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开展2019年下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12-20 17: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落实《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鼎政办〔2016〕43号)要求,根据《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的通知》(鼎发改审批〔2019〕154号)及《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文件精神,我局政策法规与审批股2019年12月2日召开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下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部署会议,以双随机形式对33个对象(项目)开展检查,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3抽查过程实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检查时间为2019年124-12月6日,从检查对象(项目)名录库中随机抽取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分别是:

1、福鼎市太姥山金果园家庭农场

2、福鼎市龙安开发区杨岐村(诚信)加油站

3、福鼎市桐山溪下游河中岛景观项目

4、福鼎市龙安中学综合楼项目

5、福鼎市山前里洋区域污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

6、福鼎市龙山溪(龙山桥至春亭桥段)绿化景观工程

7、福鼎市原政府宿舍地块停车场工程

8、福鼎市龙安开发区宝溪河道整治工程

9、太姥山镇旧八都桥改造工程项目

10、福鼎市太姥山镇养老院项目(一期)工程

行政事业性收费7分别是:

1、城市污水处理费

2、殡仪服务收费

3、江海堤防工程维护管理费

4、水土保持补偿费

5、省示范性幼儿园收费标准(福鼎市实验幼儿园)

6、学费(福鼎市茂华学校)

7、不动产登记费

    涉案财物价格认定16分别是:

1、A8579Z

2、木兰牌摩托车

3、家景置业外围墙

4、汇源牌电瓶

5、三轮车

6、厂房等

7、太姥山镇康湖路地基等

8、J7727L宝马小车等

9、新大洲摩托车

10、iphone6s

11、OPPO A73

12、华为MATE20手机

13、Vivo

14、柳杉和杉木茶树

15、美利达自行车

16、华为麦芒手机 

本轮“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主要针对检查问题:

政府投资项目项目代码的获取、批复文件的执行、项目的按期开展程度、招标情况及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认真了解核对,对项目单位、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的疑难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并进入项目现场实地勘察记录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公示情况及收费行为进行现场检查;

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是否按照价格认定法规政策执行涉案财物价格认定进行现场卷宗检查

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本轮随机抽查33个项目均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其中:

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检查中,部分企业投资未招拍挂,龙安中学前期安征迁工作完成不到位,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进度普遍偏慢,部分配套建设资金不到位。

二、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检查中,发现个别执收单位存在着对国家收费减免政策方面宣传不到位、政策公示不够明细等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收费日常监管,规范收费单位的收费行为严格实行收费清单制度。实行“涉企收费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构建项目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公开透明的收费监管体系,从源头上严管收费项目及标准,并推行动态监管(二)是进一步落实阳光收费公示制度。要求各执行单位对业务办理过程中所涉及的所有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按照阳光价费公示牌的制作格式,统一上墙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社会政策交给群众,向社会公开。做到清清楚楚收费,明明白白缴费。要求执收单位收费信息如发生变更的,应当及时将变更信息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并按规定及时进行公示变更;(三)加强收费事中事后监管。将强化收费政策的落实,对中央和省出台的取消、停止、免征收费项目等减负政策,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防涉企收费负担转嫁。贯彻属地管理原则,实施收费情况报告制度,在取消收费许可证制度的同时。认真开展收费年审工作,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针对2019下半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我局将适时动态更新检查对象(项目)名录库,争取培养更多执法人员,充实执法检查人员队伍,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履行审批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1220