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4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福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7-04 16: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类别:A类

 

林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建议》(第2022149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单位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关于特种作业人员取证情况

  根据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多次对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进行优化调整,把大部分准入类等级工种改为水平评价类等级工种,由社会机构进行职业资格进行评价,人社部门对评价类等级工种机构进行监管。部分的有关准入类工种,如“焊工”,该准入类工种于2021年11月23日退出人社部职业资格目录,划归其他部门监管办理。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有关事项的公告”(2019年第3号)《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分类与项目》的规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划分11个类别,21个工种,与提案中的特种作业人员分属不同领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取证由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

  二、做好相关政策宣传

  (一)市场监管局和应急管理局做好咨询事项答疑解惑

  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根据规定积极对接从业人员及企业关于特种作业人员相关培训、取证工作的咨询事项,让从业人员及企业了解政策,掌握培训取证途径,少走弯路。

  (二)线上线下开展人社部门普惠性培训补贴政策宣传

  1、将福建省、宁德市人社部门普惠性培训补贴的政策(凡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人员,在6个月内,可由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统一向人社部门申领,也可个人申领,每本证书补贴700元)在福鼎市人民政府网、福鼎就业公众号上进行公布宣传。

  2、将福建省、宁德市人社部门普惠性培训补贴的政策(凡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人员,每本证书补贴700元)印制成宣传单,在社区、村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宣传,鼓励有意愿从业人员参加《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相关工种培训和考试。

  3、将福建省、宁德市人社部门普惠性培训补贴的政策(凡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人员,每本证书补贴700元)通过每月28日的人社部门组织的大型招聘会、定点招聘会等方式,对到场求职者进行宣传,动员求职者参加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的相关特殊工种培训和考试。

  三、充分发挥福鼎市劳动就业指导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

  通过福鼎市劳动就业指导中心将与有颁发《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应急管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部门的信息系统联系对接,在已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将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人员信息通过就业中心在“福鼎企业用工服务平台”(微信群)公布,用人单位可在此平台查阅、联系、录用持证人员。一方面拓宽企业招工渠道,另一方面通过劳动力市场推动劳动者积极参加《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培训考试,以期逐步达成全员持证的管理目的,促进更充分就业。

  四、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岗前培训

  市住建局要求各企业全面落实安全培训教育主体责任,在特种作业人员上岗就业前对其证书来源、证书的真实性情况和培训情况进行自查备案,确保特种作业人员全部依法持证上岗。根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岗位培训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闽建办人函〔2020)6号)要求,还鼓励全市各在建项目结合自身办学条件,也可委托有条件的实训基地和社会化机构,对特种作业人员开展岗前培训,提升人员素质,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二)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加大管理力度

  应急管理局在开展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不断加强对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的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作业,核验特种作业操作证真伪且确保人证合一,要求企业按规定建立健全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复审档案和台账。同时利用宣传普法等手段提升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市住建局每季度对全市在建工程进行双随机检查,重点检查建筑架子工、起重信号司索工、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详细核对特种作业人员姓名、照片、身份证号、特种作业证号及发证机关等详细信息;并检查建设工程施工前,项目技术人员是否向施工班组、作业人员进行质量安全技术交底。如发现违规行为的,由住建局按照《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办法》(2018年版)记分条款对相关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信用记分处理,并下发整改通知单,责令相关企业及时进行整改。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特种设备年度检查计划,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同时,不断加强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检查,督促企业按照标准配足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建立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台账。同时利用“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活动,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和检验常识,提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操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提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领导署名:叶礼盘

  联 系 人:林  海

  联系电话:7828198   

 

  福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