行举报,营造全民维护养殖产业的氛围,从而达到巩固“清海”成果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目标。

  领导署名:林德就

  联系人:  林文志

  联系电话:7992668

  福鼎市海洋与渔业局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